供给侧改革浪潮让更多企业享受“入托”般的服务

2016-09-20 22: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同江

  编者按:思路决定出路,思路就是出路。为深入宣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展示山东省精准发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新成果,9月19日-24日,“供给侧 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举行,来自全国50多家网络媒体的百余名记者、评论员,以及理论专家、知名博主和网络大V,奔赴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淄博、德州、威海、滨州、东营等地,深入供给侧改革一线采访调研,充分发挥正面宣传、典型宣传的带动引领作用。大众网即日起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官方微博、微信全媒体全平台推出“供给侧 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侧论”。

“供给侧 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侧论(17)
供给侧改革浪潮让更多企业享受“入托”般的服务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9月20日,参观采访了位于淄博市的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在挂牌企业数量、融资规模等方面,该中心位于全国省级股权交易市场前列。

  原来以为不过是一个中小企业股权交易融资的平台,经过实地采访、深入了解,才知道它创新了多种服务、具备了多种职能、提供了多种选择,中心负责人形容它犹如一个哺育、扶持、呵护中小企业健康成长的“托儿所”。

  以银行贷款为主的间接融资模式下,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了破解这一问题,国家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积极推进直接融资。而主板市场这样高大上的直接融资平台容量有限,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说,远水不解近渴。而像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这样以服务中小企业为主的区域金融市场服务平台,在拓宽融资渠道、变一个口子输水为多个口子输水等方面,作用越来越重要。该中心通过股权质押、私募股权、私募债券等30多个融资工具,为中小企业融资,开辟多条“钱线”,缓解了千军万马挤银行的局面。威海震宇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股权质押,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融资2750万元,公司董事长李杰说“过去质押厂房,现在质押生产力”。通过多元化拓宽融资渠道,山东省今年以来实现直接融资3557.3亿元,同比增长28%。

  融资只是服务中的一项,甚至是表象,在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更深刻的意义在于能够破解中小企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到交易中心挂牌,对企业克服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创新乏力等弊端形成强大的倒逼压力、鲜明的引领导向。据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负责人介绍,企业挂牌以后,可以同上市公司一样提高治理水平。

  而托儿所式全方位服务,在促进企业扩大规模、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企业想发布信息、推广品牌、孵化项目,交易中心有综合展示服务;企业想管理金融产品、实现增值获利,交易中心有登记托管服务;企业遇到法律、财务、税务困扰,交易中心提供专业咨询;此外还有互联网金融、数据库等方方面面的服务,让创业创新者无忧、有路。

  有了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这样的平台,企业能得到全面哺育、培养,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扶持也有了精准的抓手。该扶持谁?钱该投向哪里?股权交易中心是重要的筛选者、发现者。山东省对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新挂牌的企业,给予每户300万元的股权投资,对挂牌并且直接融资的企业给予每户1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把真金白银的政策利好精准投放到最需要的企业、最努力的企业,交易中心的平台作用不可忽视。

  让金融之水更加直接广泛地润泽中小企业,让创新创业的扶持措施更便捷地惠及中小企业,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的探索,对所有部门、机关、中介机构都是一种启迪。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是容纳就业的主体、税收增加的源泉,让更多企业享受“入托”般的呵护,是对改革发展的最切实支持。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3500种常用药仅60种儿童专用 每年3万儿童致聋

    3500种常用药仅60种儿童专用-每年3万儿童致聋.jpg

    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关彦斌:“我国药品批文的总量有17万6千多条,而儿童药仅有3500多条,占药品批文总量的2%。儿童药品的研发成本接近成人药的两倍,而且研发风险大、价格难以补偿,因此相关机构和企业对儿童药品研发积极性不高。[详细]

    09-20 16-09央视新闻
  • “微”言耸听要担责 男子酒后朋友圈妄言被拘

    因为微信朋友圈上的一则荒唐消息,江西九江市男子李某被处以行政拘留6日的处罚。因李某编造并散布恐怖言论,引起民众恐慌,扰乱社会秩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部门对其做出行政拘留6日的处罚。[详细]

    09-20 21-09央广网
  • 女孩22年前被弃公园 如今从美国返京寻亲(图)

    寻亲.png

    22年前的一个早上,一岁多的女童菲菲被发现遗弃在天坛公园内,东城公安分局天坛派出所民警侯祥炜和同事查找其父母无果后,将其送往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后被一对美国夫妇收养并带往美国。昨天,菲菲重返京城,除了感谢曾经救助她的民警,她还希望寻找自己的亲生父...[详细]

    09-20 08-09京华时报
  • 清华一研究生接“导师”电话借钱 被骗走900元

    昨日,清华大学一研究生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其导师,借钱急用,该生立刻用支付宝向对方发来的银行卡里转入900元,向导师核实后发现被骗。学生称对方口音与导师相近,且准确说出双方姓名和其他信息,她便没有怀疑。属地派出所向北京晨报记者证实,此前也有高校学生...[详细]

    09-20 08-09北京晨报
  • 纳吉布:马民众对2017年财政预算案的好建议或将被采纳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20日在其脸书及推特上发表声明表示,民众对2017年财政预算案的建议若有可取之处,政府或将这些建议纳入不久将要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内。“我一直上网阅读你们提出的宝贵建议,当中不乏建设性的意见,我们会考虑把好的建议纳入财政预算案内”。[详细]

    09-20 21-09中国新闻网
  • 中日关系爬坡过坎 第12届"北京-东京论坛"力促高规格交流

    第12届“北京-东京论坛”将于9月27日至28日在日本东京举办。中国外文局局长、论坛中方执委会主任周明伟表示,论坛着眼于两国重大关切,不断发挥积极作用,对两国民意向着健康方向发展产生积极影响。[详细]

    09-20 21-09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