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步伐中的创新节拍

2016-09-21 10: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琪

  编者按:思路决定出路,思路就是出路。为深入宣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展示山东省精准发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新成果,9月19日-24日,“供给侧 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举行,来自全国50多家网络媒体的百余名记者、评论员,以及理论专家、知名博主和网络大V,奔赴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淄博、德州、威海、滨州、东营等地,深入供给侧改革一线采访调研,充分发挥正面宣传、典型宣传的带动引领作用。大众网即日起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官方微博、微信全媒体全平台推出“供给侧 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侧论”。

“供给侧 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侧论(19)

  供给侧改革步伐中的创新节拍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丁琪

  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机制体制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这些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第一动力,契合了多少人类文明史上各种划时代事件的轨迹。无创新,不发展;无创新,不变革。在如今党和国家将一个世界大经济体的前途命运交付创新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创新发展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民间共识也越来越具普遍性。

  创新的意义毋庸赘言。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创新式发展的最大压力,主要来自操作层面,也就是如何形成以创新为主要模式的经济发展体系和社会运行体系,是一个大时代的根本性命题。

  困难往往与希望同在,机遇向来是与挑战并存。面对发展新常态、新需求,围绕供给侧改革,立足于各行业特性的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对新理念、新思维、新学说的促成,日益彰显。

  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每一个经济实体和社会个体的创造性思维。以发展新兴产业、优化传统行业、去库存、消弭过剩产能、让产品适销对路为主要特点的供给侧改革,其主要目的就是优化供需关系。这本市场经济的“百科全解”,尚需各行各业的“花式分解”,只有这样,抽象才能变具体,“说教”才会变生动,而文件才能不是一纸空文。

  在山东,依托传统品牌,顺应时代潮流的创新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走出特色的企业,除了蜚声中外的青岛海尔、东阿阿胶、烟台张裕、莱阳鲁花,更有一批土生土长的“鲁”字招牌,渐渐走入更多人的视野。比如烟台招远双塔食品有限公司,以粉丝生产这一主业为依托,立足产业升级和规模提升,并不断通过优化产品配置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让一颗豆子在高能、高产、高效的作业流程中,完成一次次“蝶变式”奇幻之旅。

  类似这种“粉丝里的大文章”,除了颇深的地域、文化方面的历史厚积,在各个发展阶段以创新立足、以创新引领的思维模式,是将一个“商标”培育成“品牌”的根基。对一个时代发展精髓要义领会得好、落实得好,各行各业的各种产品,皆能成为创新发展的载体和表现形式。在中国龙口粉丝博物馆,我们很容易就能找到这种发展基因。这是一种适应发展环境、创造发展需求的基因。我们知道,供给侧改革,首先是要解决“供给”方的问题,产品真材实料、秀外慧中,这是前提。好产品创造好需求量,适销对路是关键,只有在供给端与需求端之间搭建起一座市场调节能力高能化的桥梁,从而优化完善整个社会运行体系,这才是供给侧改革的目的。双塔食品有限公司的科技创新战略、不断优化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思维方式以及他们的品牌战略、产品附加值提升战略,皆体现着一种“条修叶贯、配套成龙”的发展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以创新为引领的“牵一发而动全身”式的全盘视野的排兵布阵。

  显而易见,只有让创新成为贯穿供给侧改革过程中的新常态,才能充分发挥其实践过程中的战略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深刻阐释过“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观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三新”无一不创新;而在此次全会上首次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中,更是将“创新”引领全面发展的理念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毋庸置疑,供给侧改革步伐中最为铿锵的节拍就是创新,通过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创新思维的形成,在供给和需求之间、在发展与传承之间,开辟属于这个时代的新天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3500种常用药仅60种儿童专用 每年3万儿童致聋

    3500种常用药仅60种儿童专用-每年3万儿童致聋.jpg

    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关彦斌:“我国药品批文的总量有17万6千多条,而儿童药仅有3500多条,占药品批文总量的2%。儿童药品的研发成本接近成人药的两倍,而且研发风险大、价格难以补偿,因此相关机构和企业对儿童药品研发积极性不高。[详细]

    09-21 10-09央视新闻
  • 长沙一男子从6楼坠楼身亡 邻居称其工作婚姻不顺

    邻居杨大爷介绍,事发时,他听见“啪”的一声巨响,立即下楼查看,发现贺伟平仅穿着一条短裤,头部全是血,闭着眼睛躺在地上。邻居龚大爷介绍,贺伟平今年40岁,父亲早逝,母亲也不在他身边,贺伟平居住的房子就是他母亲的。伍家岭派出所民警经过勘查,初步排除他杀...[详细]

    09-21 10-09央广网
  • 安吉丽娜·朱莉和布拉德·皮特离婚 回顾两人情史

    作为好莱坞最令人瞩目的一对情侣,朱莉和皮特的爱情长跑曾经一直被奉为佳话。据安吉丽娜·朱莉透露,两人从拍摄《史密斯夫妇》开始互相吸引,并且强调自己从未想过要破坏小布和珍妮弗·安妮丝顿的婚姻。[详细]

    09-21 08-09人民网
  • 明星信息微博上公然叫卖:买傅园慧送胡歌,再加50元送王俊凯

    孙杨、傅园慧身份证号40元一个,300元“我知道的明星手机号、证件号,打包带走”。”  一位民航业内人士直言,航班信息泄露的途径太多了,航空公司、保险公司、机票代理商、中航信……只要能够接触到航班信息的机构都有可能泄露。[详细]

    09-21 07-09京华时报
  • 2016山东富豪榜 张士平家族第五次加冕首富

    山东富豪榜是继福布斯富豪榜、胡润百富榜、新财富500富人榜之后国内第四张富豪榜,是国内首个以省域为单位的企业家财富榜单,更是山东省唯一一张同类榜单。(山东商报)[详细]

    09-21 10-09东方网
  • 日媒:希拉里会安倍各怀心事 系美大选关键布局?

    据日媒报道,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正在利用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来开展自主外交。日媒指出,鉴于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正在舆论调查的支持率上紧追不舍,希拉里希望展现其经验丰富的外交能力,彰显差异化战略。[详细]

    09-21 10-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