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的“丛林法则”

2016-09-22 10: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景新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高瞻远瞩,统揽全局,作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并从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提出了“三去一降一补”五大工作任务。其目的是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

  丛林铝村作为国内转型升级示范企业之一,紧紧抓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重大机遇,秉承“以科技和创新提升人类生活品质”的发展理念,从最初加工技术含量低的一般铝材,到高附加值的高端工业铝型材,再到生产高品质的终端产品,探索出一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丛林法则”。

  从某种意义上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就是一个产业调整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丛林铝材着眼国家公布的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船舶五大产能过剩行业的特点,将产品结构由低附加值的低端民用型材为主,调整为以高附加值的高端工业型材为主,构建起了车体、罐体、船体、泵体、集装箱箱体、包装铝箔等高端铝材料系列化、规模化的生产格局,实现了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针对中国高铁等行业发展迅猛的实际,丛林铝材不断拉伸产业链条,拓宽产业领域,形成了“能源—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普通铝型材—高强度工业型材和高精度轻合金材料—铝深加工”的产业链条,产品涵盖了建筑型材、工业型材、高精度铝板带箔、轨道交通车体型材及铝合金特种船等领域。

  用户需求和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各类用户的不同需求,丛林铝材相继开发出铝合金轻量化汽车、铝合金船舶、铝合金人行天桥、铝合金建筑模板等产品,为化解电解铝产能过剩,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之路。为了满足当今社会“个性化、多样性”的消费需求,丛林铝材适应消费结构的变化趋势,持续创新,开发出更多功能型、“私人定制”类产品……他们的铝合金特种船舶在短短两年时间内成功走向市场,成为国内该领域生产和设计的佼佼者。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丛林铝材生产的工业型材用于高速列车、地铁、磁悬浮列车、厢式汽车、集装箱、铝合金厢体型材、电机壳、建筑型材、遮阳百叶型材、飞机尾翼等高精度型材产品,远销美国、日本、加拿大、英国、荷兰、西班牙、丹麦等国家。他们在铝合金产品方面拥有100多项国家专利,先后获得“国家免检产品”、“山东名牌”、“山东省著名商标”、“中国优质名牌”、“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
  • 报销范围各地不尽相同 医保“全国漫游”还差几步

    报销范围各地不尽相同-医保“全国漫游”还差几步.jpg

    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是许多流动人口的心愿。专家建议,要真正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需要各地之间加强统筹、共享信息,还应当推行属地监管,避免基金浪费;强化分级诊疗,防范“挤出效应”。[详细]

    09-22 11-09人民日报
  • 最高法等九部门:失信被执行人招投标活动将受限

    22日,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招标投标活动中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通知》。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孟祥介绍,此次的联合惩戒对象即在招标投标活动中被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以及评标专家、招标从...[详细]

    09-22 11-09中国新闻网
  • 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接待员、讲解员换装亮相

    将.png

    近日,敦煌研究院上百名莫高窟讲解员和数字展示中心接待员经过培训后,身着具有敦煌壁画服饰元素的全新工作制服亮相,为前来参观的游客提供中、英、日、法、韩、德6种语言的接待讲解,新颖别致的服装既方便了游客识别工作人员,也成为景区内一道靓丽的风景。[详细]

    09-22 07-09新华社
  • 泰山山区开通“公交列车” 票价最低1元(组图)

    7053/4次列车全程运行184公里,停靠24个站,单趟运行时间5小时52分钟,平均时速仅31公里;它还是济南铁路局目前票价最低的列车,全程票价11.5元,相邻车站之间的最低票价只有1元。[详细]

    09-22 08-09新华社
  • “未来能源”国际论坛在哈萨克斯坦举行

    “未来能源”国际论坛近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来自60多个国际组织的数百名能源专家、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等与会。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将于2017年6月10日-9月10日举办能源领域专项世界博览会,其口号为“未来的能源”,这将是中亚地区举办的第一次世...[详细]

    09-22 10-09人民网
  • 南非旅游部汉语班开课 20名学员将赴华培训

    南非旅游部外语培训班21日在约翰内斯堡正式开课,两组学员将分别学习汉语和俄语。除南非旅游部外,当前,南非外交部、贸工部、科技部、警察总署、旅游部、基础教育部等国家部委已相继开设汉语培训课程。[详细]

    09-22 10-09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