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潍管道降低2/3输油成本 潍坊将建千亿规模石油超市

2016-09-20 10: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俊骥

  9月20日,“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一行来到滨海中化弘润石化公司,实地考察这个年轻项目是如何整合区域优势,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石化基地。

走进中化弘润石化公司,库区整齐的排列着很多大型储油罐,颇为壮观。 

工作人员介绍说,公司在潍坊滨海现有管道物流和石油储运两大主营业务。

  记者了解到,中化集团目前已在滨海建成库区总罐容520万立方,还计划依托弘润滨海1000万方规划库区、黄潍管道、拟建港联化董潍管线等配套项目。

  大众网潍坊9月20日讯 石油被称为“工业血液”,在工业生产中,输送“血液”背后,是不小的成本。今天上午,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来到位于潍坊滨海的中化弘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公司建设的176公里石油管道将“工业血液”运输成本降低达2/3,将建成的1220万立方米原油储备库将形成流动资金逾1000亿的原油超市。

  走进中化弘润石化公司,车辆前行两侧,64个巨大的储油罐犹如列队的巨人屹立在潍坊滨海的蓝天白云之下,颇为壮观。在公司的总控室里,工作人员面对大屏幕,轻点鼠标就可以调配控制生产运营。

  中化弘润石油储运(潍坊)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方全介绍说,公司在潍坊滨海现有管道物流和石油储运两大主营业务。目前已建成的黄潍管道(黄岛—潍坊滨海)长达176公里,年可输送原油、燃料油1500万吨。“从黄岛到滨海,现在以油罐车运送,每吨运费大约120元。”杜方全说,通过石油管道运输,成本低至每吨40元,“可以说省了2/3。”据估算,黄潍管道每年可节省运输费用约10亿元,大幅度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而且管道运输高效安全,节能减排、缓解交通压力等效果也十分明显。

  工作人员告诉采访团记者,公司利用潍坊滨海优越的地理位置,与黄潍管道相互配套,具备船运、车运和管道运输原油、燃料油的功能,相当于为潍坊新增一座年接卸量1500万吨的原油码头,输油管网可辐射整个山东地炼区域,形成了长距离、大运量、低成本的管道运输方式,为整合山东区域地炼产业布局、建设全国重要的石化基地提供了有利条件。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中化集团目前已在滨海建成库区总罐容520万立方,还计划依托弘润滨海1000万方规划库区、黄潍管道、拟建港联化董潍管线等配套项目,深度整合资源,投资100亿美元建设原油贸易电商平台,打造千亿级绿色石化项目。

  在未来几年,中化弘润还将在潍坊滨海新建重芳烃项目、续建180万立方储备库项目以及青岛港至滨海、东营的输油管线2条、滨海至青州输油管线3条、滨海库区至潍坊港成品油输油管线1条和潍坊港100万方成品油库区,加快布局千亿产业,完善炼化一体化工程,提升深度炼化能力,项目建成后,库区容量将达到1220万立方米,成为全国最大的单体石油储备库,形成流动资金逾1000亿的原油超市。(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马俊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8月份64城房价环比上涨 厦门同比涨幅全国第一

    房价.jpg

    (一)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上涨的城市有64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二)与上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6个,上涨的城市有53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8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46.9%,最低为下降4.4%。[详细]

    09-19 15-09国家统计局
  • 共同关注网络安全 贵州“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

    启动仪式开始前,与会嘉宾观看了"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展板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鸣明现场宣布活动正式启动,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谢念出席并讲话。[详细]

    09-20 10-09央广网
  • 女孩22年前被弃公园 如今从美国返京寻亲(图)

    寻亲.png

    22年前的一个早上,一岁多的女童菲菲被发现遗弃在天坛公园内,东城公安分局天坛派出所民警侯祥炜和同事查找其父母无果后,将其送往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后被一对美国夫妇收养并带往美国。昨天,菲菲重返京城,除了感谢曾经救助她的民警,她还希望寻找自己的亲生父...[详细]

    09-20 08-09京华时报
  • 清华一研究生接“导师”电话借钱 被骗走900元

    昨日,清华大学一研究生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其导师,借钱急用,该生立刻用支付宝向对方发来的银行卡里转入900元,向导师核实后发现被骗。学生称对方口音与导师相近,且准确说出双方姓名和其他信息,她便没有怀疑。属地派出所向北京晨报记者证实,此前也有高校学生...[详细]

    09-20 08-09北京晨报
  • 日本老年人数再创新高 其中730万人仍在工作

    据日媒报道,9月19日是日本的“敬老日”。据报道,日本老年人在该国总人口中所占的比例较去年增加了0.6个百分点,达到27.3%,也刷新了历史记录。另一方面,日本总务省的劳动力调查显示,2015年,日本仍在工作的老年人多达730万人,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连续12年递增。[详细]

    09-20 09-09中国新闻网
  • 瑞典外交大臣出席联合国大会

    (记者 李玫忆 实习记者 刘静)瑞典政府日前发表新闻公告,瑞典外交大臣马戈特·瓦尔斯特伦于9月18日至9月23日期间访问美国纽约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详细]

    09-20 09-09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