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管廊总投资超30亿 威海引进民间资本补短板显成效

2016-09-21 21: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振虎


威海东部滨海新城综合管廊实施计划图

威海东部滨海新城综合管廊中宽可行车

地下综合管廊中设置的线缆桥架

  大众网威海9月21日讯 如果城市管线出现故障,不用开挖路面,人员能钻进地下沟维修,宽大的管廊内,人和车辆能随意进出安装和检修……这种新的基础设施建设模式在威海让人耳目一新。

  和“马路拉链”说再见,威海花在“地下” 31.59亿

  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最头疼的事莫过于“马路拉链”。路面被挖开、交通拥堵、泥沙遍地……在威海东部滨海新城,地下综合管廊建成后,人们将与“马路拉链”彻底说“再见”。

  地下综合管廊是指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铺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能有效解决城市道路反复开挖的“马路拉链”问题,充分利用地下空间,提升城市整体管理水平。威海市地下综合管廊三年试点项目建设期为2016—2017年,2018年开始运营,试点项目共11个路段、34.33公里,总投资31.59亿元,入廊管线包括电力、给水、污水、雨水、通讯、热力、燃气、再生水等8类,全部由PPP项目公司负责实施。目前,威海市2016年实施项目初步设计已全部批复,管廊开工建设16公里,开工率接近一半。

  据东部滨海新城股份有限公司廊道分公司杨胜宽经理介绍,东部滨海新城地下综合管廊宽9.8 米,高3.8 米,是威海市首批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地下管廊几个人并排走在管廊里也非常宽敞,通道两侧的墙壁上 用来安装架设、通讯、供热、电力和燃气等管线。相关人员介绍说,这种管廊有两大好处,一个是避免道路重复开挖,降低路面翻修和工程费用,降低“拉链马路”的影响。二是使地下变得更加有序,延长各类管线使用寿命,减少资源损耗。

  20亿民间资本参与,高效快速推进建设

  由于地下管廊建设需要大量资金,在政府资金投入紧张的情况下,威海市开始尝试通过引进民间资本参与建设,提高管廊的建设速度。

  今明两年,威海要建设11个地下综合管廊, 总长34公里。根据测算,每公里的造价约为8000万元,仅滨海新城管廊项目投资超过31亿元。如此大的投资,仅靠财政显然心有余力不足。2016-2018三年试点期间,每年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亿元,若采用PPP模式建设运营达到一定比例、绩效评价结果好,还可获得补助金额20%即1.8亿元奖励,共计10.8亿元。2016年初,《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明确了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里程、有偿使用制度、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问题,为威海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提供了制度保障。

  目前,威海市试水PPP模式,引入民间资本,政府占股46.9%,社会资本占比53.1%。通过PPP模式,威海地下管廊项目已经引入社会资本20亿元。有了社会资本的参与,管廊建设的速度明显加快,目前,东部滨海新城金鸡路综合管廊200米示范段已安装好,共计完成地下综合管廊超过2公里。(记者 闫振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报销范围各地不尽相同 医保“全国漫游”还差几步

    报销范围各地不尽相同-医保“全国漫游”还差几步.jpg

    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是许多流动人口的心愿。专家建议,要真正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需要各地之间加强统筹、共享信息,还应当推行属地监管,避免基金浪费;强化分级诊疗,防范“挤出效应”。[详细]

    09-22 07-09人民日报
  • 外交部谈电信诈骗涉案嫌犯押解回大陆:有利于彻底查清案情

    (余湛奕 梁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中方高度赞赏和感谢柬埔寨方面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同中方合作共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跨境犯罪。陆慷表示,中方高度赞赏和感谢柬埔寨方面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同中方合作共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跨境犯罪。[详细]

    09-22 08-09中国新闻网
  • 安吉丽娜·朱莉和布拉德·皮特离婚 回顾两人情史

    作为好莱坞最令人瞩目的一对情侣,朱莉和皮特的爱情长跑曾经一直被奉为佳话。据安吉丽娜·朱莉透露,两人从拍摄《史密斯夫妇》开始互相吸引,并且强调自己从未想过要破坏小布和珍妮弗·安妮丝顿的婚姻。[详细]

    09-21 08-09人民网
  • 明星信息微博上公然叫卖:买傅园慧送胡歌,再加50元送王俊凯

    孙杨、傅园慧身份证号40元一个,300元“我知道的明星手机号、证件号,打包带走”。”  一位民航业内人士直言,航班信息泄露的途径太多了,航空公司、保险公司、机票代理商、中航信……只要能够接触到航班信息的机构都有可能泄露。[详细]

    09-21 07-09京华时报
  • 潘基文说已有60个国家交存《巴黎协定》批准书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1日说,目前已有60个国家向他交存《巴黎协定》批准书,协定生效的两个门槛已经有一个达到了。按规定,《巴黎协定》将在至少55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至少约55%)交存批准、接受、核准或加入文书之日...[详细]

    09-22 08-09新华社
  • 菲律宾明年将发生政变? 菲总统府称已调查政变阴谋

    【环球时报驻新加坡特约记者 辛斌】菲律宾盛传有人阴谋“计划明年1月将颇具争议性的总统杜特尔特赶下台”。《菲律宾星报》称,安达那透露,这是在美国访问的菲律宾内阁官员告诉他,菲律宾裔美国人图谋“明年1月17日除掉杜特尔特”。[详细]

    09-22 08-09环球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