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张裕传奇品质传奇故事

2016-06-12 10: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谈起烟台张裕葡萄酒,现代人几乎无人不晓。但其创始人是谁,最初酒厂是如何创办的呢?故事还要从创办人华侨实业家张振勋说起。

  张振勋(1841-1916年),字弼士,广东大埔人。幼年因家境贫寒,十几岁时便漂洋过海,流落到了荷属东印度(今印度尼西亚)的首府巴达维亚(今雅加达)。最初,他在米店当伙计,后得到岳父的资助,自己成立米店。

  由于善于经营,他的事业获得巨大发展。到19世纪末,其经营的范围涉及米业、酒行、种植、金融、商业、药材、航运业等,成为当时南洋华侨中首屈一指的巨富和德高望重的侨领。1890年,清政府委任张振勋为槟榔屿首任领事,1895年继任新加坡总领事。从此,他走上了亦官亦商的道路。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中国出现了创办近代工业的洋务热潮,经李鸿章推荐,张振勋回国先后任粤汉铁路帮办、总办等职。光绪皇帝也多次召见他,并采纳其抵制洋货,发展实业,兴办铁路“事权自掌,利不外溢”的建议,授予他太仆寺卿,并赐头品顶戴等诸多官职。

  作为官员,张振勋谋划实业救国;作为华侨,他还将自己海外积累的大量资金投资祖国,兴办工矿事业,特别是投资创办的张裕酿酒公司,在中国近代工业发展史上产生了重要影响。早在1890年,张振勋在巴达维亚出席法国领事举行的一次宴会时,听到法国领事说,如果用山东烟台产的葡萄酿酒,酒味香醇,不亚于法国的白兰地,于是便萌发了在山东建立酒厂的念头。两年后,他赴烟台考察,并着手创办张裕葡萄酿酒公司。他投资300多万银元,购地千亩,引进欧美葡萄良种,进行栽植。在栽植良种的同时,他聘请美国、日本的工程师参与兴建厂房,进口机械设备,注册登记,招工训练。经过近10年的苦心经营,公司初具规模。20世纪初,酒厂能生产红、白葡萄酒近20个品种,行销全国,与茅台酒并列,为当时八大名酒之一。1915年,巴拿马万国商品博览会在美国旧金山举行,张振勋带着自己公司酿造的三种酒参展,结果一举获得金质奖章,从此张裕公司酿制的金奖白兰地闻名于世,奖章缩印在商标上,一直延用至今。在巴拿马当地侨团举办的欢庆宴会上,张振勋自豪地说,在这场盛大的酒宴中,一眼望去,锦绣大堂,全是令人自豪的东西:一是早就世界驰名的中国大菜,一是享誉全球的中国瓷器摆满整个大厅,还有就是这新近获得国际金牌的中国名酒。华人是了不起的,只要发奋图强,就能后来居上,祖国的产品就会成为世界名牌。

  1905年,张裕建成了亚洲最大的地下大酒窖。1912年,孙中山先生亲临张裕公司参观,题赠“品重醴泉”四字,对张裕葡萄酒给予了高度评价。20世纪90年代,江泽民总书记曾视察张裕并题词:“沧浪欲有诗味,酝酿才能芬芳”。曾经走过的岁月,足以让张裕人自豪。

  一个世纪过去了,尽管张裕公司经历了百年的风霜,张裕的品牌却留存了下来,创始人张振勋那种不畏艰难、发愤图强、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精神得到传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江西四地去库存调查:最大库存消化需10年

    江西四地去库存调查:最大库存消化需10年.jpg

    不仅于此,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楼盘停建、购房者和农民工上访、政府善后……当下,这几乎成为中国三四线城市的政府面临的棘手难题。仅鹰潭市政府补贴就达2亿元  鹰潭市房管局副局长刘志林说,从2015年开始,鹰潭市房子的销售便一路下滑,“卖不动”。[详细]

    06-11 00-06中国经济周刊
  • 江南华南云南等地有较强降水 华北东北黄淮等地有雷阵雨

    受低涡切变系统影响,12日20时至13日20时,江苏南部、安徽南部、上海、浙江大部、福建北部和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东大部、广西中北部、台湾大部以及云南中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广西东北部、广东东北部、福建南部、云南西部等地局地有...[详细]

    06-12 09-06中央气象台
  • 30辆自驾车被困湖滩 众人筹钱请挖掘机开路

    虎滩.png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可谓“湿透”了,雨几乎一直在下,因为没有正确预估到这场雨,一群自驾到长寿湖边露营的市民差一点困在了长寿湖边的湖滩上,他们开上湖滩的约30辆车差一点没能开回家。[详细]

    06-12 08-06重庆晨报
  • 入室盗窃变连杀3人 杭州别墅凶案13年后告破

    2003年8月15日凌晨,杭州市滨江区之江花园一别墅内发生凶杀案,3人被杀。前天,端午节,这个13年前震惊杭城的命案终于破了——经过杭州警方长达13年锲而不舍的艰苦追踪,犯罪嫌疑人俞某(男,1977年出生)被抓获归案。杭州警方当时还马上邀请了国内刑侦技术的画像专...[详细]

    06-12 08-06钱江晚报
  • OECD:如果通胀停滞不前 欧洲央行或需进一步宽松

    在这份欧元区和欧盟报告中,OECD称任何负面经济冲击都能为欧洲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提供理由。OECD表示,一些银行资产负债表疲弱,主要是一些希腊和意大利的银行,会妨碍欧洲央行放松货币政策向企业和消费者的传导。[详细]

    06-12 10-06中国经济网
  • 新加坡贸工部长称英国退欧不利于全球经济复苏

    记者 程君秋】据英国路透社6月10日报道,新加坡贸工部长林勋强9日表示,英国公投若决定离开欧盟,将对英国造成重大冲击,且对全球经济没有好处。”  部分支持退出欧盟的人士辩称,若英国果真退出欧盟,则新加坡这个以港口为主体、高度仰赖自由贸易的小国,可能可...[详细]

    06-12 10-06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