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优擦亮鲁字号 山东品牌建设大会在济开幕

2016-06-16 18: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在品牌建设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发表主题演讲。

  大众网济南6月16日讯记者 王磊)今天上午,山东省品牌建设大会在济南开幕,“创新创优创品牌——山东经济由大到强的战略选择”成为本次会议的主题。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携手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贺志强和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粱海山等9位嘉宾,分别就如何推进品牌建设,作了专题演讲和互动。山东省副省长夏耕主持了会议,副省长王随莲和省政府秘书长王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会议。

  “当前以高质量享誉世界的德国制造,曾经是廉价和劣质品的代名词。”在以《实施品牌强省战略 共铸山东美好未来》为题的演讲中,郭树清省长举例德国通过提高产品质量树立工业强国形象的故事,阐释了创立品牌不是坐享其成的事情,而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在郭树清看来,创立自主品牌是一个包括诸多环节的系统工程,首先要发扬工匠精神,把质量放在第一位。

  郭树清说,实施品牌战略,必须把更大的精力,更多的资源集中到最终产品上。山东已有很好的产品,例如和谐号动车组、浪潮服务器、潍柴动力设备、济南二机床汽车生产线等。山东更有一批享誉全球的消费品,例如,去年我省青啤、张裕、东阿阿胶、景芝、宏济堂、兰陵、玉堂酱园、国井等8个百年品牌企业参加了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举行“百年世博,山东荣耀”纪念仪式,展示了农产品及食品行业的山东品牌。我们要把这些企业和产品的经验总结好、交流好,让全省人人了解,户户知晓。应该在继续巩固传统优势的基础上,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消费品和投资品上,这也正是拉长产业链,转向中高端的基本要求。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在演讲中介绍,截至2015年底,山东省有效注册商标量超过49万件,在全国排名第7;地理标志425件,稳居全国第一。他希望优秀的企业家们创造更多的商标品牌发展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刘俊臣看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发展品牌经济,是新形势下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抓手,是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是促进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方向。

  “我国产能过剩,大量产品积压,而中国消费者大量购买国外商品。”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提出,要提升中国品牌的竞争力,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他认为,品牌是国际市场竞争的制高点,培育品牌的过程就是质量提升的过程,服务改善的过程,技术创新的过程,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增值的过程。当前,围绕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更需要我们培育国际知名品牌,与中国高铁、核电等核心产品为龙头,形成产业集群,参与国际品牌经济的竞争。

  “放弃使用19年,已有一定无形资产价值的旧标识,虽然付出了成本,但一劳永逸扫清了品牌国际化的许多障碍。”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贺志强以“Lenovo”形象标识为例,讲述了联想走国际化道路塑造品牌的发展路径。同时,他还认为,一个品牌特别是IT类的品牌要始终葆有活力,必须把创新作为灵魂。他说,联想构建了以中国、美国、日本三地为支撑的全球创新研发三角,其中中国员工更贴近市场,美国员工更擅长基础架构开发,而日本员工更专注于精细设计。

  “人人创客成就时代的品牌。”在强调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的同时,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粱海山还从互联网时代的品牌探索角度,与大家分享了海尔多年以来最核心的发展服务。粱海山说,品牌即人,海尔发展了众多拥有决策权和财务权的“小微”。同时,实行用户付薪驱动下的人单合一机制,让每个员工能够直面用户,让员工与用户共创最佳的价值体验,让品牌不断适应和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推动品牌持续迭代的创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教授说,2015年,中国制造在全球的份额已经占到25%。同时,在500个主要的工业产品当中,中国产量第一、出口第一的产品,已经超过了一半。未来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就是要推进品牌建设,提升中国品牌的附加值和影响力,首先要以创新培育品牌。他认为,品牌的附加值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这个产品的科技含金量。品牌的社会和市场的影响力,取决于这个产业的创新力。到目前为止,中国的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到50%,因此,我们应该着力于产业创新、产品创新、科技创新,来增加品牌的含金量和它的软实力。

  在上午的会议中,张裕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洪江、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董事长梅群、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卞志良和韩都衣舍电商集团董事长赵迎光,也分别就如何推进品牌建设作了主题演讲。

  山东省有关部门单位的负责人,各市政府的负责同志,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省市有关协会的负责人,山东品牌企业和有培养潜力的企业负责人共16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多地社保缴费基数随工资上调 网友称收入被下降

    多地调整社保缴费基数.jpg

    随着各地平均工资的出炉,北京等多地调整了新的社保缴费基数标准。在争议声中,平均工资这一用来确定社保缴费基数的参考值,其自身的合理性也受到一定质疑,不少网友认为自己“被平均”了。[详细]

    06-17 14-06中新网
  • 海口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

    海口市消防支队结合当前夏季消防检查专项工作,巧借六月“安全生产月”活动东风,精心策划组织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消防宣传活动,宣传活动引人关注。当天,各区大队分别在辖区内设咨询点开展消防安全咨询活动,通过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布设消防安全展板、以及防火、灭火...[详细]

    06-17 14-06央广网
  • 大学生欠款“裸条”陷黄色利益链 裸持照片打包出售

    裸条.png

    近日,本报曾报道通过网络借贷平台借贷宝,有女大学生被要求“裸持”(以手持身份证的裸照为抵押)进行借款,逾期无法还款将被威胁公布裸照给家人朋友,且借款周利息高达30%。按照“裸持”借款女大学生的描述,出借人曾承诺,这些裸照仅作为借款抵押,照片不会流出,...[详细]

    06-17 10-06北京青年报
  • 4岁女孩将随父徒步川藏线 母亲:有些东西课堂教不了

    虎爸.png

    6月14日,来自江西上饶的“中国最小背包客”雯雯随父亲来到成都。6月13日,潘土丰带着雯雯来到成都,准备开始为期两个月的川藏线徒步之旅。火车硬座是潘土丰每次出行的首选,“不仅经济实惠,一路上还可以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他们聊聊天很有意思。[详细]

    06-17 09-06华西都市报
  • 希腊将举办中国广西电视展播周

    由中国广西电视台和希腊国家电视台共同主办的“中国广西电视展播周”将于6月中下旬在希腊举行。据了解,展播周期间,希腊国家电视台将播出《相约广西》《秘境广西》等7部反映广西人文、自然、音乐、文化、生态等方面的纪录片。[详细]

    06-17 14-06中国青年网
  • 南极海岛疑似出现海怪 体长30米像蛇颈龙(图)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15日报道,2016年4月9日,阴谋论者斯科特C.华林(Scott C Waring)使用谷歌地球软件在南纬63° 2'56.73",西经60°57'32.38"的地方发现了一只长达30米的奇怪生物,并声称它是只挪威海怪,不过它看起来又像是一只蛇颈龙。[详细]

    06-17 14-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