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志良:落实“一带一路”战略 推动体育产业金字品牌走出去

2016-06-16 19: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尊敬的各位领导,再有50天,巴西奥运会就开始了,泰山成为本届奥运会的独家供应商,打破了欧洲国家对竞技自行车的垄断。泰山进行了航空材料应用,将制造的飞机的材料和技术应用到执行车上。我们这个泰山自行车都是自己的核心材料,公路自行车能达到70多公里,我们已经国际认证了,这次奥运会用的我们的。自行车的安全检测是10万次,泰山标准检测是5万次,远远超过了国际标准。这款自行车仅是上万件泰山器材的一件,38年来,坚持创新创新再创新。今天的泰山拥有一个驰名商标,三个中国名牌,一个国家免检。泰山器材占中国的竞技体育90%以上,品牌价值达133亿。泰山从炕头走到了全球。历经40年的艰苦创新,我跟我妻子很艰辛的,从在炕头靠手工缝制垫子起步,从夫妻两人到5000余人,历经近40年艰苦创业,现已发展成为全球顶级赛事服务商。产品涉及竞技体育器材、人造草坪、碳纤维自行车、XPE多功能运动垫和“互联网+”智能科学健身产品等多个领域。“泰山”旗下拥有十几个子公司,营销和服务网络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品牌是企业烙印,是在不断创新和大赛使用中铸造的。38年来,“泰山”始终坚持创新、创新、再创新,高度重视金字品牌创建。归纳为三个阶段:学着干;自己干;领着干。

  学着干阶段——做产品。“泰山”从炕头走向全球,始终坚持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

  80年来,我国体育产业刚刚起步,没有检测设备,为保证产品质量,我亲自从房上往垫子上跳。我坚信:我的命没事,运动员才会安全。如果我使用出了问题,这种产品坚决不能出厂。“泰山”首先要做好人品和产品,才能长久发展。

  “泰山”能成为金字品牌,是别人坚持不下来的,“泰山”坚持下来了。做这一个事情,我们坚持了四十年,这一个事情,我们能做到制定国际标准,我感觉着我们也值了。我们请专业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一起搞研发,做测试,找差距,补短板。我曾在国家体委门口等了一天一夜,就为争取让国家队用上“泰山”产品。所以说,学着干是凭着“血水、泪水加汗水”的创新精神,才有今天的金字品牌。90年亚运会,我们就进入了比赛。

  自己干阶段是做品牌。在历经了十几年学着干发展后,“泰山”品牌达到了欧美制定的国际标准,进入国际赛场,“泰山”品牌得到世界认可。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泰山”人立志七年磨一剑,铸造金字品牌。在科研上大投入,聘请国内外科研专家、建合作科研机构,创新使“泰山”产品达到了欧美标准的门槛。“泰山”从源头管控,全部按照国际标准检测,生产精细化管理,全部按照国际标准,确保产品质量超过奥运会的要求。奥运会期间,我自己拿自己的生命作赌注,如果“泰山”产品出了问题,我也回不来。坏了“泰山”品牌事小,运动员安全和国家声誉事大。比赛期间,我每天在赛场工作16个小时以上。

  2008年,北京奥运会,“泰山”提供了八个大项,几百种、几万件器材,成为迄今为止奥运会史上最大器材供应商。其中,超过40%以上的金牌在“泰山”器材上产生,并且全部产品实现“零故障、零失误、零投诉”,得到200多个国家运动员、教练员高度认可,创造了奥运史的奇迹。通过服务奥运,“泰山”成为了世界品牌。

  近年来,“泰山”出色服务了四届奥运会、两届青奥会、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五届亚运会,千次世界单项锦标赛和国内大型体育赛事。所以,自己干阶段是凭着“千万次国际、国内顶级赛事的磨炼”,达到了“泰山”金字品牌。

  领着干阶段——做标准。作为全球顶级赛事服务商,“泰山”提出了“向国际标准进军,作世界标准制定企业”的发展理念,引领中国体育产业的品质革命。

  由作产品向作标准转型,离不开科技创新做支撑。“泰山”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体育用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行业内唯一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6个国家级研发平台,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专兼职研发人员近千人,获得国内外专利近千项。同时,多项科技成果国际领先,填补了国际空白。依靠科技创新,在领着干的阶段,“泰山”超出了国际标准。依靠国际创新,在国际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目前,“泰山”制定了许多超过国际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例如将碳纤维自行车的国际检测标准是10万次,“泰山”自行车至少要检测15万次,提升了国际安全检测标准。“泰山”实现了从达到国际标准向超越国际标准转型。“泰山”从原材料、外形设计全面创新,减少了运动员受伤,提高了成绩,增强了比赛观赏性。把全球标准从欧美标准提升到了“泰山”标准,打破了欧美百年垄断的神话。

  三、金字品牌的推广

  全民健身领域推广。“泰山”坚持“奥运品质 全人类共享”发展理念,在全民健身市场推广金字品牌。

  “泰山”碳纤维竞技自行车,作为中国竞技自行车行业的领军品牌,服务了南京青奥会、仁川亚运会及多届国内外专业锦标赛,为运动员争金夺银保驾护航。“泰山”碳纤维自行车又成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比赛和训练指定用车,真正打破了欧美在竞技自行车领域的垄断。目前“泰山”碳纤维自行车正在研发生产民用自行车,向全民市场推广。同时,集团将碳纤维新材料和新技术应用到传统器材,提升了产品安全性、美观性和环保功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全民健身装备了供给侧改革。

  “泰山”自主研发的负离子人造草,经摩擦可释放负离子,净化空气。该人造草被制定为全球校园足球支持产品,正在全国校园足球活动中大力推广。我们也正在在全国校园大力推广安全使用。

  “泰山”品牌得到了连续三届国际奥奥委会主席高度认可。多位国际奥委会执委、委员,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体育官员亲临“泰山”工作。

  2014年11月3日,在洛桑召开的世界体育大会上,“泰山”成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独家供应商。并同世界体育大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世界体育大会全球唯一顶级战略合作伙伴,与其旗下100多个单项协会、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体育组织全面合作。

  2015年4月21日-24日,我应维泽主席邀请,参加在索契召开的世界体育大会年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世界体育大会主席维泽亲临大会并致辞。俄罗斯总理普京出席开幕式并致贺词。我作为世界体育企业代表,同台作了专题发言,大会期间,我同巴赫主席、维泽主席等国际单项协会主席,就“泰山”与国际体育组织的全面合作进行会谈,这为“泰山”金字品牌走出去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5年11月7日,国际大体联第34届换届大会在洛桑召开,会议期间,“泰山”同国际大体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其全球唯一顶级战略合作伙伴。“泰山”将为大体联旗下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4万多所高校提供器材和服务,同时在大体联举办的世界单项锦标赛和2017年台湾大运会中,将首次使用爱动高科技健身官馆,开创“互联网+”科技产品,服务国际顶级赛事的先河。

  2014-2015年,“泰山”多次参加世界体育大会,国际大体联活动,参展国际大型展会。巴赫主席多次接见了我,并让“泰山”在国际大会上发言,这是国际社会对“泰山”品牌的最高认可,借用两大组织平台,“泰山”建立了5大国际分公司和办事处,全面完成了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代理服务机构,并在100多个国家进行商标注册保护,真正将民族金字品牌推向世界。

  当前,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体育产业作为绿色、朝阳产业得到培育扶持,到2025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北京成功申办了2020年冬奥会,体育产业面临大好机遇和前景。“泰山”正备战冬奥,研发高科冰雪运动器材,力争实现奥运大满贯,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提供时尚、高科技的体育装备。

  我们奥运会是28个项目,非奥运会是76个,还有我们与国际的大体联合作有4万多所高校,不光是市场的合作,更重要的是人才的合作,整个体育的人才我们可以交流,我们“泰山”现在整个叫一体化,我们走向了整个的利用人才应用于全球,一个是渠道,一个是售后服务。

  尊敬的郭省长,山东是体育大省,又拥有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全国唯一国家体育用品工程中心等优势资源。“泰山”金字品牌又在山东,是在国际两大体育组织全球唯一战略合作伙伴。

  利用以上优势资源,“泰山”要为山东引入国际顶级赛事,在山东省打造国际体育赛事之都。利用4万多所高校的教育资源,引入国际顶尖人才和院校,在山东省打造世界体育人才培训之都。深化“泰山”与100多个单项协会紧密合作,引入国际检测实验室,在山东省打造世界体育科技创新之都。山东省具备了组建中国体育健康产业集团的条件,承载着5万亿体育大市场。“泰山”将以“三都”建设为引领,让体育产业的5万亿“大蛋糕”的1/5落地在山东,促进全省转调创,为推动山东体育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公安部谈查身份证 公民怎么配合一看明了

    公安部谈查身份证.jpg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拒绝人民警察依法查验居民身份证的,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分别不同情形,采取措施予以处理。为此建议广大群众尽快到公安机关申请换领登记指纹信息的居民身份证。[详细]

    06-16 15-06新华社
  • 乌法峰会展示上合组织发展前景

    上合组织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乌法峰会也因而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7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15次会议在俄罗斯乌法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其他成员国元首出席。[详细]

    06-16 19-06瞭望
  • 男子连续18年义务献血:我没献血上瘾 是救人上瘾

    金巍,上世纪70年代出生在湖北农村家庭,受着传统家庭教育的影响。1998年10月,《献血法》正式实施,街头巷尾张贴着各种宣传标语和宣传画,宣传血液科学知识,纠正社会上错误的血液观念,呼吁群众义务献血。[详细]

    06-16 07-06京华时报
  • 泰国小吃店现最美老板娘 小吃店一夜之间就火了

    最近,这个名叫RotJib的泰国美女在ins晒出了自拍照,把她的粉丝吓了一跳。最近,这个名叫RotJib的泰国美女在ins晒出了自拍照,把她的粉丝吓了一跳。这个美女老板娘和她的小吃店就一夜之间火了。[详细]

    06-16 08-06中国青年网
  • 日本去年报案失踪逾8万人 痴呆症失踪者增幅明显

    日本警察厅16日公布的去年失踪者统计情况显示,2015年全年此间警方受理报案的日本各地失踪者达到82035人,比前年增加了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痴呆症类失踪者在后来被发现时,已因遭遇疾病或交通事故等因素而丧生的情况也在增加。[详细]

    06-16 19-06中国新闻网
  • 拉加地区去年吸引外资减少9.1%

    联合国拉加经委会15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5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为1791亿美元,较上一年减少9.1%,为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详细]

    06-16 19-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