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志强:国际化和创新双轮驱动 塑造联想全球品牌

2016-06-16 19: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尊敬的郭省长,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

  一、联想:代表中国的全球品牌

  联想的故事始于一间小小的传达室。

  1984年,柳传志先生带领10名科技人员,怀揣20万元启动资金,在中科院计算所的传达室里创立了联想。30多年后,联想已经成长为营业额近450亿美元,拥有58000名员工,业务遍及160多个国家的跨国公司。联想的PC业务连续3年夺得全球冠军。2015年联想位列全球500强第231名。

  与此同时,联想入选Interbrand全球最佳品牌百强榜单,是两家入选榜单的中国企业之一。据国家外文局发布的《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联想在海外民众最熟悉的中国品牌中排名第一。

  二、坚持走国际化道路塑造品牌

  联想能从一间小小的传达室走向世界舞台,是因为联想人始终怀抱着塑造全球品牌的远大愿景,国际化和创新则是联想品牌走向世界的两大风火轮。

  从创业伊始,联想就高度重视品牌建设。90年代初,联想打出了“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的豪言壮语,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广告词。2000年前后,联想成为中国市场最大的PC厂商,又把眼光投降了全球市场。这一年,杨元庆带着十几位30出头的年轻人到硅谷考察,在参观了英特尔、甲骨文等行业翘楚后,提出了“要使联想十年成就国际品牌”的豪迈品牌。十几年来,我们矢志不移地朝着这个目标迈进。

  为塑造全球品牌,联想首先对自身商标进行了重大调整。在2003年以前,联想使用的英文商标是“Legend”,但这个标识在国外被不同行业的很多企业注册过,我们曾经在硅谷看到一家剪头发的也叫Legend。在市场推广时常常遇到各种阻碍。联想痛下决心放弃使用19年,已具有一定无形资产价值的旧标识,以全新的Lenovo形象投入国际舞台。这一果断决策,虽然付出了成本,但一劳永逸扫清了品牌国际化的许多障碍。

  为了让年轻的Lenovo品牌迅速被世人认知,联想开展了雄心勃勃的全球推广活动。2004年,联想成为中国首家也是迄今唯一的奥运会顶级赞助商。当时联想投入了8000万美元的巨资,赞助了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并花费了至少五倍于此的费用在全球推广联想品牌,对当时的联想来说,这是天文数字一样的投入显然是大胆的决策,但也是两年之内使联想的品牌估值翻了一番。北京奥运会之后,联想还先后赞助过NBA、F1等顶级的国际体育赛事。联想引入更多国际人才支持全球营销,品牌推广体系日臻成熟。今天,联想不仅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等行业盛会上与顶级同行同台竞技,从去年开始,我们还独立举办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全球创新科技大会,每年发布我们在传统创新,硬件设备、IT基础设备、设备加云等领域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创新成果,牢固树立联想作为全球领军品牌的地位。

  (三)并购助力

  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塑造品牌时,是造船出海,还是借船出海,大家有不同的看法,我们认为这二者在事实上并不矛盾。联想这些年在海外并购方面一直走在前列。2005年,联想收购了IBM个人电脑业务,这次蛇吞象的并购,当时很多人都充满了疑虑,但就是这次收购,使联想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电脑制造商,从本土品牌一跃成为国际化品牌。2011年,联想和日本NEC集团成立联想控股的NEC联想合资公司,占据了日本PC市场近25%的份额。同年,联想还收购德国最大的PC厂商Medion公司,加速在欧洲消费业务的扩展,并取得了德国市场份额的第一名。2014年,联想再次斥巨资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和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目前,在联想的总品牌下,汇聚了ThinkPad、MOTO、NEC等一大批具有全球高端品牌。联想对这些品牌进行了重新整合和市场对位,既充分挖掘原有品牌的潜力,又注入了联想带来的新活力。近年来,联想还在PC推出了更时尚的YOGA品牌,在手机推出了更有活力的ZUK品牌。不同的品牌主攻不同的消费人群和不同地区市场,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有效覆盖。

  在塑造全球品牌的进程中,必须与时俱进地保持品牌活力。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兴起,80、90甚至00后日益成为联想消费产品的主要受众。联想明确要打造一个与年轻人保持对话、充满活力的全球品牌,并为此确立了三个原则:平衡,简化,精彩。平衡,是指的要兼顾短期和长期的品牌建设投入,还要平衡不同国家不同市场的品牌传播效果;简化,是指简单的传播信息越是记忆度高,越是有效;精彩,讲的是不管做什么,都要脱颖而出,让消费者拍案叫绝。按照这个指导思想,2015年,联想把企业推广口号变成了“永不止步”,强化年轻创新、充满活力的新形象。

  三、以创新永葆品牌活力

  众所周知,品牌远不是单纯的外在形象,而是理念、品质、技术、服务、价格、诚信等各方面美誉度凝结成的综合体。没有内化于心的涵养,就不可能有外显于世的影响力。

  一个品牌特别是IT类的品牌要始终葆有活力,必须把创新作为灵魂,才能在各自领域一两年的激烈竞争中赢得主动。对IT行业来说,一个公司做出一个好产品不奇怪,但如果不能持续创新,形成有效的产品迭代,一个好公司、一个大品牌也可能很快就烟消云散,所以联想始终把创新作为企业和品牌永续发展的基石。在联想持续不断地并购过程中,高度重视整合研发能力。目前,联想在中国、美国、日本、巴西、欧洲、以色列等国已经拥有9500多名研发人员和工程师。我们构建了以中国、美国、日本三地为支撑的全球创新研发三角,充分发挥它们各自的特点协同研发:中国员工更贴近市场,美国员工更擅长基础架构开发,而日本员工更专注于精细设计。所以我们很多产品都是三点协同出来的,我们在美国差不多有三千多名员工。

  在创新研发体制上,联想形成了三个层级的研发梯队。

  首先,产品事业部专注面向市场做1-2年内的产品研发和创新。其次,联想研究院则侧重于做未来3-5年的前瞻性研究,所产生的创新成果,支持事业部的产品创新,变成新特性、新品类、新业务。但是企业不可能纯粹通过内部创新,获得所有未来发展需要的技术,为此,联想还专门成立创投集团,设立了支持创业的风险投资基金,采取“子公司孵化”、建设联想加速器、风险投资等模式,推进面向公司内外创新团队的科技创新,成功孵化了茄子快传、联想企业云、懂的通信等一批项目,培育围绕联想产业链的生态圈。

  联想把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品牌的核心内涵。每一次并购都把获得知识产权作为核心诉求。目前,联想已在全球拥有2.2万个有效专利,去年在中国的专利发明申请量位于第五。联想还是中国第一个获得红点全球最佳团队奖的企业,累计获得240余项国际消费电子展产品创新大奖,过硬的知识产权保护成为联想品牌走向世界的护身符,目前联想的销售中海外与国内市场占比为7:3,在中国所有的IT企业中,这一比例是最高的。

  没有创新的品牌,就是无源之水,要让一个品牌焕发生机,最终要依靠创新。众所周知,摩托罗拉是世界上第一个移动通信设备的生产商,曾经是手机行业当之无愧的“大哥大”。但在智能手机时代,风光无限的摩托罗拉遭遇了严峻的挑战。联想收购摩托罗拉之后,我们卧薪尝胆,致力于开发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产品。今年的6月9号,我们在旧金山举办的本年度联想创新技术科技大会上,联想推出了MOTO新一代模块化智能手机,使得每一个模块都将极大地拓展特定功能的用户体验,使手机形态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一系列新产品的发布已经引起全球热议,我们有信心通过创新,让MOTO重新成为移动通信的顶级品牌。

  以上汇报是联想在打造全球品牌方面的一些体会,其实在座的很多山东企业在这方面也有很多成功的经验,我们也一定要在今天抓住这个机会好好学习。这些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我们也注意到今年山东省信息化工作要点提出了深入推进两化融合等九个方面的工作,每一项都高瞻远瞩,内容丰富,蕴藏着巨大的商机。联想愿意在服务器以及大数据云计算和行业解决方案等领域发挥优势,推进山东省信息化建设多做贡献。谢谢大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公安部谈查身份证 公民怎么配合一看明了

    公安部谈查身份证.jpg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拒绝人民警察依法查验居民身份证的,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分别不同情形,采取措施予以处理。为此建议广大群众尽快到公安机关申请换领登记指纹信息的居民身份证。[详细]

    06-16 15-06新华社
  • 教育公平绝不是平均主义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因此,教育公平一直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教育公平绝不是平均主义,只有采取不同政策使弱势群体得到政策的优惠,才能真正促进教育公平。大众也要从大局出发,理性地理解教育公平,维护教育公正。[详细]

    06-16 19-06人民日报
  • 男子连续18年义务献血:我没献血上瘾 是救人上瘾

    金巍,上世纪70年代出生在湖北农村家庭,受着传统家庭教育的影响。1998年10月,《献血法》正式实施,街头巷尾张贴着各种宣传标语和宣传画,宣传血液科学知识,纠正社会上错误的血液观念,呼吁群众义务献血。[详细]

    06-16 07-06京华时报
  • 泰国小吃店现最美老板娘 小吃店一夜之间就火了

    最近,这个名叫RotJib的泰国美女在ins晒出了自拍照,把她的粉丝吓了一跳。最近,这个名叫RotJib的泰国美女在ins晒出了自拍照,把她的粉丝吓了一跳。这个美女老板娘和她的小吃店就一夜之间火了。[详细]

    06-16 08-06中国青年网
  • 拉加地区去年吸引外资减少9.1%

    联合国拉加经委会15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5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为1791亿美元,较上一年减少9.1%,为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详细]

    06-16 19-06中国新闻网
  • 日媒: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访日 将与安倍会谈

    据日媒报道,16日,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在开始访日之前顺路到访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透露,计划当晚在东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在为期两天的访日期间,纳雷什金除了与日本国会相关人士等举行会谈外,还将出席俄罗斯文化节的闭幕活动。[详细]

    06-16 19-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