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张增胜:为啥要采取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

2018-07-27 15: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增胜: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首先感谢省政府网和广大网友多年来对我省安全生产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近年来,全省各级安监部门在省委、省政府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发展为主线,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以“大快严”集中行动为抓手,强力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鲁发〔2018〕5号),进一步明确了属地、部门和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不断提升全省安全生产水平,有效地减少了各类事故发生。今年1至6月份,全省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470起、死亡544人,同比分别下降22.9%和23.6%;发生较大以上事故12起、死亡64人,同比分别下降36.8%和22%;未发生重大事故。

  山东省政府网:近年来,我省主要采取了什么措施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张增胜:我们不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通过立法、执法、宣传、培训等多种有效措施,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特别是2016年以来,省安监局探索创新安全生产执法模式,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不断在全省掀起安全生产执法风暴,发现并消除了一大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查处了一大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关停了一大批安全生产条件严重不达标的企业,震慑警示了一大片同类型企业,营造了“守法受益、违法受罚”的良性安全生产舆论氛围,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山东省政府网:我省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取得了哪些实际成效?

  张增胜:2016年以来,省安监局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中存在的突出性问题为主要执法内容,以地下和露天非煤矿山、尾矿库、危化品生产、危化品储存、危化品经营、危化品使用、金属冶炼、涉氨制冷、涉爆粉尘、涉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为执法对象,先后组织开展了八次省级层面的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八次省级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含执法人员和安全专家)39589人次,检查重点行业领域企业3911家,发现有法定依据的问题和事故隐患52303项,立案处罚违法违规行为5335项,当场简易处罚违法违规行为1171项,制作下达各类安全生产执法文书3万余份。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重大事故隐患,根据问题危害后果、整改难度和法律要求,分别采取了当场纠正、紧急处置、限期整改、暂时停产、当场处罚、立案处罚等执法措施,确保程序合法、措施有效。

  通过集中开展异地执法检查,显著增强了全省安全生产执法力度,提高了执法效率和效果,解决了一些地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不扎实、不深入、不到位的情况,有效暴露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通过集中开展异地执法检查,深入排查了容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场所部位、岗位环节,督促各地和企业有针对性地制定和落实安全防控措施,切实保障了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关键敏感时期安全稳定,有效遏止了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山东省政府网:为什么要

  的方式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张增胜:一段时期以来,各级安监部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时,普遍存在着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重监管轻执法,执法办案“抹不开面子”。很多基层单位特别注重“保姆式”监管、“家长式”管理,导致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上过于依赖政府,政府检查时提什么问题,企业就整改什么问题,平时企业则消极、被动地开展安全管理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检查中,有的执法人员与企业非常熟悉,在处罚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有的企业是当地纳税大户,各种人情关系严重制约着执法人员严格执法。

  二是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的专业性和深度不够,执法惯性和随意性比较大。由于企业的安全生产涉及方方面面,大部分执法人员很难对多个行业都熟悉了解,即使对同一个企业也很难同时掌握工艺、设备、机电、仪表、电气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和规定。因此,有的检查人员受惯性思维影响更倾向于检查自己熟悉的内容;有的检查人员检查时浮皮潦草,找不到症结性问题。很多企业被多次、反复检查,甚至被多次“诊断式”检查,仍然存在许多基本的、明显的、共性的问题。

  三是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缺少统筹计划,企业受检频率不平衡。有的企业一周要迎接国家、省、市、县等各类检查超过10次,企业安全管理部门基本处于准备检查和接受检查的状态,严重影响了企业自身的正常安全管理,占用了企业大量精力。有些规模大、安全管理好的企业被频繁地安排接受检查,相反安全生产条件差的中小微企业则很少被省级及以上检查组检查。

  为了破解各级安监部门存在的以上问题,省安监局在认真总结、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实践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有效解决了以下问题:

  一是解决属地执法的“三难”(进门难、整改难、处罚难)问题,破解属地执法中因“三熟”(面熟、人熟、基本情况熟)带来的惯性思维和检查盲点。

  二是在短期内集中全省权威安全专家和执法骨干的优势,集中歼灭突出问题,执法力度更大,检查专业性更强,检查统筹性更好,执法警示震慑作用更强。

  三是促进了各地安监执法队伍之间、安全专家之间、受检企业之间的交流学习,提高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技能,消除了长期在同一区域执法的局限性。

  山东省政府网: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张增胜: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省安监局在顶层设计、制度安排、运行机制、过程管控、激励措施、长效机制等方面采取了多项工作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在运行机制上分权协作,诊治人情执法顽疾。异地执法检查组由省安监局处级干部带队,下设执法组、专家组、陪检组和督导组。执法组负责查找违法行为,对检查人员查出来的所有问题提出执法处置意见;专家组负责查找工艺、设备、现场存在的专业性、技术性问题;陪检组负责落实执法组提出的执法处置意见,下达执法文书,履行处罚程序;督导组负责综合协调整个检查行程,裁决执法争议,督促力度弱、进展慢的检查人员。在人员搭配上,执法人员和安全专家全部按照异地组队、专业对口的原则确定,即同一检查组检查人员分别来自不同地市,在考虑专业对口的前提下随机混编组队。由于异地搭配检查人员,受检企业面对陌生的执法人员和安全专家“无情可托”,同时将检查组的执法权一分为三(检查权、决策权、处置权),使检查组内部成员之间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相互协作,有效地缓解了人情执法问题。

  二是在标准内容上精准定制,狠抓突出性问题。由于检查时间有限、企业规模不同、企业管理水平有别,为实现在有限的时间内查找突出性问题,省安监局组织执法骨干和权威专家编制了检查标准,每次执法检查前,组织全体检查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确保统一执法标准、统一执法尺度、统一工作要求。在标准编制原则把握上,坚持突出重点、问题导向、明确依据、闭环处置。突出重点就是要将重大风险、关键装置、重点部位作为核心检查内容,如涉氨制冷企业检查主要围绕涉氨环节、涉爆粉尘企业检查主要围绕涉爆粉尘环节,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实现精准执法。问题导向就是结合企业实际和现状,围绕大部分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开展检查。明确依据就是所有检查项目、内容、处置措施都必须明确法定依据,并逐项列举出来,既便于陪检人员处置,又便于企业落实整改和举一反三。闭环处置就是所有问题都明确对应的执法措施,即制定“四个标准”(检查标准、处置标准、处罚标准、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

  三是在过程管控上痕迹定责,探索照单履职。制定异地执法检查组各类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和任务明白纸,明确各自岗位职责,细化各自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制定“五个当场”执法制度,即: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当场向企业进行反馈,当场整改简单易改问题,当场下达限期整改指令明确整改要求和期限,当场对轻微违法行为实施简易处罚,当场对需立案处罚的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取证。制定痕迹化管理制度,即:检查前逐家企业制定现场检查方案,进一步细化检查内容、工作分工,由执法组组长审核、检查组组长审批,作为检查人员的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安全专家分别对照检查表检查,对各自提出的问题进行签字确认;现场反馈结束后,执法组将发现的问题及处置意见列出清单,经双方签字确认后,当场书面移交陪检组,陪检组根据处置意见下达执法文书。建立“一企一册”整改督办制度,对每家企业的每一项问题实行登记编号管控,直至所有问题整改完毕后予以销号,确保了既要严查、更要严改。通过强化过程管控,实行执法痕迹管理,促进了执法责任落实,实现了检查人员责任的明晰化、履职尽责情况的可追溯。

  四是在违法处置上快查严罚,构建守法受益秩序。为提高违法成本,异地执法检查组紧紧抓住行政处罚这个硬抓手,对违法行为实行当场移交、当场取证、当场立案。在制定处罚标准时,突出现场管理和工艺设备方面违法行为,明确违法行为的常见表现形式,列举时效性、关键性证据采集要点,共细化了140项重点违法行为。对严重违法行为,由省安监局进行挂牌督办,跟踪、督促、指导基层办案,并视情对挂牌督办的违法案件进行媒体曝光。建立会商通报制度,对各检查组提出的专业方面、执法方面的争议,迅速启动会商机制,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与有关安全专家、执法专家紧急会商,本着合法、合情、合理、专业、负责的原则,形成统一的会商意见,及时通报各检查组参照执行。建立日调度日通报制度,每日调度、汇总、分析、通报异地执法情况,促进各检查组之间保持同频同压。

  五是在激励约束上奖优罚劣,激发主观能动性。为调动检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在岗位责任制基础上制定了考核措施和八项工作纪律,为执法人员、陪检人员和安全专家划出了纪律红线,强化了激励约束。对检查中表现突出的执法人员,省安监局将通报表扬,在年终工作考核中优先推荐评先评优;对检查中表现突出的安全专家,省安监局将推荐给各级安监部门优先使用,特别突出的可吸收进入省级安全专家库。对检查中拒绝签字、不配合工作的执法人员,省安监局将予以通报批评;对检查中不遵守工作纪律、消极检查的安全专家,注销其专家资格,各级安监部门三年内不得聘用。

  六是在总结推广上提炼固化,形成长效执法机制。委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对异地执法检查过程和结果进行“第三方”专项评估,肯定好的经验做法,提出需要调整完善的问题和不足。结合专项评估结果,按照制度化、规范化要求,研究制定了《山东省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检查工作规范》、《山东省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标准》等指导性文件标准,从异地执法检查的谋划、筹备、组织、推进、程序、标准、措施、监督等方面,全面、系统的作出了细化规定,为持续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奠定了坚实基础。

  山东省政府网:下一步,我省打算如何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张增胜:2018年下半年,省安监局将继续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围绕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等全省安全生产中心工作,以任务导向谋划执法检查,以问题导向改进执法检查,以实干精神推进执法检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一是研究制定双重预防体系执法检查指南。以《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等法规规章为法律依据,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通则、细则、指南等标准以及相关政策文件为专业支撑,以责令改正、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为执法手段,以企业全员参与、全过程管控、精准管控、考核奖惩、持续改进等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关键因素为执法焦点,明确执法检查的重点内容、方式方法、程序规则、处置措施,制定出台统一、规范、实用的双重预防体系执法检查指南,为全省双重预防体系专项执法检查提供标准支撑。

  二是组织开展省级层面双重预防体系专项执法检查。下半年,省安监局拟根据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工作方案>的通知》(鲁安办发﹝2018﹞29号)要求,结合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评估、视频点评、网上巡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按照《山东省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检查工作规范》规定,采取省安监局带队、异地检查、属地落实、专家支撑的执法检查模式,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组织开展两次省级层面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专项执法检查。专项执法检查将坚持处罚惩戒与教育引导相结合的原则,对拒不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档案资料弄虚作假等存在主观故意且性质恶劣的情形,坚决依法严查重罚;对非主观故意原因导致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不符合通则、细则、指南要求的,以责令整改和说服教育为主,督促企业认真整改问题,通过执法检查,积极推进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三是指导各市安监局组织开展市级层面异地执法检查。按照2018年度全省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安排,省安监局将加强指导、监督,着力推广省级异地执法检查做法,统一安排各市安监局,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为主要检查内容,每季度组织开始一次市级层面的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促进各市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取得实效,持续推进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ms

推荐阅读
  • 8月1日起国家再提高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

    记者27日从退役军人事务部了解到,退役军人事务部、财政部日前发出通知,再次提高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生活补助标准由现行每人每月500元提高至550元、参战参试退役军人生活补助标准由现行每人每月550元提高至600元...[详细]

    07-27 16-07新华网
  • 限制出境显奇效 “球迷”主动求履行

    限制出境显奇效。“罗法官,你什么时候有空,我要马上过来缴付案款……”5月24日,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县人民法院执行庭副庭长罗彪接到被执行人杨某某打来的电话。[详细]

    07-27 16-07新华网
  • 渐冻人22小时登顶华山北峰 下一个目标是登长城

    hua.png

    最近几天,几张渐冻人患者徒步攀登华山北峰的照片在网上走红。照片中的主人公正是张为,今年6月他曾因成功登顶泰山受到关注,“瘦骨嶙峋”的他一步步用双手支撑前行的照片感动了许多人。7月15日,张为29岁生日这天,他在“爱心妈妈”的帮助下,又成功登上华山北峰,...[详细]

    07-25 11-07北京青年报
  • 法庭内殴打证人 三人被刑拘

    打人者为本案被告和其两名亲属 证人被打得满脸是血 庭审过程中,听说原告方申请房屋原产权人出庭作证,王某就开始用威胁性语言辱骂证人。据悉,王某与证人本是堂兄弟,二人的爷爷在西城区有一套承租公房,后来证人变更为承租人。[详细]

    07-27 16-07北京晚报
  • 德国勃兰登堡突发森林大火 疑似由二战遗留弹药起火所致

    德国勃兰登堡突发森林大火。疑似由二战遗留弹药起火所致德国勃兰登堡突发森林大火。[详细]

    07-27 16-07环球网
  • 日欧水星探测计划“贝皮可伦坡号”10月正式发射升空

    日欧水星探测计划“贝皮可伦坡号”10月正式发射升空【环球网报道。杨子晴】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7月6日宣布,日本与欧洲合作进行的水星探测计划“贝皮可伦坡号”将在日本时间2018年10月19日上午10时45分正式发射升空。[详细]

    07-27 16-07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