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气中毒

2016-02-26 14:24:00 来源: 山东省安监局 作者:

  氯气是黄绿色强烈刺激性气体,有窒息性臭味。溶于水和易溶于碱液。遇水生成次氯酸和盐酸,次氯酸再分解为盐酸新生态氯、氧和氯酸。主要经呼吸道侵入,损害上呼吸道;空气中氯浓度较高时也侵入下呼吸道。

  一.中毒机理

  氯气吸入后与粘膜和呼吸道的水作用形成氯化氢和新生态氧。氯化氢可使上呼吸道粘膜炎性水肿、充血和坏死。新生态氧对组织具有强烈的氧化作用,并可形成具有细胞浆毒作用的臭氧。氯浓度过高或接触时间较久,常可致深部呼吸道病变,使细支气管及肺泡受损,发生细支气管炎、肺炎及中毒性肺水肿。由于刺激作用使局部平滑肌痉挛而加剧通气障碍,加重缺氧状态。高浓度氯吸入后,还可刺激迷走神经引起反射性的心跳停止。

  二.临床表现

  急性中毒主要为呼吸系统损害的表现:1.起病及病情变化一般均较迅速。2.可发生咽喉炎、支气管炎、肺炎或肺水肿,表现为咽痛、呛咳、咯少量痰、气急、胸闷或咯粉红色泡沫痰、呼吸困难等症状,肺部可无明显阳性体征或有干、湿性罗音。有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3.重症者尚可出现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呈进行性呼吸加快和窘迫、心动过速、顽固性低氧血症,用一般氧疗无效。4.少数患者有哮喘样发作,出现喘息,肺部有哮鸣音。5.极高浓度时可引起声门痉挛或水肿、支气管痉挛或反射性呼吸中枢抑制而致窒息死亡。6.眼损害:氯可引起急性结膜炎,高浓度氯气或液氯可引起眼灼伤。7.皮肤损害:液氯或高浓度氯气可引起皮肤暴露部位急性皮炎或灼伤。8.并发症主要有肺部继发感染、心肌损害及气胸、纵隔气肿等。9.心电图检查:中毒后由于缺氧、肺动脉高压以及植物神经功能障碍等,可导致心肌损害及心律失常。10.X线检查:可无异常,或有两侧肺纹理增强、点状或片状边界模糊阴影或云雾状、蝶翼状阴影。血气分析:病情较重者动脉血氧分压明显降低。

  三.急救措施

  1.吸入气体者立即脱离现场移至通风良好处,脱下中毒时所着衣服鞋袜,保持安静及保暖。2.眼或皮肤接触液氯时立即用清水彻底冲洗。3.吸入后有症状者至少观察12小时,对症处理。吸入量较多者应卧床休息,吸氧,给舒喘灵气雾剂、喘乐宁或5%碳酸氢钠加地塞米松等雾化吸入。4.急性中毒时需合理氧疗,早期、适量、短程应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维持呼吸道通畅,防治肺水肿及继发感染。5. 抢救有呼吸困难的氯中毒病人时,不应采用徒手式胸外心脏按压等人工心肺复苏方法。这是因为氯对上呼吸道粘膜具有强烈刺激,引起支气管肺炎甚至肺水肿,这种按压式的人工呼吸方法会使炎症、肺水肿加重,有害无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衡水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

    “文旅农”融合发展,旅游产品实现提档升级,旅游扶贫让乡村有“风景”更有“钱景”。去年,衡水市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文旅农”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强化财政、金融、人才、土地等政策支持,推动文化产业、全域旅游、休闲农业“三位一体”统筹发展。[详细]

    06-05 11-06河北新闻网
  • 大力推动同等待遇 深化同胞心灵契合——“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落地纪实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大会上,她被授予武汉市“三八红旗手”称号,成为在鄂台胞获此殊荣第一人。这说明我们的工作被社会认可,台胞成为大陆一份子。[详细]

    06-05 11-06新华网
  • 女孩轻生问"救这次能救一生"?警察:见一次救一次

    qin.png

    救援跳楼轻生女孩现场,民警与轻生女的一句简短对话,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一位民警在千钧一发之际,死死抓住寻短见的少女,最终少女获救。”  在建设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少女的父亲付先生说,他和家人经过一天的劝说,家人已经和好如初。[详细]

    06-05 09-06郑州晚报
  • 嫌楼上住户太吵 男子恶意报复被拘

    从2016年9月开始,丰台区角门东附近某小区10层网线屡被剪断,几乎每隔一个月就有一次,10层住户不堪其扰,将网线用铁管包住。李先生和于女士住在丰台区角门东附近某小区,两人都是10层住户,一直共用一条网线。[详细]

    06-05 11-06北京青年报
  • 美国多州同时爆发大规模野火 居民忙撤离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加州、科罗拉多和新墨西哥的大规模野火烧毁大面积土地,多州居民急忙撤离,有数千人受到影响。3日,科罗拉多州拉普拉塔县(La Plata County)的416大火(416 Fire)蔓延范围已达到2250英亩(约合9平方公里),其中,10%已得到控制。[详细]

    06-05 11-06中国新闻网
  • 俄总统新闻秘书说八国集团合作形式的现实性在降低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4日对德国方面近期提出邀请俄重回八国集团的建议作出回应,认为八国集团合作形式的现实性在降低。近日,德国左翼党议会党团联合主席瓦根克内希特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呼吁俄罗斯重回八国集团,以平衡美国在集团中的影响力。[详细]

    06-05 11-06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