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常识和应急

2016-02-26 13:54:00 来源: 山东省安监局 作者:

  1.什么是地震?地球在不停地自转和公转,同时地壳内部也在不停地变化。由此而产生力的作用,使地壳岩层变形、断裂、错动,于是便发生地震。地球的结构就像鸡蛋,可分为三层:中心层是“蛋黄”-地核;中间是“蛋清”-地幔;外层是“蛋壳”-地壳。地震一般发生在地壳之中。

  2、什么是震源、震中及震源深度?地震波发源的地方,叫作震源(focus)。震源在地面上的垂直投影,地面上离震源最近的一点称为震中。它是接受振动最早的部位。震中到震源的深度叫作震源深度。通常将震源深度小于70公里的叫浅源地震,深度在70~300公里的叫中源地震,深度大于300公里的叫深源地震。破坏性地震一般是浅源地震。如1976年的唐山地震的震源深度为12公里。

  3、地震等级是怎样划分的?地震的划分通常是用里氏震级来表示。地震释放出来的能量越大,震级越高。震级每增加一级,能量约增加30倍。通常划分标准如下:微震:3级以下的地震,人无感觉。有感地震:3~5级称有感地震。破坏性地震:5级以上称破坏性地震。

  4、地震烈度简称烈度,即地震发生时,在波及范围内一定地点地面振动的激烈程度。(或释为地震影响和破坏的程度)。地面振动的强弱直接影响到人的感觉的强弱,器物反应的程度,房屋的损坏或破坏程度,地面景观的变化情况等。因此烈度的鉴定主要依靠对上述几个方面的宏观考察和定性描述。一般来讲,一次地震发生后,震中区的破坏最重,烈度最高;这个烈度称为震中烈度。从震中向四周扩展,地震烈度逐渐减小。所以,一次地震只有一个震级,但它所造成的破坏,在不同的地区是不同的。也就是说,一次地震,可以划分出好几个烈度不同的地区。这与一颗炸弹爆炸后,近处与远处破坏程度不同的道理一样。炸弹的炸药量,好比是震级;炸弹对不同地点的破坏程度,好比是烈度。

  地震烈度表中国地震烈度表 (简要)Ⅰ度;无感-仅仪器能记录到;Ⅱ度;微有感-个别敏感的人在完全静止中有感;Ⅲ度;少有感-室内少数人在静止中有感,悬挂物轻微摆动;Ⅳ度;多有感-室内大多数人,室外少数人有感,悬挂物摆动,不稳器皿作响;Ⅴ度;惊醒-室外大多数人有感,家畜不宁,门窗作响,墙壁表面出现裂纹;Ⅵ度;惊慌-人站立不稳,家畜外逃,器皿翻落,简陋棚舍损坏,陡坎滑坡;Ⅶ度;房屋损坏-房屋轻微损坏,牌坊,烟囱损坏,地表出现裂缝及喷沙冒水;Ⅷ度;建筑物破坏-房屋多有损坏,少数破坏路基、塌方,地下管道破裂;Ⅸ度;建筑物普遍破坏-房屋大多数破坏,少数倾倒,牌坊,烟囱等崩塌,铁轨弯曲;Ⅹ度;建筑物普遍摧毁-房屋倾倒,道路毁坏,山石大量崩塌,水面大浪扑岸;Ⅺ度;毁灭-房屋大量倒塌,路基堤岸大段崩毁,地表产生很大变化;ⅩⅡ度;山川易景-一切建筑物普遍毁坏,地形剧烈变化动植物遭毁灭。

  5、什么是地震波?地震波是地震发生时由震源地方的岩石破裂产生的弹性波,主要两种波:纵波(P波),传导速度8~9KM/s,最先到达地面,人们首先感到上、下颠簸,对房屋等建筑物破坏性不大;横波(S波),传导速度4-5KM/s,使人们感到前后、左右摇晃,对建筑物的破坏性极大。

  6、地震阶段的组成地震由震前预兆、主震和余震三个阶段组成。

  7、地震预报地震预报是对未来破坏性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和震级及地震影响的预测,是根据地震地质、地震活动性、地震前兆异常和环境因素等多种手段的研究与前兆信息监测所进行的现代减灾科学。到目前为止,地震预报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地震预报必须同时包括时间、地点和强度,由于地震情况复杂,有些地震能预报,有些则无法预报,现在全球预报地震的准确率只有20%多。目前,包括像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在内,地震预报仍然处于探索阶段,地震预报还远远没有做到像天气预报那样准确。1. 目前对地震无法控制。2. 对地震发生的准确时间和地点难以预测。

  8、地震灾害的表象1.直接灾害(1)地面裂缝、塌陷、喷水、冒沙等。(2)建筑物倒塌、桥梁横断、铁轨变形。(3)山体滑坡。(4)海啸的发生。2.次生灾害(1)火灾。(2)水灾:地震使堤坝毁损、决口或山体滑坡致使堰塞湖出现。(3)毒气泄漏。(4)瘟疫流行。(5)地震时,家园被毁亲人死伤,给人们的精神创伤较大。3.地震致伤的特点(1)突然大量伤员:四川汶川5.12大地震,瞬间近40万伤员等待急救。(2)救护环节中断:四川汶川5.12大地震,道路中断,救援人员不能到达灾区,伤员无法运出;医院被毁,不能救治伤员。(3)伤情复杂:①骨折多。②闭合伤多。 ③挤压综合征多。④复合伤多。⑤灾区断电,无法做其它检查,诊断困难。4.地震的破坏力地震的破坏力极强,一次6级地震释放的能量相当于广岛的原子弹爆炸产生的能量。地震时河水泛滥引起水灾;震区的易燃易爆物品和剧毒物品等引起燃爆灾害和污染;细菌传播和瘟疫也造成极大的损失。1923年,日本关东的7.9级大地震造成14.3万人死亡,直接因地震倒塌的房室有1万幢,而地震时失火烧毁的房屋却有70万幢,仅东京就有136处地方起火,大火将44万幢房屋化为灰烬,90%以上的死难者因火灾丧失了宝贵的生命。20世纪以来,世界上两次死亡超过20万人以上的大地震,全都发生在我国。一次是1920年宁夏海原8.5级特大地震,死亡23.4万人;另一次是1976年唐山7.8级大地震,死亡24.4万人,伤残16万人,经济损失超过100亿元。

  9、地震来临之前有征兆吗?对地震灾害,目前还不能准确地做出预报。但长期的观察研究表明,地震前是会出现一些征兆的,能够提醒人们提高警惕。这些征兆主要有:1.动物出现异常:例如大量的蛇爬出洞来长距离迁移;家禽家畜不吃不喝,狂叫不止,不进窝圈;大量的老鼠白天出洞,不畏追赶;动物园里的动物萎靡不振,卧地不起等。2.地下水发生异常:例如震区的枯井突然有了水,井水的水位突然大幅度上升或下降,井水由苦变甜、由甜变苦等。3.出现地光和地声:临震前的很短时间里,大地常会突然发出彩色的或强烈的地光,还可能发出轰隆隆的或像列车通过,或像打雷般的巨响。4.有的人也有异常感觉:地震发生前,某些人也会有异常感觉,特别是老人、儿童、患病者可能更为明显。

  10、地震后如何避灾自救?(一)地震发生前的避灾措施  家中应准备救急箱及灭火器,须留意灭火器的有效期限,并告知家人所储放的地方,了解使用方法。  知道瓦斯、自来水及电源安全阀如何开关。  家中高悬的物品应该绑牢,橱柜门窗宜锁紧。  重物不要放在高架上,拴牢笨重家具。  在任何地点都要了解所处的环境,并注意逃生路线。平时须做事发的演习。  若家人分散了,决定好何时何地会面。  不要在地震过后就立刻使用电话。  了解您孩子学校的作息时间,计划好在您无法去接他们时有何人会去接。  若您有家庭成员不会说汉语,替他们准备好书面的紧急卡,注明联络地址电话。  每半年与您的家人举行一次地震演习:蹲下(duck)、找寻保护物(cover)与Hold(冷静)。  替您的重要文件资料(例如银行账号等)做备份放在安全的储物盒中,置于其它城镇。  地震前先打给当地的红十字会或相关机构,询问紧急的避难所及救护机构在何地。  准备多条家中的逃生路线,并保持这些地方没有障碍物。  了解最近的警察局及消防队在何地。  替你的有价物品做照片或影片备份。  将保姆或其它同住者纳入您的计划。  多准备一副眼镜及车钥匙摆在手边,准备一些现金及零钱在身边,以免停电时无法使用提款机。  事先找好家中安全避难处。(二)地震发生后的避灾自救措施  察看周围的人是否受伤,如有必要,予以急救,或协助伤员就医。  检查家中水、电、瓦斯管线有无损害,如发现瓦斯管有损,轻轻将门窗打开,立即离开并向有关部门报告。  打开收音机,收听紧急情况指示及灾情报导。  检查房屋结构受损情况,尽快离开受损建筑物。  尽可能穿着皮鞋、皮靴,以防震碎的玻璃及碎物弄伤腿脚。  保持救灾道路畅通,徒步避难。  听从紧急救援人员的指示疏散。  远离海滩、港口以防海啸的侵袭。  地震灾区,除非经过许可,请勿进入,并应严防歹徒趁机掠夺。  注意余震的发生。(三)避灾自救口诀  大震来时有预兆,地声地光地颤摇,虽然短短几十秒,做出判断最重要。  高层楼撤下,电梯不可搭,万一断电力,欲速则不达。  平房避震有讲究,是跑是留两可求,因地制宜做决断,错过时机诸事休。  次生灾害危害大,需要尽量预防它,电源燃气是隐患,震时及时关上闸。  强震颠簸站立难,就近躲避最明见,床下桌下小开间,伏而待定保安全。  震时火灾易发生,伏在地上要镇静,沾湿毛巾口鼻捂,弯腰匍匐逆风行。  震时开车太可怕,感觉有震快停下,赶紧就地来躲避,千万别在高桥下。  震后别急往家跑,余震发生不可少,万一赶上强余震,加重伤害受不了。

  11、地震时不同场合下的应急防护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是应急防护的较好方法。所谓就近躲避,就是因地制宜地根据不同的情况作出不同的对策。(1)学校人员如何避震?在学校中,地震时最需要的是学校领导和教师的冷静与果断。有中长期地震预报的地区,平时要结合教学活动,向学生们讲述地震和防、避震知识。震前要安排好学生转移、撤离的路线和场地;震后沉着地指挥学生有秩序地撤离。在比较坚固、安全的房屋里,可以躲避在课桌下、讲台旁、教学楼内的学生可以到开间小、有管道支撑的房间里,决不可让学生们乱跑或跳楼。(2)地震时,在街上行走时如何避震?地震发生时,高层建筑物的玻璃碎片和大楼外侧混凝土碎块、以及广告招牌,马口铁板、霓红灯架等,可能掉下伤人,因此在街上走时,最好将身边的皮包或柔软的物品顶在头上,无物品时也可用手护在头上,尽可能作好自我防御的准备,要镇静,应该迅速离开电线杆和围墙,跑向比较开阔的地区躲避。(3)车间工人如何避震?车间工人可以躲在车、机床及较高大设备下,不可惊慌乱跑,特殊岗位上的工人要首先关闭易燃易爆、有毒气体阀门,及时降低高温、高压管道的温度和压力,关闭运转设备。大部分人员可撤离工作现场,在有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少部分人员留在现场随时监视险情,及时处理可能发生的意外事件,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4)地震发生时行驶的车辆应如何应急? 1)司机应尽快减速,逐步刹闸; 2)乘客(特别在火车上)应用手牢牢抓住拉手、柱子或座席等,并注意防止行李从架上掉下伤人,面朝行车方向的人,要将胳膊靠在前坐席的椅垫上,护住面部,身体倾向通道,两手护住头部;背朝行车方向的人,要两手护住后脑部,并抬膝护腹,紧缩身体,作好防御姿势。(5)楼房内人员地震时如何应急?地震一旦发生,首先要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及时判别震动状况,千万不可在慌乱中跳楼,这一点极为重要。其次,可躲避在坚实的家具下,或墙角处,亦可转移到承重墙较多、开间小的厨房、厕所去暂避一时。因为这些地方结合力强,尤其是管道经过处理,具有较好的支撑力,抗震系数较大。总之,震时可根据建筑物布局和室内状况,审时度势,寻找安全空间和通道进行躲避,减少人员伤亡。(6)在商店遇震时如何应急?在百货公司遇到地震时,要保持镇静。由于人员慌乱,商品下落,可能使避难通道阻塞。此时,应躲在近处的大柱子和大商品旁边(避开商品陈列橱),或朝着没有障碍的通道躲避,然后屈身蹲下,等待地震平息。处于楼上位置,原则上向底层转移为好。但楼梯往往是建筑物抗震的薄弱部位,因此,要看准脱险的合适时机。服务员要组织群众就近躲避,震后安全撤离。

  12、地震时遇到特殊危险怎么办?燃气泄漏时: 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千万不要使用明火,震后设法转移。遇到火灾时:趴在地上,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地震停止后向安全地方转移,要匍匐、逆风而进。毒气泄漏时:遇到化工厂着火,毒气泄漏,不要向顺风方向跑,要尽量绕到上风方向去,并尽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应注意避开的危险场所:生产危险品的工厂;危险品,易燃、易爆品仓库等。

  13、如何参加地震后的互救活动?救人方法:挖掘被埋压人员应保护支撑物,以防进一步倒塌伤人;使伤者先暴露头部,清除其口鼻内异物,保持呼吸畅通,如有窒息,立即进行人工呼吸;被压者不能自行爬出时,不可生拉硬扯,以免造成进一步受伤,脊椎损伤者,搬运时,应用门板或硬担架;当发现一时无法救出的存活者,应立下标记,以待救援。救人原则:先救近,后救远;先救易,后救难;先救青壮年和医务人员,以增加帮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衡水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

    “文旅农”融合发展,旅游产品实现提档升级,旅游扶贫让乡村有“风景”更有“钱景”。去年,衡水市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文旅农”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强化财政、金融、人才、土地等政策支持,推动文化产业、全域旅游、休闲农业“三位一体”统筹发展。[详细]

    06-05 11-06河北新闻网
  • 大力推动同等待遇 深化同胞心灵契合——“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落地纪实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大会上,她被授予武汉市“三八红旗手”称号,成为在鄂台胞获此殊荣第一人。这说明我们的工作被社会认可,台胞成为大陆一份子。[详细]

    06-05 11-06新华网
  • 女孩轻生问"救这次能救一生"?警察:见一次救一次

    qin.png

    救援跳楼轻生女孩现场,民警与轻生女的一句简短对话,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一位民警在千钧一发之际,死死抓住寻短见的少女,最终少女获救。”  在建设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少女的父亲付先生说,他和家人经过一天的劝说,家人已经和好如初。[详细]

    06-05 09-06郑州晚报
  • 嫌楼上住户太吵 男子恶意报复被拘

    从2016年9月开始,丰台区角门东附近某小区10层网线屡被剪断,几乎每隔一个月就有一次,10层住户不堪其扰,将网线用铁管包住。李先生和于女士住在丰台区角门东附近某小区,两人都是10层住户,一直共用一条网线。[详细]

    06-05 11-06北京青年报
  • 美国多州同时爆发大规模野火 居民忙撤离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加州、科罗拉多和新墨西哥的大规模野火烧毁大面积土地,多州居民急忙撤离,有数千人受到影响。3日,科罗拉多州拉普拉塔县(La Plata County)的416大火(416 Fire)蔓延范围已达到2250英亩(约合9平方公里),其中,10%已得到控制。[详细]

    06-05 11-06中国新闻网
  • 俄总统新闻秘书说八国集团合作形式的现实性在降低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4日对德国方面近期提出邀请俄重回八国集团的建议作出回应,认为八国集团合作形式的现实性在降低。近日,德国左翼党议会党团联合主席瓦根克内希特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呼吁俄罗斯重回八国集团,以平衡美国在集团中的影响力。[详细]

    06-05 11-06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