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安全使用常识

2017-08-04 17:22:00 来源: 山东安监 作者:

  燃气在受到人们喜爱的同时,却又常常发脾气,引发火灾和爆炸,造成祸端。

  2017年7月26日早上7:02,济南银丰唐郡荷花园小区的一起门头房瓶装液化石油气爆炸事件,爆炸造成8人受伤,其中1人重伤。周边居民楼的窗户大面积破碎变形,居民家中的墙壁甚至都出现了裂缝。

  爆炸现场图

  

  图片市民王女士拍摄↓

  

  图片市民王女士拍摄↓

  

  

  

  

  

  夏季历来是易燃易爆危险品、电器、汽车等火灾多发季节,高温天气,燃气安全问题不可小觑。

  燃气安全使用常识

  一 燃气灶的使用。

  1、 注意炉火的颜色,橘黄色火苗说明燃气燃烧不全,易释放一氧化碳,可以调节灶台风门至蓝色火焰。

  2、 使用时,不宜将火苗开小,易引发漏气或者不完全燃烧;煮汤或烧水时,容器不宜装满,不能无人守候,以免火被溢出的汤、水浇灭而漏气。

  3、 胶管与灶具进口接头之间须用管夹夹紧,连接紧密。每18个月更换一次橡胶管。

  4、 在同一房间,严禁同时使用两种火源。 5、 有条件的可备干粉灭火器。

  二 燃气热水器的使用。

  1、 应购买烟道式或强排式热水器,热水器应安装排气烟道,以及时将废气排出室外。

  2、 因燃气热水器负荷大,耗氧量高,若在密闭空间内长时间使用,易造成使用者缺氧昏迷,故不宜长时间使用。

  3、 燃气热水器应安装在通风良好且人停留少的房间或过道内,不能安装在客厅、卧室等,严禁将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

  4、 使用时勿紧闭门窗,以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5、 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燃烧时消耗室内氧气,燃烧后直接向室内排放废气,易造成煤气中毒。

  6、 应请专业公司定期对燃气热水器进行维护和保养,以排除安全隐患。

  7、 注意燃气热水器使用年限,勿超期使用。

  三 瓶装液化石油气使用注意事项。

  1、 瓶装液化石油气钢瓶须直立放置,禁止卧放或倒放。

  2、 钢瓶须远离热源,摆放在易搬动、周围没易燃物、通风较好的地方。灶、瓶距离在80厘米以上,不得以任何形式对钢瓶加热。

  3、 装减压阀前要检查密封橡皮圈,做到无变型、缺损,装减压阀手轮要对正阀口,逆时针旋转上紧。

  4、 橡皮管、灶具开关、减压阀及手轮至瓶阀连接部位较易漏气,检查漏气时,须用肥皂水涂刷检查部位,切勿用火查漏。

  5、 不准私自拆卸、改装液化石油气专用设备,有问题请专业人员处理。按规定对液化气瓶进行年检。

  6、 严禁私自排放钢瓶中的残液(气)。

  四 发现燃气泄漏的处理方法。

  1、 立即截断气源,关闭燃气管道和燃具的阀门。

  2、 迅速打开门窗,确保空气流通,将泄漏气体排出室外。

  3、 到室外打电话报修并疏散人员。

  4、 公共场所发现燃气泄漏,立即打电话报修并疏散人员。

  5、 燃气泄漏时,严禁开启电源开关(如开灯、关灯)、使用明火,切勿使用室内电话或手机,特别是要坚决禁止使用排气扇、电风扇排气;如发现邻居家中燃气泄漏,应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等各类电器设施。

  五 其他安全用气须知。

  1、 用气前应仔细阅读燃气用户须知,掌握燃气设施的维护、报修及安全常识。

  2、 连接灶具的软管,应在灶面下自然下垂,且保持10厘米以上距离,以免被火烤焦,酿成事故。注意经常检查软管有无松动、脱落、龟裂变质;软管老化应及时更换。

  3、 严禁在有燃气设备的房间内睡觉;禁止乱拉乱接软管、软管不易超过1.5米;严禁私自拆、装、移、改燃气管道设备;禁止将燃气管道作为电线接地线;燃气灶具、气表、热水器周围不要堆放易燃物品;不易将室内燃气管道、气表包裹封在室内装饰材料内,避免管道腐蚀,破损泄漏。

  4、 使用完毕或长时间不使用燃气(如外出探亲、游泳等),注意关好燃气设施开关,做到人走火灭;同时将表前阀门关闭,确保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这三个字,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中心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鲜明的特征,是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习近平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也是要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这是老百姓最根本、最长远的发展利益所在。[详细]

    06-05 10-06新华网
  • 河北农民收入增速6年来首次由降转升

    近日,在河北天康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打工的肃宁县垣城南村村民高连祥,拿到了4月份的3900元工资。按收入来源分,一季度,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053元,同比增长8.2%,占可支配收入的53.2%;人均经营净收入1301元,同比增长11.1%;人均财产净收入80元,同比增...[详细]

    06-05 10-06河北新闻网
  • 女孩轻生问"救这次能救一生"?警察:见一次救一次

    qin.png

    救援跳楼轻生女孩现场,民警与轻生女的一句简短对话,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一位民警在千钧一发之际,死死抓住寻短见的少女,最终少女获救。”  在建设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少女的父亲付先生说,他和家人经过一天的劝说,家人已经和好如初。[详细]

    06-05 09-06郑州晚报
  • 侵华日军513部队首被发现 主做细菌研究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央视新闻频道, 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在中国多次发动细菌战,对中国人民造成了极大伤害。在日军各支细菌战部队中最有名的,当属臭名昭著的731部队。除此之外还有设在东北的关东军100部队、设在北京的1855部队、设在南京的“荣”字1644部...[详细]

    06-05 10-06央广网
  • 俄总统新闻秘书说八国集团合作形式的现实性在降低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4日对德国方面近期提出邀请俄重回八国集团的建议作出回应,认为八国集团合作形式的现实性在降低。近日,德国左翼党议会党团联合主席瓦根克内希特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呼吁俄罗斯重回八国集团,以平衡美国在集团中的影响力。[详细]

    06-05 11-06新华社
  • 白宫就中美贸易发表声明,透露出四个信号

    美国时间6月4日,白宫就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发表声明称:本轮磋商于周末结束,由商务部长罗斯领衔的美方团队与中方代表团在北京进行了一系列会晤,是正在进行的贸易磋商的一部分。白宫说,美方代表团官员向中方转达了特朗普总统的明确目标(原文用词是clear goal),...[详细]

    06-05 10-06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