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 手机报升级大有可为

2016-07-15 09: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党中央高度重视网上舆论和新兴媒体阵地建设,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加快推进手机报新媒体创新发展。中央网信办在成都召开全国手机报发展管理工作会议以来的3年间,全国各地手机报新媒体在布局、功能、形态、效果等方面实现了突破,手机报用户总数超过3亿,手机报新媒体已成为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的重要阵地。全国手机报新媒体发展推进现场会今年继续在成都举行,大众网推出“山东手机报的新机遇”系列评论,助力手机报新媒体的发展。

  山东手机报的新机遇②

  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 手机报升级大有可为

  大众网评论员 王封

  移动互联时代,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用48个字为我们廓清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即“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也为手机报新媒体创新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众所周知,手机报新媒体具有贴身传播、精准到达、打开率高的先天优势,在内容、渠道和用户等指标方面拥有巨大优势资源。但是,面对微信、微博、各种新闻客户端等新技术、新应用的强力冲击,手机报如何进一步创新发展、做大做强呢?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积极推进和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成为手机报新媒体实现转型升级,增强权威性、传播力和影响力,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的“必修课”。

  供给侧改革不是贴标签式地选择新概念,而是实现一种承前启后、密切联系实际的转轨创新,侧重于供给体系建设的发展新思维。新形势下,手机报的转型升级路线图已经很明晰了,就是全面打通新媒体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五大环节,突出资源整合,强化内容优势,内圣外王,才能占据移动互联网舆论阵地的制高点。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重庆市目前手机报订阅用户发展到1023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3以上。建立了全市手机报内容监管云平台,各区县、各行业手机统一由华龙网集团作为内容提供商。在内容建设上重视读者需求变化,将传播正能量与便民服务有机结合。开设互动栏目,通过新闻评论、问卷、话题、活动等方式,多渠道收集市民意见,吸引读者参与互动,提供新闻线索。尽心服务群众,利用手机报平台,为百姓办实事、解难事。重庆手机报已覆盖全市39个区县,到达率达99.2%,有效阅读数为64.41%。

  江西手机报已为全省100多个党政单位开通了政务手机报及客户端;在客户端平台开发了志愿者打卡计时功能、个人信用查询功能,接入各种政府民生服务。此外,江西手机报在彩信平台、客户端平台、WAP平台之间进行相融相通,极大提升单篇新闻传播力,与中国江西网“中央厨房”打通,新闻资源统一调度。

  传播学中有一个著名的“施拉姆公式”,用来表示某种媒介被受众选择的概率:与受众可能获得的收益与报偿成正比,与受众获得媒介服务的成本或者费力程度成反比。因此,要把手机报新媒体的供给侧改革落到实处,不仅“守正”,坚守手机报固有的优势,还要“出奇”,不断创新,让订阅读者得到完美的体验和真正的实惠。

  四川手机报积极开展线下合作,手机报订户只需向商家出示当日最新一期手机报,即可享受折扣优惠,目前四川手机报合作商家已达3750家。湖北手机报惠农版发布的农产品促销信息、农民工讨薪信息等,给农户带来了巨大帮助。河南手机报成立了分刊部,专门开发手机报地市、县区、行业、高校等精准分众市场;为全省10万名副科级以上干部量身订制河南手机报政务版;升级开通视频版,建设电商平台,H5新界上线,为手机报用户打通一条移动互联网的通道。

  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这是手机报新媒体的责任和担当,也是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努力方向。手机报须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不断丰富信息的展现和呈现形式,为用户提供契合互联网传播理念的产品,着力构筑全业态、全场景的融合型手机报新媒体传播阵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出境游为何火热:老百姓钱包鼓了 开启深度游模式

    出境游为何火热:老百姓钱包鼓了 开启深度游模式.jpg

    十一黄金周早已过去,但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热度不减。魏长仁说道,中国出境游目的地选择越来越多元化,和旅游服务商提供的旅游产品有密切关系,一些在线旅游平台提供产品越来越丰富了。[详细]

    10-24 16-10中国新闻网
  • 网智天元入选“2016中关村高成长企业TOP100”

    中关村高成长性TOP100企业颁奖是本次活动的一个亮点。活动始创于2009年,由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主办,上榜企业均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覆盖国家重点支持的八大技术领域,是在中关村成长起来的企业新秀,也是所在行业的主力军。网智天元副总经理张传文先生代...[详细]

    10-24 16-10中国江苏网
  • 二胎孕妇路上生娃掉裤裆 医生用嘴吸羊水帮新生儿呼吸(图)

    未命名_副本.jpg

    门诊导医接到呼救后立即赶往迎接产妇,同时电话通知妇产科医生,妇产科吴医生拿上抢救箱赶到门诊入口处。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准妈妈们如遇紧急情况,可以直接到住院部六楼妇产科病房。[详细]

    10-24 08-10深圳晚报
  • 工厂倒闭情人带钱跑了 老板送麻辣烫赚钱准备跑路被抓

    据安徽商报报道 44岁的罗某本是国企高管,后下海创业失败,拖欠工人数十万元工资被上网追逃;罗某隐姓埋名起早贪黑打起了多份零工。罗某从浙江离开后,隐姓埋名回到了巢湖老家,被抓后他告诉民警,自己并不是不想还钱,只是不想被抓。[详细]

    10-24 07-10中安在线
  • 韩贸易机构在深圳制汇节上首设韩国馆

    记者 魏悦】据韩联社10月24日报道,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24日表示,公社与京畿中小企业综合支援中心合作,首次在23日开幕的深圳制汇节设韩国馆。KOTRA相关负责人表示,韩国初创企业通过制汇节寻求到了许多商机,今后KOTRA将继续同有关机关合作支持初创企业走...[详细]

    10-24 16-10中国江苏网
  • 威海南海新区:高中免费教育让学生读书更安心

    新学期开学一个月有余,谈及在新学校的感受,南海高中高一新生王明伟的心里有些激动。今年新学期之前,南海高中招收所划片内小观镇、泽库镇、泽头镇、宋村镇、侯家镇、张家产镇、高村镇、埠口港等8个乡镇的7所初中学校的学生。[详细]

    10-24 16-10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