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手机报优势得天独厚

2016-07-14 09: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党中央高度重视网上舆论和新兴媒体阵地建设,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加快推进手机报新媒体创新发展。中央网信办在成都召开全国手机报发展管理工作会议以来的3年间,全国各地手机报新媒体在布局、功能、形态、效果等方面实现了突破,手机报用户总数超过3亿,手机报新媒体已成为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的重要阵地。全国手机报新媒体发展推进现场会今年继续在成都举行,大众网推出“山东手机报的新机遇”系列评论,助力手机报新媒体的发展。

  山东手机报的新机遇①

  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手机报优势得天独厚

  大众网评论员 王封

  7月12日,中央网信办在成都召开全国手机报新媒体发展推进现场会。  

  这是一次手机报新媒体的工作经验交流会,也是全国手机报在新形势下,面对舆论工作新要求召开的一次动员大会、誓师大会,大家凝心聚力,达成共识,必将开启新的征程,谱写新的华章。    

  移动互联时代,各种新生事物让人目不暇接。社会舆论生成机制和传播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移动终端已成为信息传播的主要方式。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手机报经过多年的发展,不断融合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升级产品业态,形成了极强的生命力和广泛的传播力。它的传播方式和特色,使其在舆论引导功能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高度契合了网上舆论工作的新要求。

  手机报依托移动通信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一键推送发布,快速、精准,接收便捷,覆盖广泛,社会动员功能极强,已成为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的重要阵地,各级党委政府回应社会关切、解决群众困难、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平台,发布权威信息、遏制谣言扩散的重要渠道。因此,办好手机报,意义重大。

  最新数据显示,全国手机报用户总数超过3亿,“一省一报(端)”用户超过2亿,涌现出一批千万级用户的手机报新媒体,其中四川手机报用户由1300万增至6800万,实现省内全区域手机用户60%以上的高比例覆盖,走在了全国前列,取得了极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益。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成都手机报的成功无疑是“四川模式”的缩影。成都市从强平台、促融合,强征订、聚用户,强内容、建机制等方面狠抓手机报建设,从最早的短信版,到现在已形成彩信版、4G版、WAP版三种传播形态。目前,下载用户已达221.8万,日均活跃用户数22万。

  张瑞敏在谈到海尔互联网时代的转型时曾说过,“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在传统时代,以产品为中心,但是现在需要融入互联网,融入互联网就是互联互通,共创共融,创造很多你想不到的东西。”他的这段话用在手机报身上同样适用。

  可以说,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手机报掌握着金贵的终端,依托手机用户数量庞大及内容生产能力强大等优势,占据先机,尽享“内容为王”“渠道为王”带来的红利。但是,时移世易,居安要思危。正如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在会议上所言,要充分认识手机报新媒体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趋势、遵循规律、统筹协调、多措并举,加快推动手机报新媒体创新发展。

  目前,山东省的手机用户已突破1亿人次,智能手机数量达到5000万部以上。山东手机报已有订阅用户700多万人,在区县报、行业报、企业报等领域大力拓展,已经具备了较强的新闻传播力和强大的舆论引导力。在移动互联时代抢占舆论阵地、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的过程中,山东手机报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加快融合,才能无愧“一省一报”的光荣担当。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首艘国产航母最新卫星照片曝光 甲板布局更合理

    首艘国产航母最新卫星照片曝光 甲板布局更合理.jpg

    日前,网上传出中国国产001A航母近期卫星照,显示该航母已经建成,轮廓分明。10月底,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已完成设计工作,主船体已在坞内合拢成型,正在开展设备安装和舾装等建造工作。[详细]

    12-07 09-12环球网
  • 首都机场一货运航班起飞后起火 65架航班紧急避让

    12月1日,首都机场一架由北京飞往仁川的外航货运航班在起飞后左侧发动机起火,华北空管局管制员立即启用发动机起火处置预案,在14分钟的时间里,果断指挥其余65架在地面及空中航班进行等待、避让、盘旋,保障起火航班安全返航。22点24分,主任管制员按照应急处置预...[详细]

    12-07 10-12央广网
  • 成都老外组队戴红袖章巡逻:八名队员来自五个国家(图)

    未命名_副本.jpg

    8人组成的社区巡逻队,巡逻队长是来自加纳的Chrisrui,中文名叫张瑞 8人组成的社区巡逻队,将同样戴上红袖章,走街串巷,为外籍人士聚居的桐梓林社区提供中国特色的社区服务。[详细]

    12-07 08-12成都商报
  • 男女因做减肥手术相识 各减重100斤后结婚(图)

    去年,两人先后在成都一家医院微创外科接受袖状胃切除手术,现在小香体重126斤,大黎体重116斤。”  小香回忆,登记那天,因大黎的身份证照片还是200多斤时的样子,两人在填写登记表格时,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还多次要求大黎抬起头,核实是否是同一人。[详细]

    12-07 07-12成都商报
  • 美国笨贼偷宝马遭遇新科技 被困车中束手就擒

    据BBC报道,美国西雅图的警方5日公布了一份关于一名偷车嫌犯的声明。新款BMW宝马轿车的车主可以使用一个叫做ConnectedDrive app的应用软件,这款软件可以用来执行遥控开关车门等功能。[详细]

    12-07 10-12人民网
  • 韩国一日军慰安妇受害者去世 在世者减至39人

    据韩媒报道,当地时间6日,居住在韩国庆尚南道南海的日军慰安妇受害者朴淑伊老人去世,享年93岁。2015年,朴淑伊老人因健康恶化而在韩国南海邑的一家医院接受治疗。[详细]

    12-07 10-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