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机报:与时俱进的“精神加油站”

2016-12-16 15: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庶铭

  系列评论-我眼中的山东手机报(7) 

  编者按 

  2013年,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把山东作为率先推进手机报“一省一报”工作五个试点省份之一。2014年1月,山东手机报正式上线,两年来,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大力推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整合发展,目前用户规模达2200万,初步形成集主报、区县报、行业报于一体的手机报业务集群,是山东省传播主流声音、引导网上舆论、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舆论阵地。从今日起,大众网推出系列评论“我眼中的山东手机报”,分享千万订户的体验与收获。

  

  两年前,自从订阅了山东手机报之后,我就被深深吸引住了。上至国家大政方针,下至百姓日常生活,天气预报、体坛新闻、娱乐资讯,可谓无所不包,无所不有。其中我最喜欢的版块是“故纸堆”,上下五千年的奇闻趣事,民俗风情,让人温故知新,获益匪浅。特别是近几天连载的“林语堂往事”,更是让我眼前一亮,拍手叫好。

  去年有一天,我看到了山东手机报上一条关于关空巢老人的新闻。这条新闻说,抽样调查显示,全省半数老人空巢,而且这个数字还在逐年增加,而越是学历高、工作职位高的老人,孩子越少而且飞的越远,越容易被“空巢”。很多诈骗案,八成受害者是空巢老人。专家预测,未来十年,空巢带来的问题会达到顶峰。这条新闻立即引起了我的关注,特别是报道中介绍的由空巢带来的种种社会问题和堪忧现状,引起了我深深的忧虑和不安。

  经过一个阶段的构思酝酿,我写出了短篇小说《空巢》,发表在由临沂市作家协会主办的《沂河》2016年第一期上;时隔不久,这篇小说又被内蒙呼伦贝尔市文联主办的文学双月刊《骏马》采用,题目叫做《有空是到哪一天》,刊载在2016年第5期上。今年10月份,这篇小说又以相同的标题,被选入到由山东省作家协会编撰出版的《齐鲁文学作品年展2016年小说卷》上。一篇小说先后被三家刊物采用,这对我来说当然很高兴,但高兴之余,我更要感谢山东手机报送给我的这条新闻,没有这条新闻,我是断然不会产生这样的灵感,也就不会有这篇小说的诞生。

  一个人乍离开工作了一辈子的岗位,总会有挥之不去的孤独感和寂寞感。如何使退休人员荒漠的精神沙漠,变成一片绿洲,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长”“老有所乐”,我觉得每日阅读山东手机报不失为一种好方式。山东手机报信息来源广,消息权威,栏目设置贴近生活,服务读者,实用、有益,开眼界,长知识。现在每天早上如饥似渴地等待那“叮咚”一声的短信,迅速打开我十分喜爱的“掌中宝”山东手机报,已经成为我的一种生活习惯,就像每天早上吃早餐一样不可或缺。资料显示,我国已经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形式严峻,潜在的种种社会问题也须引起重视。我想,现在手机这样普遍,几乎人手一机,老年人当然也不列外。为什么不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占领老年人的思想阵地,及时、科学地引导老年人走向阳光灿烂的晚年生活呢?前几天,山东手机报报道了老年大学开学扎堆报名的事,随之又推出了“我与老年大学的故事”征文活动,我觉得这个举措就很好,值得提倡!像这类征文活动,一定会调动起许多老年朋友们积极参与的积极性,我身边就有不少老年朋友,也纷纷表示要参加。我觉得山东手机报在这方面一直走在前边,做得很好,我要为她点个赞!健康有益的生活方式不来“占领”老年人的思想阵地,类似打麻将、晒太阳、喝酒赌博等这样一些不良生活方式就会夺走许多退休后无所事事、空虚无聊的老年人,想想多可怕!

  山东手机报从2014年甫一上市,就以她清新的面孔,轻灵的身姿,五彩纷呈的内容图片,科学合理的栏目设置,迅速夺得了千百万手机订户的眼球,也成为活跃在当今林林总总的各类网媒竞技场上脱颖而出的一匹黑马,在这辞旧迎新的今天,我做为一名退休人员,衷心希望山东手机报在新的一年里,锐意创新,不断进取。如果要提点建议的话,可否考虑今后再适当增加一点譬如“四季养生”“健康指南”之类老年人比较喜欢的版块,以更好地吸引和服务老年朋友们,让山东手机报成为老年朋友退休生活中的“良师益友”,随身携带、开卷有益的掌上“万事通”、与时俱进的“精神加油站”!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京沪网约车细则落地后,一些平台已开始合规化改造

    京沪网约车细则落地后,一些平台已开始合规化改造.jpg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新媒体报道,12月21日,北京、上海纷纷出台网约车地方细则,除了对车辆准入条件、驾驶员年龄等进行“微调”,社会关注度最高的“京人京车”“沪人沪车”的“门槛”并未降低。[详细]

    12-22 09-12新华网
  • 医保异地结算落实 年底基本实现医保全国联网(组图)

    人社部与北京等22个申请首批启动基本医疗保险全国联网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省份签订了工作责任书。2017年开始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年底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详细]

    12-22 10-12中国江苏网
  • 美女“大学生”称两万元卖初夜救母 实为卖淫赚钱编谎言

    6276692812588864881[1]_副本.jpg

    最近,长沙市民吴先生接到一条求助短信,对方声称自己名叫琪琪,是长沙某校的女大学生,她的母亲身患重病无钱医治,希望能够得到“好心人”的救助,并愿意出卖自己的人生“第一次”作为回报。[详细]

    12-22 08-12湖南电视台
  • 茅台再表态不跟风提价:卖1200元左右差不多了

    对此,贵州茅台总经理李保芳日前在年度经销商联谊会上重申,茅台不会“急功近利,跟风涨价”,“所有人都不能幻想茅台再回到2000多元”。12月14日,中金公司分析师邢庭志等发布报告,将贵州茅台2017年销量预期上调至31380吨,较2016年增加5000吨;上调贵州茅台股票2...[详细]

    12-22 08-12北京青年报
  • 特朗普提名富豪投资家为特别顾问 欲改革监管机构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过渡团队21日称,特朗普提名投资家伊坎(Carl Icahn)担任监管改革特别顾问,帮助“美国企业家摆脱窒息经济增长、扼杀就业的监管”。[详细]

    12-22 09-12中国新闻网
  • 安倍珍珠港发言中将强调日美和解 重点放眼未来

    报道称,安倍考虑根据2015年4月美国国会演讲和8月战后70周年谈话中表明的历史认识,相比对过去战争的“道歉”,将重点放在“同盟的未来”上。”  另一方面,安倍在美国国会演讲中着力强调的是日美同盟将继续为亚太地区和平与经济发展作出贡献。[详细]

    12-22 09-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