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八成以上市县三年创建食品安全城市

2016-01-20 16: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兵

  大众网济南1月20日讯记者 赵兵)20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日,山东省出台了《山东省食品安全城市和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创建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通过开展创建,使80%以上的市、县创建成为省级以上食品安全城市和食品安全先进县。

  山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建政在发布会上介绍,《计划》要求,通过开展创建,使80%以上的市、县创建成为省级以上食品安全城市和食品安全先进县,全省食品安全整体状况良好,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显著提高,公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计划》还提出了提出七项主要任务,包括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地方政府对食品安全负总责、食品安全管理必须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的“四有”要求;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健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完善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最严格的监管制度,建立实施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市场准入制度,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全过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推进抽样检验制度化和现场检查制度化;实行最严厉的处罚,深入开展“守护舌尖安全”等整治行动;推动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推行质量授权人制度、问题企业约谈、量化分级管理、“黑名单”等制度;强化风险管控,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食品产业素质,深入推进“食安山东”品牌引领行动和“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农产品品牌建设;构建社会共治格局,建立食品安全风险交流、责任保险、有奖举报等制度,全面实施监管执法信息和抽检信息公开。

  《计划》要求,在现有5个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试点城市和12个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的基础上,分3批实施创建。2016-2018年,分别选取部分地级市(指主城区,并含该市高新区、开发区等)开展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择优推荐参加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分别选取部分县(市,以及部分距离主城区较远、独立性较强的建制区)开展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每批创建周期为两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