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华:2000 多名寒门学子的圆梦者

2016-06-27 15: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09 年,李振华给受资助的贫困生买新衣服

  

  2013 年,李振华给受资助大学生任纪兰送去5000 元学费

  

  李振华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

  他从繁华城市到沂蒙山区,情系讲台60 余载,为了山区的教育,无怨无悔、默默耕耘,把全部的爱都献给了大山深处的孩子。他为改变山区教育面貌倾尽所有,他从工作的第一个月起就拿出工资的四分之一资助贫困生共捐献96.2 万余元,累计资助2000 多名寒门学子。退休后又将大半生积蓄和国务院特殊津贴献出,在他工作过的学校建立了三个基金会……

  乡亲们自发为他立起一座半身雕像和“振华基金纪念碑”,这洁白无瑕的汉白玉雕像,凝聚了老区人民对他的崇仰与感念。沂源县委、县政府建立了李振华事迹展室,向每位来访者叙说这位人民教师扎根沂蒙山区半个世纪的感动。他就是原沂源县实验中学校长李振华。

  1953 年冬天,南京师范大学在校学生李振华响应党的号召,志愿来到山东支教。初到山东时,出乎意料的贫穷落后,令李振华始料未及。无尽的孤独与乡愁、苦涩不堪的生活让他产生了回家的念头,但领导的关怀,乡亲们无微不至的关爱和孩子们对文化知识的渴求,及老区人民对革命的巨大贡献,深深感动了他。在亲眼看到山区文化的落后和乡亲们的纯朴与真诚后,他再也迈

  不开回乡的脚步,沉甸甸的使命由此追随了他一生。

  李振华一腔热血系老区,他把根深深地扎在了蒙山沂水,年复一年,春华秋实,无怨无悔。为了帮孩子们改变命运,李振华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一门心思为学生。1955年,沂源县其他学校初中的升学率为10:1,而李振华教的应届毕业生全部升入了中学,轰动了整个沂源县; 1982 年秋,李振华被安排到沂源县城关二中任校长。这是一所新建的特殊学校,学生都是因素质差,爱惹是生非而被其他学校刷下来的。李振华这个校长开始也手足无措,一筹莫展。学生家长近乎绝望的哀叹和乞求,又一次唤醒了他的使命感。李振华像慈父一般,体贴照顾着这些被冷落的孩子,用自己的热情感化这些“顽石”。经过李振华3 年的精雕细琢后,毕业的平均成绩名列全县第一,升学率达96%。

  城关二中这所一度被称为“少年看守所”的特殊学校,1986 年被评为第一批省级文明单位,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点石成金的现代神话。

  在教师的岗位上,他倾尽心血和汗水,回报老区人民。退休后,他关心下一代的脚步一天也没有停歇。退休后,他设立了“振华青少年思想疏导热线”,先后与省内外860 多名后进青少年保持经常联系,建立帮促关系,帮助他们疏导心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感情的饥渴者,最容易被感情所融化。之所以后进,是因为某一方面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才出了问题。”每年他都这样与青

  少年交流三万余人次。他经常走村入户,主动了解留守儿童的情况,耐心鼓励他们刻苦学习,树立远大理想,并从经济上资助他们。他还利用多种途径和机会,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担任山东省人大代表的近20 年来,他提出的“中小学开展感恩教育”“学校建立学生心理咨询室”等建议、议案276 条,大部分被政府采纳。2012 年6 月,由李振华倡导的大型社会公益活动“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在沂源县体育馆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60多位企业家、志愿者与1000 多名在校生及家长们一起,开展了以思想道德教育、感恩教育为主体的体验活动,志愿者们现场捐款100 万元,企业家们还与156 名贫困生结成帮扶对子,资助他们直到大学毕业,引起巨大轰动。

  从1953 年至今,从小学到初中,从教师到校长,再到退休后开办心理辅导热线,李振华把所有的精力都倾注到了教育事业上。他培养的近万名学生,有的当了领导,有的成为科学家、知名学者,更多学生成了沂源教育战线上的教师和骨干。“看到学生们有成就,知识改变了他们的命运,我心里

  无比高兴。”李振华说。如今,他仍不知疲倦地从事着和教育相关的工作,一切为了学生。他说,他将把所有的精力都奉献给他深爱着的沂蒙山。退休后山里乡亲的眷眷真情令李振华寝食难安,贫困山区那些失学的孩子始终让他难以释怀。“我拿什么来回报?”这是李振华一直思考的问题。教育的贫困是一切贫困的根源,为回报老区人民的厚爱,李振华决定倾其所有,把半生仅存的15000 元积蓄和国务院特殊津贴,分成三份,分别捐献给他工作过的韩旺中学、张家坡中学和沂源县实验中学。

  李振华捐资助学的义举,像巨石激水掀起层层波澜。沂源县委、县政府和韩旺镇的领导带头捐款,社会各界的群众也纷纷捐款。“振华奖学扶困基金会”到目前累计资金已达296 万元。几年来,向“振华奖学扶困基金会”捐款的人数已达6000 多人次。为了让基金发挥应有的作用,李振华走访了300多个村庄,摸清了哪些是最需要帮助的家庭。基金会建立以来,先后资助贫困学生8000多名,奖励优秀学生和教师2000 余人次。

  为了能资助更多的贫困生,他于2001年2 月至2008 年12 月应聘到淄博万杰朝阳学校任初中部校长,又将5.5 万元的年薪全部拿出资助不在基金会范围内的23 名贫

  困学生,2009 年起为继续资助23 名贫困学生,每月只留下500 元退休金做生活费。60 多年来,李振华一直过着极其俭朴的生活,一辆大金鹿自行车骑了46 年,30 元的钟山表戴了52 年,至今还戴着……

  李振华教过1 万多名学生,考入大中专等各类院校的就有数千人。资助贫困学生2000 多人,其中完全由他供吃、穿、学杂费,最终考入大中专的学生就达36 人。在他的资助下,一个个贫困学子走出了大山,改变了命运。有的走进了更高一级的学府,有的走上了领导岗位,有的成为企业的技术人才。今天,这位透着朴实和慈祥的长者,从外表上看,与沂蒙山人没有任何区别:一身半旧的中山装,脚上永远是粗布鞋,态度谦和,口音依稀尚存南方人特有的轻柔,却是地道的沂源腔。(沂源县委宣传部/ 供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推荐阅读
  • 李克强连赴三地部署抢险 长江干堤1719公里超警

    新华网评:让老百姓在洪水面前不害怕1.jpg

    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续到安徽阜阳、湖南岳阳、湖北武汉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并连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他指出,在做好当前防汛抗洪的同时,要全面提升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能力。[详细]

    07-07 07-07京华时报
  • 社科院:房地产市场将短期调整 房价增幅将回落

    昨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财经院重大专题研究成果《中国住房2016中期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住房发展报告》课题组完成的《中国住房2016中期报告》。报告预测未来一年,房...[详细]

    07-07 08-07京华时报
  • 武汉再遭强暴雨袭击 新华路体育馆变身“浴缸”

    2016年7月6日,湖北武汉再次遭遇了100毫米以上的强暴雨袭击,部分街道被洪水淹没,多个区路段瘫痪。其中新华路体育场由于灌水严重,昔日体育场俨然成了“浴缸”。 [详细]

    07-07 07-07长江日报
  • 大学生兼职被骗3万元学费 赴京寻骗子途中再遭电信诈骗

    6日,霸王虾创始人袁烨看了成都商报对郝晓飞受骗遭遇的报道后,未加思索便决定资助郝晓飞读完大学。[详细]

    07-07 08-07成都商报
  • 英国发布伊战调查报告 称布莱尔政府盲从美国

    被这一报告“盖棺定论”的布莱尔辩称,他当时做出追随美国出兵伊拉克的决定出于“善意”,完全从英国国家利益出发。报告说:“英国在解除(伊拉克)武装的和平选项还没有全部排除前就选择入侵伊拉克,军事行动在当时并非最后的选项。[详细]

    07-07 10-07中国新闻网
  • 奥巴马宣布驻阿美军维持8400人 塔利班呛声表嘲讽

    记者 王莉兰】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7月6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当地时间7月6日宣布,决定将驻阿富汗美军维持在约8400人,直至其总统任期结束的2017年。奥巴马在即将启程赴波兰华沙出席北约领导人峰会前表示,他相信北约国家领导人也将继续向阿富汗提供支持。[详细]

    07-07 10-07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