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安:“情义哥”爱植泰山下

2016-06-27 18: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广安(二排左四)与爱心人士一起走进麻风村

  

  张广安与孩子们在一起

  张广安恢复身体锻炼的日子在不断累积,他微信朋友圈的养生总结天数在不断增加。在山东农业大学老校区操场慢走的第十八天,他尝试了一下小跑。身体的恢复状况颇让人欣慰。这是2016 年的春末夏初,距离他查出转移性腺癌已经过去了一年半的时间。这段时间里,他的主要任务就是治疗。

  2016 年1 月,为利于“泰山爱心人慈善协会”工作和长远发展,张广安主动辞去了会长一职。他仍然在不断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捐助,其中很多他甚至不知道来源。从帮助别人到感受来自别人的帮助,张广安依然有些不适应。肿胀的颈部让他的声音有些沙哑,但是,这个年近五十的汉子依然谈笑风生。

  从最初的生意人,到泰安民间公益事业的一面旗帜,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泰山爱心人慈善协会”张广安以一位理想者与行动者的姿态,勾勒出人生中最浓墨重彩的一段时光。

  散尽家财为公益

  军人出身的张广安,自小就是热心肠,无论在战友、同事、邻里之间还是朋友熟人那里,了解他的人都知道张广安急人之困、仗义疏财,是个可交可信可依赖的“好哥们”。

  上世纪末,张广安已经是泰安小有名气的企业人,他以承包公交车起步,后成立泰安市广安汽车有限公司,在他的经营之下,公司的规模不断扩大,他的个人资产也达到数百万元,家境殷实,生活美满。但是2006 年,张广安的生活发生了改变。这一年,他72 岁的母亲和年仅 12 岁的大儿子先后患上重病。他带着老人孩子跑遍全国各大医院,还是未能留住两个亲人的生命。半年内两位至亲的人先后离去,这个身材壮硕、谈笑风生的男人开始变得沉默寡言。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张广安接触到“泰山爱心人”这个公益组织。最初,张广安以捐助者的身份加入协会,面对张广安的改变,家人也给予了充分的支持,公益慈善事业逐渐成为张广安人生事业和理想的重要部分。由于他的专注、投入和出色表现,2009 年,由理事会提名,经会员大会选举,张广安成为协会会长,一肩扛起协会发展的大旗。

  作为草根的公益组织,协会的生存与发展是摆在张广安面前的最大难题。虽然是公益性组织,但是钱依然是他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协会的运营,活动的组织开展,都需要资金支持。为筹措救助资金和协会运转经费,张广安先从自己的企业中划拨,当察觉自己没有太多的精力和注意力投入到企业中之后,他索性将自己企业转让别人。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张广安投到协会的个人资金超过百万元。至于具体数字是多少,他自己也没有记过账,有救助他便捐款,协会的办公经费和专职人员工资都是他个人出资解决。

  在张广安的努力之下,协会的工作取得了极大的进步,他们能做的事情越来越多,付出的爱心越来越多。协会自成立至今,开展了多少公益活动,救助了多少人,张广安自己也数不清。每天他都在策划,每周都会带领着志愿者们上山下乡、走街串巷,开展各种公益慈善活动。

  杨叶红依然清楚地记得张广安来到家中走访的情形。丈夫长达十年的尿毒症治疗拖垮了这个原本安乐的家庭,孩子李泽的学费也已经无力支付。而张广安来到家中时,李泽刚好不在,没有收集到足够的资料,李泽就可能得不到资助。“可能我们一抬手,孩子的一辈子就错过了。”张广安说,抱着“千万不能错过一个孩子”的信念,张广安又多次考察杨叶红的家庭状况,最终,李泽成为协会“爱心100(%)、朝阳助学”项目的受资助者之一。如今,李泽已经进入泰安技师学院学习,高考时成绩优异的他被山东大学录取,但是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李泽主动选择了离家更近能更早获得工作机会的技师学院。如今,向李泽一样,得到“爱心100”项目资助的孩子已达两千多人次。

  除了学子,还有更多的人通过不同的渠道进入到张广安的视野。大面积烧伤女孩陈玲、白血病患者冯思远、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李文硕、烫伤女孩索菲亚、挂着尿袋生活的好哥哥王周……太多不幸却又幸运的人,在张广安和爱心人慈善协会这里得到帮助,重新拥抱这个世界。

  在张广安的影响下,更多的人加入到协会志愿者的队伍中。杨叶红与儿子李泽只要有机会就会参加协会组织的爱心活动。而代替张广安成为协会会长的高红梅,也是在他的影响下,放弃了高薪的工作,投入到这个爱心大家庭中。张广安也就此得到一个称号——泰山情义哥。

  爱植泰山,情传华夏

  2014 年,张广安继续着他的公益历程。他已经有了详细的公益计划,接下来便是一件件去落实。这一年,让张广安最欣慰的是他联合其他社会组织,对2000 多名困难群众进行眼部义诊,对近200 名贫困儿童和妈妈进行了眼部复明手术。

  10 月5 日,如往常一样,张广安在“翰墨留香情暖莘莘学子”的书法作品义卖活动中跑前跑后地指挥着,他忽然发觉自己发不出声音,身子如同跌落在枯井里憋闷得无法喘息。同事们要立即送他去医院,但他作为总策划和具体实施者,不想义卖中止下来,一直坚持到第二天活动结束后才去医院做检查。结果很快便出来了:转移性腺癌。

  如同八年前听到儿子和母亲的噩耗一样,又是一声晴天霹雳,张广安再次被击倒,而这时的张广安,连3000 元的住院费都无法凑齐。好人张广安病重的消息迅速传播开来,在省内外公益界引起强烈反响。10 月18 号,全省27 个公益组织齐聚泰山为他祈福,募集善款。在他入院治疗期间,全国各

  地的问候、捐款纷至沓来。所有知情人都怀着一个共同心愿:好人有好报,期盼这位“泰

  山情义哥”尽快好起来。

  有位北京人王女士,当时身在澳州,看到有关他的报道,专门飞回国内看望他,并带来1 万善款。章丘县有一名乡村老师听说蒲公英对他的病情有帮助,连续采摘,每隔一段时间便会给他寄一大包过来。还有不知名的朋友给他寄来长白山的野生菌。“天天有人寄东西过来,也不知道是谁寄的。”从帮助别人到接受别人的帮助,张广安还有些不适应。但是,在来自各方的关爱与援助之下,张广安的病情已经得到控制。

  如今,儿子朱博瑞也知道自己的爸爸是个“名人”,因为在“天外村还有他的照片”,“爸爸,我的那些同学可羡慕我了。”这一天,张广安在朋友圈里更新了他的状态:“经过18 天的运动加药物配合水肿的脸渐渐小了,早上在体育场走步的时候总有小跑的欲望,三次情不自禁地跑了一小段路,呵呵,可喜可贺,终于有了点点小小收获……”

  (泰山爱心人慈善协会/ 供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推荐阅读
  • 李克强连赴三地部署抢险 长江干堤1719公里超警

    新华网评:让老百姓在洪水面前不害怕1.jpg

    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续到安徽阜阳、湖南岳阳、湖北武汉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并连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他指出,在做好当前防汛抗洪的同时,要全面提升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能力。[详细]

    07-07 07-07京华时报
  • 社科院:房地产市场将短期调整 房价增幅将回落

    昨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财经院重大专题研究成果《中国住房2016中期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住房发展报告》课题组完成的《中国住房2016中期报告》。报告预测未来一年,房...[详细]

    07-07 08-07京华时报
  • 武汉再遭强暴雨袭击 新华路体育馆变身“浴缸”

    2016年7月6日,湖北武汉再次遭遇了100毫米以上的强暴雨袭击,部分街道被洪水淹没,多个区路段瘫痪。其中新华路体育场由于灌水严重,昔日体育场俨然成了“浴缸”。 [详细]

    07-07 07-07长江日报
  • 大学生兼职被骗3万元学费 赴京寻骗子途中再遭电信诈骗

    6日,霸王虾创始人袁烨看了成都商报对郝晓飞受骗遭遇的报道后,未加思索便决定资助郝晓飞读完大学。[详细]

    07-07 08-07成都商报
  • 英国发布伊战调查报告 称布莱尔政府盲从美国

    被这一报告“盖棺定论”的布莱尔辩称,他当时做出追随美国出兵伊拉克的决定出于“善意”,完全从英国国家利益出发。报告说:“英国在解除(伊拉克)武装的和平选项还没有全部排除前就选择入侵伊拉克,军事行动在当时并非最后的选项。[详细]

    07-07 10-07中国新闻网
  • 奥巴马宣布驻阿美军维持8400人 塔利班呛声表嘲讽

    记者 王莉兰】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7月6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当地时间7月6日宣布,决定将驻阿富汗美军维持在约8400人,直至其总统任期结束的2017年。奥巴马在即将启程赴波兰华沙出席北约领导人峰会前表示,他相信北约国家领导人也将继续向阿富汗提供支持。[详细]

    07-07 10-07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