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玉涛:百姓心中的“大医生”

2016-06-27 18: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隋玉涛骑车下乡为村民诊疗

  

  隋玉涛为病人诊

  

  隋玉涛为村民进行健康讲座

  威海市文登区埠口港下埠前村卫生室医生隋玉涛,扎根农村39 年,凭借着精湛医术和热忱服务,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爱戴,被卫生部授予“2010 年全国优秀乡村医生”。

  1976 年,隋玉涛成为了一名乡村医生。行医多年,隋玉涛最大的遗憾是“愧对家人”。由于他行医不求利润,成天忙得团团转,妻子一个人承担了家里所有事务,农闲时还要打零工来补贴家用。

  医德高尚 口碑佳

  在隋玉涛厚厚的门诊簿上,患者的每张处方平均价格在四到五元钱,最多不超过十元钱。“隋大夫给我们看病,能用便宜药治好的病绝不用贵药,吃药能治好的病绝不打针,打针能治好的病绝不打吊瓶。”群众这样评价隋玉涛。

  一次,村民隋会忠上吐下泻,被诊断为急性肠炎。隋会忠提出打吊瓶好得快,但被隋玉涛拒绝了。打了一针肌肉针后,隋会忠病情得到缓解。隋玉涛又给他开了点口服药,一共花了4.8 元。“打吊瓶至少得花6 块钱,关键是没必要。”村民们开玩笑地说:“这个大夫不舍得卖药给我们。”

  “生活水平提高了,医疗条件好了,很多人总觉得贵药就是好药,一生病就打吊瓶。”隋玉涛认为,“卖药赚钱的道理谁都懂,但咱是医生,不是商人,庄稼人挣钱不容易,能帮他们省点就尽量省点。”正是凭着良好的医德,隋玉涛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医治病症 及时雨

  几年前的一个雨夜,隋玉涛的电话突然响起来:“隋大夫,我女婿肚子疼得厉害,快来看看吧。”电话里,卧龙村村民隋书同焦急地求助。隋玉涛背起药箱,骑上摩托车,直奔卧龙村。由于他的及时治疗,病人病情很快缓解,直到患者稳定后,他才离开。

  上埠前村王安华提起隋玉涛给孙子看病的事就感动不已:“小孙子半夜发高烧,我们急得不得了,犹豫半天还是给隋大夫打了电话。当我们抱着小孙子赶到卫生室时,隋大夫已经在等我们了。”

  “他的电话就是我们的就医热线,就是我们老百姓的‘120’。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一打电话,隋大夫准来。”这是3 个村2000 多村民对隋玉涛的共同评价。不管刮风下雨、雪天路滑,只要一接到村民的求助电话,隋玉涛总会在最短时间内出现在病人身边,为病人医治或陪同转诊。按规定,出诊可收取适当的费用,可三十多年隋玉涛从未收过。“为乡亲看病是分内的事,哪能额外收钱呢!” 隋玉涛这样说。

  不仅如此,为了乡亲们,他还倒贴不少钱。4 年前,他拿出多年积蓄买了一辆面包车。从此,他的私家车就成了“乡村120”的出诊车。有人给隋玉涛算了一笔账:买车后,每年的各种费用,抵除他做村医的收入,基本上剩不下钱。

  村民病情 活病历

  下埠前村的侯莲凤患高血压、心脏病多年。隋玉涛定时给老人量血压,提醒她按时吃药。作为乡村医生,隋玉涛他几乎能记住片区每个村民的病史。村民说,他就是我们

  的“健康档案”。

  隋玉涛负责片区群众的疾病防治、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计划免疫、传染病防控等任务,工作繁杂而辛苦。每到一户人家,隋玉涛说起村民的身体状况都了如指掌:“这家老爷子70 岁了,身体很硬朗,老太太几年前得了高血压和冠心病,病情还算稳定,偶尔肠胃不好,有时候便秘。”“这家老爷子78 岁了,身体还不错,有慢性胃炎,老太太最近心脏病不太稳定。”……隋玉涛负责的3 个村2000 多名村民说,他就是我们的“活病历”。

  隋玉涛放弃了很多“跳槽发财”的机会,甘守清贫与寂寞。由于技术过硬,曾有机会调入镇卫生院,可他毅然留了下来。“这么多年,乡亲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隋玉涛淡淡地说。

  在乡亲们心里,“隋大夫”就是他们的健康保护神,有他在,大家就放心。乡亲们的认可,坚定了隋玉涛扎根农村、为农民服务的决心。“人活着不能只为钱,乡亲们需要,这就是我劳动的价值,乡亲的健康高于我的利益!”隋玉涛,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30多年如一日,扎根农村,奔波劳累,勤奋工作,全心全意为乡亲们的医疗保健服务,先后诊治病人数万人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威海市委宣传部/ 供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推荐阅读
  • 李克强连赴三地部署抢险 长江干堤1719公里超警

    新华网评:让老百姓在洪水面前不害怕1.jpg

    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续到安徽阜阳、湖南岳阳、湖北武汉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并连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他指出,在做好当前防汛抗洪的同时,要全面提升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能力。[详细]

    07-07 07-07京华时报
  • 社科院:房地产市场将短期调整 房价增幅将回落

    昨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财经院重大专题研究成果《中国住房2016中期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住房发展报告》课题组完成的《中国住房2016中期报告》。报告预测未来一年,房...[详细]

    07-07 08-07京华时报
  • 武汉再遭强暴雨袭击 新华路体育馆变身“浴缸”

    2016年7月6日,湖北武汉再次遭遇了100毫米以上的强暴雨袭击,部分街道被洪水淹没,多个区路段瘫痪。其中新华路体育场由于灌水严重,昔日体育场俨然成了“浴缸”。 [详细]

    07-07 07-07长江日报
  • 大学生兼职被骗3万元学费 赴京寻骗子途中再遭电信诈骗

    6日,霸王虾创始人袁烨看了成都商报对郝晓飞受骗遭遇的报道后,未加思索便决定资助郝晓飞读完大学。[详细]

    07-07 08-07成都商报
  • 英国发布伊战调查报告 称布莱尔政府盲从美国

    被这一报告“盖棺定论”的布莱尔辩称,他当时做出追随美国出兵伊拉克的决定出于“善意”,完全从英国国家利益出发。报告说:“英国在解除(伊拉克)武装的和平选项还没有全部排除前就选择入侵伊拉克,军事行动在当时并非最后的选项。[详细]

    07-07 10-07中国新闻网
  • 奥巴马宣布驻阿美军维持8400人 塔利班呛声表嘲讽

    记者 王莉兰】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7月6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当地时间7月6日宣布,决定将驻阿富汗美军维持在约8400人,直至其总统任期结束的2017年。奥巴马在即将启程赴波兰华沙出席北约领导人峰会前表示,他相信北约国家领导人也将继续向阿富汗提供支持。[详细]

    07-07 10-07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