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娟:孝心留存朴素的爱

2016-06-27 18: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志娟在整理自家小超市货品

  

  在张志娟的心中,她为婆婆做的事都是情理之中,每天照顾婆婆起居早已变成一种习惯

  张志娟至今依然心存疑惑:为什么自己成了感动山东的知名人物,成为孝敬老人的典型?因为在她看来,她所做的一切都那样平常,“也没做什么事,也没对老人有什么特殊的照顾”,是她一直挂在嘴边的言语。一听到有记者要来采访,她就发愁。而不善言语的婆婆自始至终都在重复一句话:“俺的儿媳妇太好了,村里找不到更好的了。”

  古语有云:久病床前无孝子。可这个看起来柔弱的农家女子,十几年如一日伺候公婆,任劳任怨,从无怨言。因为这一切在她看来,“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或许她的丈夫杜佃强的一句话能够解答张志娟的疑惑:“现在社会上缺爱的人太多了,缺爱的老人太多了,缺爱的家庭太多了。”当太多的人和太多的家庭缺少了那原本朴素的爱,张志娟那些“平常”的事儿,便成了爱的典范、孝的标杆。

  久病床前有孝媳

  张志娟的小院安静而整洁,院内的牡丹已经过了花开的季节,但浓郁的绿色也给小院平添了生气,牛棚里饱食过后的60 多头牛安静地躺着。张志娟的婆婆坐在小屋的床边看电视,这是典型的安宁的农家生活场景。站在这里,很难想象出这个家庭在过去的时间里经受的挫折,更何况,还有张志娟一直挂满笑容的脸。

  1999 年正月初二,年的味道正浓,顶着红盖头的张志娟嫁到了杜家当门村,丈夫杜佃强家经济条件一般,但是公婆东拼西凑还是为他们盖了新房。在赵志娟看来,杜佃强是个踏实肯干的人,刚开始苦点没关系,两人努力日子一定能好起来。

  但是此后的变故,却让两个年轻人始料未及。2000 年,张志娟的婆婆在赶集卖黄瓜时发生意外,导致左腿股骨头骨折,需要立即手术。张志娟主动拿出了夫妻二人婚后经营蔬菜大棚的全部收入——5000 元,为婆婆交了住院费。而后,她每天变着花样做饭给婆婆送到医院。尽管全力医治,婆婆还

  是落下病根,不能正常行走。婆婆是个急性子,一时难以接受残酷现实,常常生闷气、发脾气,甚至有时候还闹着寻短见。张志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日夜陪伴在婆婆身边,耐心开导她。“就是瘫痪在床的人也要过日子,何况你能走一点,我跟佃强会好好伺候你,你好好活,活个一百多岁,看着你的重孙子娶媳妇……”天气好的时候,张志娟就扶着婆婆到院子里走走,帮助她进行康复训

  练,跟她聊村里的新鲜事,换着花样给婆婆做好吃的,婆婆的身体好了,笑容也多起来。

  屋漏偏逢连夜雨,婆婆的状况刚有好转,2001 年,86 岁的太婆婆因摔倒而骨折,自此卧床不起。2002 年,85 岁的太公公患上肝癌。那时,张志娟的儿子杠杠3 岁,这个瘦弱的农村女子一个人挑起了一家七口的衣食住行。但她却毫无怨言,一直笑呵呵的洗衣做饭、伺候老人、照顾孩子,一直伺候到太公公、太婆婆相继去世。

  不平凡的“平常事”

  2005 年,张志娟的婆婆又突发脑淤血,瘫痪在床,不能正常言语。杜佃强还有一个姐姐、一个妹妹,但一个远嫁外地,一个在外地工作。床前伺候的重担只能压在张志娟肩上。

  婆婆是个爱干净的人,张志娟就每天帮婆婆翻身、洗澡,保持婆婆身体洁净干爽,洗澡前还为婆婆准备好干净的衣物。这么多年,婆婆没生过一次褥疮。晴天的时候,张志娟就让丈夫把婆婆抱上轮椅,她再推婆婆到院子里晒太阳。婆婆的吃喝拉撒,家中的大事小事都需要张志娟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从这个时候起,张志娟就再也没在自己娘家住过,每次回娘家都是匆匆来、匆匆离去。有次娘家侄子结婚,需要张志娟回去帮几天忙,但是想着婆婆离不开人照顾,张志娟就在三轮车斗里铺上被子,把婆婆带到娘家照顾。娘家兄弟笑言:“人家都说娶了媳妇忘了娘,你这是嫁出去就成了人家的闺女,也不回来住住陪陪咱爹娘。”后来,婆婆见人就红着眼圈说:“我能活到现在,多亏俺儿媳妇,没有比俺儿媳妇更好的了。”

  婆婆在小两口的照料下,身体一天天变好,他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谁知天不怜人,2010 年,公公在回家的路上被车撞伤,在重症监护室一住就是十个月,为了保证公公得到最好的治疗,张志娟去娘家兄弟家中借钱。最终,公公的命保住了,却成了植物人……

  医生告诉他们,植物人更需要悉心照料,不能染上感冒。为此,他们在公公房内装上了全村第一台空调。公公只能吃流食,每次喂饭前,张志娟都要用料理机把食物打碎,一天四次喂食。植物人没有活动能力,营养吸收不好,更需要合理搭配饮食。张志娟根据医生的要求,制定了食谱:第一顿饭,一个鸡蛋,一碗小米粥,加上山药;第二顿饭,用胡萝卜、西红柿等多种蔬菜合在一起炖牛肉或者排骨;第三顿饭,以鱼类为主,料理机无法打碎鱼刺,张志娟就仔细地一根根先挑出来……

  这些在人们看来艰苦的日子,不平凡的孝心,对于张志娟而言,却是“最应该做的事情”,“谁家的老人这样了,大家都会做的”。就这样日复一日,夫妻俩一直伺候到公公去世。

  相亲相爱一家人

  夫妻二人的孝心也在迎来福报。两人经营起村里的小超市,还依托妇联提供的无息贷款,建起了养牛场。五十多头牛,可以为张志娟一家带来一定的收入。但是今年行情不佳,几头成熟的公牛一直没有出栏。“收牛的人来看过,他们觉得瘦肉比例不够,没有要。”为提高牛的瘦肉比例,养殖户需要在牛的日常喂养中增加一种类似瘦肉精的辅料,而张志娟一直坚持用天然饲料喂牛。现在,她只能等其他人来收购。

  张志娟的儿子17 岁,在日照轻工业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就读,离家近可以帮助妈妈,又能更快参加工作,分担父母的压力。婆婆的基本生活已经能够自理,平日里,夫妻二人边养牛,边照看超市。婆婆在小屋内看电视,天气好的时候,张志娟还是会推婆婆到院子里晒太阳。在经历了太多的挫折磨难之后,一家人的日子正越来越好。

  (莒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推荐阅读
  • 李克强连赴三地部署抢险 长江干堤1719公里超警

    新华网评:让老百姓在洪水面前不害怕1.jpg

    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续到安徽阜阳、湖南岳阳、湖北武汉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并连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他指出,在做好当前防汛抗洪的同时,要全面提升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能力。[详细]

    07-07 07-07京华时报
  • 社科院:房地产市场将短期调整 房价增幅将回落

    昨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财经院重大专题研究成果《中国住房2016中期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住房发展报告》课题组完成的《中国住房2016中期报告》。报告预测未来一年,房...[详细]

    07-07 08-07京华时报
  • 武汉再遭强暴雨袭击 新华路体育馆变身“浴缸”

    2016年7月6日,湖北武汉再次遭遇了100毫米以上的强暴雨袭击,部分街道被洪水淹没,多个区路段瘫痪。其中新华路体育场由于灌水严重,昔日体育场俨然成了“浴缸”。 [详细]

    07-07 07-07长江日报
  • 大学生兼职被骗3万元学费 赴京寻骗子途中再遭电信诈骗

    6日,霸王虾创始人袁烨看了成都商报对郝晓飞受骗遭遇的报道后,未加思索便决定资助郝晓飞读完大学。[详细]

    07-07 08-07成都商报
  • 英国发布伊战调查报告 称布莱尔政府盲从美国

    被这一报告“盖棺定论”的布莱尔辩称,他当时做出追随美国出兵伊拉克的决定出于“善意”,完全从英国国家利益出发。报告说:“英国在解除(伊拉克)武装的和平选项还没有全部排除前就选择入侵伊拉克,军事行动在当时并非最后的选项。[详细]

    07-07 10-07中国新闻网
  • 奥巴马宣布驻阿美军维持8400人 塔利班呛声表嘲讽

    记者 王莉兰】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7月6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当地时间7月6日宣布,决定将驻阿富汗美军维持在约8400人,直至其总统任期结束的2017年。奥巴马在即将启程赴波兰华沙出席北约领导人峰会前表示,他相信北约国家领导人也将继续向阿富汗提供支持。[详细]

    07-07 10-07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