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君子之风 美德威海

2016-06-27 15: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关爱千里海岸·建设文明城市——保护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活

  

  君子文化专题报告会

  

  模范人物表彰大会

  仁者,义之本也,之体也。得之者尊。

  ——《礼·礼运》

  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论语·雍也》

  “生在大海边,自有大海情。父母教我要厚道,待人要实诚。嘱咐不能忘,叮咛记心中,做人咱就做好人,有仁爱君子风……”就像《君子之风》里唱的那样,要做仁爱君子、谦谦君子、信义君子、忠勇君子。

  近年来,威海市立足区域文化特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广泛开展以君子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扎实推进“君子之风 美德威海”建设,努力构筑威海人共有精神高地和道德家园。

  弘扬君子之风 引领文明风尚

  做君子是中国人历来孜孜以求的人生道德境界。君子成长的过程既是个人修德、修身的过程,也是安顿心灵、获得幸福感的过程。一代代威海人在数千年的耕海牧渔实践中,积淀形成了勤劳进取、开放包容、朴实大气、仁爱信义、厚德忠勇、正直善良、热情好客等一系列具有君子精神特质的文化品格。

  威海大力培育文明市民,以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为契机,在全社会广泛开展“爱文明家园 做文明市民”主题实践活动,重点推进“排队上下车、礼让斑马线、不乱扔杂物”三项行动,引导人们在言行举止和细节小事的改进提升中塑造文明修养。同时,威海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依托社会公益孵化机构,积极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建成了志愿服务综合管理系统和12349 居家服务平台,长城爱心大本营、“手牵手”爱心联盟等2000 多个志愿服务团队,25 万多名志愿者常年活跃在城乡基层一线,“三关爱”、邻里守望、“我是你的眼睛”等志愿服务活动覆盖社会20 多个领域。

  此外,威海市全面提升文明服务水平,成立礼仪协会推广普及文明礼仪,在党政机关开展创文明机关、做诚信公仆等活动,在企事业单位开展厚道鲁商、诚敬做产品、做榜样企业等活动,在窗口行业开展优质服务竞赛、诚信之星、美德之行等活动,在法院、工商、税务等12 个部门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机制并定期发布“红黑”名单,推动文明意识和文明理念在各领域各行业深深扎根。

  共沐君子之风 推动全民进德修身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流是儒家文化,而君子文化又是儒家文化的精华所在。君子文化在中国人的社会生活中有着历久弥新的影响力,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息息相通、一脉相承。

  威海市把全民进德修身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着力在融入、贯穿、结合、渗透上下功夫,努力引导市民形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一方面,注重大力普及国学经典,开展经典诵读进学校、文化讲座进社区、传统文化进企业进机关活动,组织道德讲坛、市民大讲堂等宣传文化阵地定期举办主题讲座,积极实施“社区儒学”和“乡村儒学”推进计划,弘扬和倡导新乡贤文化,涌现出了以儒莲、福道、“相约星期三”读书沙龙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民间文化传播组织。另一方面,深入实施“四德工程”,强化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推进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在2700 多个村普及建立道德宣传栏或道德文化墙,推动善行义举四德榜由农村社区全覆盖向机关、企业、学校等领域拓展延伸。进一步完善“平凡好人”推荐选树机制,坚持定期评选“最美威海人”“威海好人”等先进人物,人人见贤思齐、争当时代君子蔚然成风。全市先后推出150 多名市级以上道德模范、300 多名“威海好人”,有29 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同拂君子之风 深化城市内涵

  深厚的道德文化底蕴体现着城市的内涵品质和精神高度,对一个城市的精神生长和气质形成具有决定作用,是一个城市区别于其他城市的标志和名片。威海依托海洋文化、海权文化、红色文化、士学文化、道教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传承自强不息、创新进取、爱国忠勇、崇文尚学等基因元素,在延续文脉中不断赋予城市文化新的内涵。

  威海扎实推进乡村记忆工程,建成一批文化特色镇、特色村、特色街区和乡村记忆馆,举办渔民节、母爱文化节、仙姑庙会、李龙山会等民俗节庆活动,吸引人们在体验过程中激发文化情怀、记住乡愁。一方面,坚持寓教于乐、以文化人,深入实施“一村一年一场戏”工程,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幸福威海”广场文艺汇演、纳凉晚会、歌咏会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常年组织国画、舞蹈、音乐、剪纸等公益文化培训,不断提升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水平。一方面,坚持以本土模范人物、美德事迹为题材,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先后推出现代吕剧《乳娘》《孝女情》等20 多部原创文艺作品,并在城乡巡回演出,用身边人讲身边故事、演绎身边事的艺术形式感染和影响群众。

  在“君子之风 美德威海”引领带动下,全市涌现出了“诚信荣成”“仁孝文登”“仁爱乳山”“厚德环翠”等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道德文化品牌和公安“金盾连心”、交通“阳光蓝的”、水务“情润万家”等广有影响力的行业文化品牌。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人民因城市而骄傲。时下,威海大地劲吹“君子之风”,弘扬君子文化,建设美德威海。

  (威海市委宣传部/ 供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推荐阅读
  • 李克强连赴三地部署抢险 长江干堤1719公里超警

    新华网评:让老百姓在洪水面前不害怕1.jpg

    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续到安徽阜阳、湖南岳阳、湖北武汉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并连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他指出,在做好当前防汛抗洪的同时,要全面提升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能力。[详细]

    07-07 07-07京华时报
  • 社科院:房地产市场将短期调整 房价增幅将回落

    昨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财经院重大专题研究成果《中国住房2016中期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住房发展报告》课题组完成的《中国住房2016中期报告》。报告预测未来一年,房...[详细]

    07-07 08-07京华时报
  • 武汉再遭强暴雨袭击 新华路体育馆变身“浴缸”

    2016年7月6日,湖北武汉再次遭遇了100毫米以上的强暴雨袭击,部分街道被洪水淹没,多个区路段瘫痪。其中新华路体育场由于灌水严重,昔日体育场俨然成了“浴缸”。 [详细]

    07-07 07-07长江日报
  • 大学生兼职被骗3万元学费 赴京寻骗子途中再遭电信诈骗

    6日,霸王虾创始人袁烨看了成都商报对郝晓飞受骗遭遇的报道后,未加思索便决定资助郝晓飞读完大学。[详细]

    07-07 08-07成都商报
  • 英国发布伊战调查报告 称布莱尔政府盲从美国

    被这一报告“盖棺定论”的布莱尔辩称,他当时做出追随美国出兵伊拉克的决定出于“善意”,完全从英国国家利益出发。报告说:“英国在解除(伊拉克)武装的和平选项还没有全部排除前就选择入侵伊拉克,军事行动在当时并非最后的选项。[详细]

    07-07 10-07中国新闻网
  • 奥巴马宣布驻阿美军维持8400人 塔利班呛声表嘲讽

    记者 王莉兰】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7月6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当地时间7月6日宣布,决定将驻阿富汗美军维持在约8400人,直至其总统任期结束的2017年。奥巴马在即将启程赴波兰华沙出席北约领导人峰会前表示,他相信北约国家领导人也将继续向阿富汗提供支持。[详细]

    07-07 10-07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