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孝心基金引领农村养老新风尚

2016-06-27 15: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孝老爱亲”主题班会,让孝德理念在孩子心中扎根 王立群摄影

  

  孝心基金捐赠现场 沂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兴旺庄村孝心基金发放现场,县文化馆为村民献上精彩节目 王立群摄影

  效也,子承爻也,善事父母也。

  顺於道,顺天之经;循於伦,循地之义。

  ——《礼·祭统》

  2015 年,中国60 岁以上“银发一族”数量达到2.2亿,占总人口比重超过16%,预计2025 年这一数字将突破3 亿。面对来势汹汹的“老龄化浪潮”,“老有所养”,尤其是农村养老已经成为各级政府不得不考虑的重要问题。当农村养老遇到“四德工程”,在山东临沂沂南县,这一问题得到了解决。从家庭养老孝心基金理念的提出,到在全县范围内建立试点直至全面推广,只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

  2016 年4 月,沂南县青驼镇西斗沟村、依汶镇汶凤村70 岁以上的老人们率先领到了第一季度的孝心基金,岸堤镇作为第三个试点推广的乡镇也紧随其后。而当孝心基金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当下农村面临的两大难题在这一创新政策的引导下得到了有效解决。

  多方调研关爱老人精神需求

  4 月26 日,沂南县青驼镇东斗沟村75 岁的王丕英老人,领到两个季度720 元养老孝心基金。作为沂南县最早施行家庭养老孝心基金的行政村之一,东斗沟有70岁以上老人41 位,这一天,他们全都领到了孝心基金。“现在农村普遍存在一种情况,子女为老人提供吃穿住行,老人的日常生活问题大都得到解决。但是子女们往往忽略了老人的精神需求。中国的农村是人情社会,村里人有喜事老人希望去凑凑热闹,却掏不出份子钱;给儿孙们买点小零食、给点压岁钱,也囊中羞涩。”据沂南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于士勇介绍,沂南县有老龄人口17.1 万,占总人口的18.7%,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由于一些家庭子女赡养意识不强,以及年龄、身体等原因,导致了部分老年人生活水平偏低。”

  在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考察之后,2016 年初,沂南县正式开启孝心基金建设推广工作。“起初,我们对困难的预估非常充分。先召开动员大会,然后召开党员会,充分发动村内党员与村两委工作人员,每个人都是宣传员,向每一位村民解释清楚孝心基金的政策,最后基金的收缴非常顺利。”青驼镇宣传委员牛军四介绍,“石拉子村只用了两天的时间,涉及到99 个老人的150 多个子女的孝心

  基金全部收齐。”

  多措并举助推孝心基金

  4 月27 日,作为沂南县第三个试点的岸堤镇兴旺庄村孝心基金发放仪式,在村口的健身广场举行。兴旺庄社区有六个自然村组成,70 岁以上的老人达到253 人,仅兴旺庄村就128 人,101 户,牵扯子女420 人。

  据兴旺庄村挂职驻村书记、沂南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董守胜介绍,村里的家庭孝心养老基金由子女孝心款、企业个人爱心捐款、村集体补助款、县镇孝心养老基金等部分组成。其中,最重要的是让子女们履行赡养义务,原则上每位70 岁以上的老人子女们交的孝心基金每月不低于100 元。另外,村子给每位老人补贴10 元。“资金不多,目的是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而每位子女的孝心基金缴纳情况,也会在村口的宣传栏张榜公布。宣传先进、激励后进,让孝心基金的推广工作事半功倍。

  为了对基金进行有效管理,同时增强村民对孝心基金的信任度,村里专门成立孝老敬老理事会,孝心基金的收缴、管理和发放,均由理事会负责。理事会还与老人子女签订协议,在保证孝心款按时缴纳的同时,还要从精神上关爱老人,定期去看望老人、为老人干家务等“琐事”也被写入协议。在资金管理上,村里设立专门账户,实行账户分离,村级保管密码,镇里保管存折,资金封闭运行。

  在村镇自筹资金的基础上,沂南县还拿出一千万元启动资金,纳入基金账户,确保配额资金的按时发放,同时对没有子女的孤寡老人,也全额发放孝心基金,进一步推动乡村养老工作的全面落实。

  星火燎原孝德建设大提速

  常年与村民打交道的牛军四表示,孝心基金的推广使村民与村两委、县镇工作人员的关系变得融洽起来。“以往在村里做工作,多是布置、收缴。而孝心基金,我们完全是为村民服务。村民对我们的认可度得到提升,其他工作也变得便于开展。”服务型政府的形象,在工作中自然地树立了起来。

  在全面推进孝心基金建设的同时,孝心教育进课堂工作也全面展开,4 月28 日,一场特殊的“孝老爱亲”主题班会在沂南县第四小学二年级四班举行,“你知道父母的生日吗?”“你知道父母最爱吃的东西吗?”……一个个简单的问题将孩子自然带入关注、关心父母的情境中,孝老爱亲的思想也随之浸润在他们幼小的心灵深处。

  而在孝心基金的感召下,爱心企业和爱心个人的捐款也纷至沓来。在青驼镇斗沟村,村里的党员自愿捐款3200 元。“党员们都是一百二百地捐,虽然数目不大,但都是自发自愿的,而且大家都是为了孝老敬老,既奉献了爱心又受到了教育。现在我们村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党员干部的捐款达到了12700 元。”斗沟村党支部书记董德福告诉记者。

  在青驼镇高里村,82 岁高龄的高玉栋老人连续参加了三个村的家庭养老孝心基金发放仪式后,深受感动,将30 万元毕生积蓄捐给了村里。

  星星之火已然燎原。在4 月9 日举行的全县家庭养老孝心基金工作现场推进会议上,出台相关规定,由县慈善总会负责社会募捐,企业捐款享受免税政策,对捐资20万元以上的企业授予“爱心企业”称号,捐资50 万元以上的企业授予“慈善企业”称号,捐资100 万元以上的企业授予“功德企业”称号,并对捐款个人给予奖励,激发各个层面的捐赠积极性。

  政府引导、社会捐助,引领家庭子女自觉履行赡养老人义务,在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沂南县孝心基金建设取得的成绩让人惊叹,政府、社会、家庭合力孝老敬老的新风气已经形成,“四德工程”建设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农村养老模式新探索也在开花结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推荐阅读
  • 李克强连赴三地部署抢险 长江干堤1719公里超警

    新华网评:让老百姓在洪水面前不害怕1.jpg

    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续到安徽阜阳、湖南岳阳、湖北武汉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并连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他指出,在做好当前防汛抗洪的同时,要全面提升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能力。[详细]

    07-07 07-07京华时报
  • 社科院:房地产市场将短期调整 房价增幅将回落

    昨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财经院重大专题研究成果《中国住房2016中期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住房发展报告》课题组完成的《中国住房2016中期报告》。报告预测未来一年,房...[详细]

    07-07 08-07京华时报
  • 武汉再遭强暴雨袭击 新华路体育馆变身“浴缸”

    2016年7月6日,湖北武汉再次遭遇了100毫米以上的强暴雨袭击,部分街道被洪水淹没,多个区路段瘫痪。其中新华路体育场由于灌水严重,昔日体育场俨然成了“浴缸”。 [详细]

    07-07 07-07长江日报
  • 大学生兼职被骗3万元学费 赴京寻骗子途中再遭电信诈骗

    6日,霸王虾创始人袁烨看了成都商报对郝晓飞受骗遭遇的报道后,未加思索便决定资助郝晓飞读完大学。[详细]

    07-07 08-07成都商报
  • 英国发布伊战调查报告 称布莱尔政府盲从美国

    被这一报告“盖棺定论”的布莱尔辩称,他当时做出追随美国出兵伊拉克的决定出于“善意”,完全从英国国家利益出发。报告说:“英国在解除(伊拉克)武装的和平选项还没有全部排除前就选择入侵伊拉克,军事行动在当时并非最后的选项。[详细]

    07-07 10-07中国新闻网
  • 奥巴马宣布驻阿美军维持8400人 塔利班呛声表嘲讽

    记者 王莉兰】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7月6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当地时间7月6日宣布,决定将驻阿富汗美军维持在约8400人,直至其总统任期结束的2017年。奥巴马在即将启程赴波兰华沙出席北约领导人峰会前表示,他相信北约国家领导人也将继续向阿富汗提供支持。[详细]

    07-07 10-07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