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建征信体系 铸“诚信荣成”

2016-06-27 15: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诚信模范表彰活动

  

  诚信示范车授牌

  

  荣成宣传文化系统诚信建设创新年动员大会

  

  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

  

  山东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荣成市“一路情深”爱心车队到敬老院看望老人

  诚者,信也。——《说文解字》

  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

  ——《礼记·中庸》

  在山东省荣成市,“诚信”二字已从刷在墙上的口号内化为市民日常生活、企业经营方式以及政府部门服务理念的每一处细节:穿梭于大街小巷的每辆出租车悬挂着一星到四星的顶灯,据此信用评级,乘客可自由选择;在讲诚信的中小企业负责人那里,自身信用记录堪比“真金白银”,可凭此顺利贷款;闯红灯、欠物业费不再是小事,甚至可能影响到招工招考等多方面。

  征信体系日臻完善

  荣成市坚持市级主导、区镇联动、部门协同,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常委任副组长,25 个区镇街道、83 个部门任成员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把信用体系建设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工作成效的重要方面严格奖惩。同时,荣成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荣成市社会法人征信管理试行办法》等征信管理规范性文件20 多个,各部门各行业出台征信管理制度260 多条,为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提供了法制保障。

  自2012 年以来,荣成市结合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把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作为推进依法治市的重要抓手,连续开展了四年的诚信建设活动,于2013 年在山东省率先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探索出“政国信用评级”符合县域特点的信用管理新机制,形成了“五个三位一体”的信用建设“荣成模式”,建立起覆盖全部信用主体、所有信用信息类别、全市所有区域和信用产品应用最为广泛的社会征信体系,在县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016 年4 月被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荣成市是山东省唯一、全国仅有的三个县级创建示范城市之一。

  机关征信引领社会诚信

  荣成市围绕诚信建设主题,强化整体工作理念,把各个领域的征信建设有机串联起来,实行一体谋划、统筹推进。为增强信用体系建设的严肃性和影响力,荣成市政府坚持从自身做起,带头运用信用评价,出台了《荣成市区镇部门征信管理试行办法》《荣成市村居组织征信管理试行办法》,建立干部职工岗位评价体系,成为国内首个将党政机关、村居组织纳入征信管理范围的县市。

  在社会组织、房地产、出租客运、食品药品、环境保护等42 个领域和律师、会计从业人员、导游等20 类重点人群中开展信用建设,分门别类建立科学、规范的信用评价机制,形成“以信用促监管、以监管筑信用”的新型管理模式。荣成将学生纳入诚信教育和诚信评价考核体系是国内首次尝试,出租车管理等行业的征信实践在全国具有示范效应,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此外,荣成依托市级自然人数据库,在全市940 多个村居开展了村居信用体系建设,建立适合区域特点的指标体系和信用评定制度,采取“信用记录”这一最有记性的方法,让每个村民的社会活动留下可追溯、可参考的记录,评价结果与评选诚信示范户、发放福利待遇挂钩,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探索出一条切合实际的建设思路,积累了宝贵经验。

  诚信考核推动诚信意识提高

  荣成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社会征信管理体系,将58 万名18 周岁以上居民、2.1 万家个体工商户、7600 多家企业纳入征信范围,让每个社会成员都有了“诚信身份证”。荣成市142 个部门实行信息互通共享,把全市公民的个人基本信息、信贷信息、交通违章、违法违纪、荣誉奖励等六方面内容,全部汇集到征信信息库。在信用评价上,实行千分制考核和分级管理。根据征信对象的社

  会行为危害程度,设定了150 多项扣分细则;根据所获荣誉级别,设定20 项加分项目。对征集的信用信息,严格按照赋分标准,划分为A+、A、B、C、D 等5 个等级,即诚信模范、诚信、较诚信、诚信警示、不诚信,其中诚信警示级别将被列入诚信黄名单,不诚信级别被列入诚信黑名单。

  随着诚信考核日益严格,市民的诚信意识有了明显提升。“以前觉得闯红灯就是驾照上扣几分,现在直接记入信用报告,可不敢马虎了!”市民黄科研说。与此同时,一些法律法规涵盖不了的不道德、不文明现象也大为改观。荣成市交通局对出租客运行业运用征信管理,对诚信服务出租车授予星级挂牌,对失信车给予警告、停运等惩戒,乘客投诉率同比下降了72%,出租司机好人好

  事上升了30%。

  荣成市积极作为、不等不靠、以我为主加快建设信用体系的探索实践,取得良好效果。两年来社会矛盾纠纷减少了22.8%,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下降了26%。在威海市社情民意调查中,荣成市的群众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6% 以上,连续位居各市区首位。

  (荣成市委宣传部/ 供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推荐阅读
  • 李克强连赴三地部署抢险 长江干堤1719公里超警

    新华网评:让老百姓在洪水面前不害怕1.jpg

    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续到安徽阜阳、湖南岳阳、湖北武汉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并连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他指出,在做好当前防汛抗洪的同时,要全面提升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能力。[详细]

    07-07 07-07京华时报
  • 社科院:房地产市场将短期调整 房价增幅将回落

    昨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财经院重大专题研究成果《中国住房2016中期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住房发展报告》课题组完成的《中国住房2016中期报告》。报告预测未来一年,房...[详细]

    07-07 08-07京华时报
  • 武汉再遭强暴雨袭击 新华路体育馆变身“浴缸”

    2016年7月6日,湖北武汉再次遭遇了100毫米以上的强暴雨袭击,部分街道被洪水淹没,多个区路段瘫痪。其中新华路体育场由于灌水严重,昔日体育场俨然成了“浴缸”。 [详细]

    07-07 07-07长江日报
  • 大学生兼职被骗3万元学费 赴京寻骗子途中再遭电信诈骗

    6日,霸王虾创始人袁烨看了成都商报对郝晓飞受骗遭遇的报道后,未加思索便决定资助郝晓飞读完大学。[详细]

    07-07 08-07成都商报
  • 英国发布伊战调查报告 称布莱尔政府盲从美国

    被这一报告“盖棺定论”的布莱尔辩称,他当时做出追随美国出兵伊拉克的决定出于“善意”,完全从英国国家利益出发。报告说:“英国在解除(伊拉克)武装的和平选项还没有全部排除前就选择入侵伊拉克,军事行动在当时并非最后的选项。[详细]

    07-07 10-07中国新闻网
  • 奥巴马宣布驻阿美军维持8400人 塔利班呛声表嘲讽

    记者 王莉兰】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7月6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当地时间7月6日宣布,决定将驻阿富汗美军维持在约8400人,直至其总统任期结束的2017年。奥巴马在即将启程赴波兰华沙出席北约领导人峰会前表示,他相信北约国家领导人也将继续向阿富汗提供支持。[详细]

    07-07 10-07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