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杨新华: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必须以诚信为本

2016-07-07 10:08: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7月6日,国家网信办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在京举行。图为座谈会上,新华网副总编辑杨新华代表中央新闻网站发言。(新华网 于耀东 摄)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娄奕娟)7月6日,国家网信办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在京举行。新华网副总编辑杨新华在代表中央新闻网站发言时表示,在建设诚信社会的进程中,媒体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对于中央新闻网站来说,维护网络诚信是责任所在,也大有可为。

  杨新华表示,当下以移动化、社交化为主要特征的互联网化生活方式正在深刻改变甚至颠覆人们的日常生活。人们享受巨大便利的同时,也不得不面对网络空间各种与诚信背道而驰的“不和谐”,诚信问题成为一个显性问题。

  杨新华认为,互联网发展具有鲜明的“两面性”:一方面,网络实名制的推进在挤压失信行为的生存空间,大数据应用也使网上行为更加透明、信息更加对称;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加快了虚假信息的传播速度,扩大了传播范围,让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易感人群。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必须把诚信作为核心要素,“诚信不应该是稀缺的黄金,而应该成为每个互联网用户的阳光和空气”。

  对于中央新闻网站来说,维护网络诚信是责任所在,也大有可为。杨新华说,一是加强正面宣传,提升全民的诚信意识,强化网民对于虚假信息的防范意识和鉴别能力;二是及时辟谣、提供真相,联动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专家学者的专业力量第一时间加以澄清,及时阻断虚假信息的传播;三是扩大公众参与,让社会力量共同维护诚信,让失信者自食其果;四是强化自身建设,履行主体责任,不为虚假信息提供传播平台,不为利益驱动纵容失信行为。

  据介绍,去年8月,在国家网信办和有关部委的指导下,新华网联合多家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食品辟谣联盟,截至目前已经多次发布食品行业谣言榜,对“猪肉钩虫”“碱性水”等在社交媒体疯传的谣言进行辟谣,打击谣传,提供真相,受到业内人士和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新华网针对汽车领域推出的“消费者意见反馈平台”已运行4年时间,年均接收投诉3000多条,组织的新闻报道在规范汽车消费市场秩序、帮助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包括直接推动促成了北汽福田某款车型的召回。

  针对网上寻医问诊信息鱼龙混杂的问题,新华网健康频道推出了社会责任与健康科普论坛,邀请北京各大医院“掌门人”和名医为公众科普健康常识,辨识网上虚假信息。

  杨新华认为,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与社会生活深度一体化,网上网下联动,虚拟现实融合。建设网络诚信不是一日之功,需要持久用功。

  “诚信是社会良好运行的基石,”杨新华表示,只有全社会同心共智维护网络诚信,人们才能在更加繁荣的信息社会中拥有安全感和幸福感;只有建立起一个安全、健康、诚信的网络空间,互联网发展红利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惠及大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推荐阅读
  • 李克强连赴三地部署抢险 长江干堤1719公里超警

    新华网评:让老百姓在洪水面前不害怕1.jpg

    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续到安徽阜阳、湖南岳阳、湖北武汉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并连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他指出,在做好当前防汛抗洪的同时,要全面提升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能力。[详细]

    07-07 07-07京华时报
  • 社科院:房地产市场将短期调整 房价增幅将回落

    昨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财经院重大专题研究成果《中国住房2016中期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住房发展报告》课题组完成的《中国住房2016中期报告》。报告预测未来一年,房...[详细]

    07-07 08-07京华时报
  • 武汉再遭强暴雨袭击 新华路体育馆变身“浴缸”

    2016年7月6日,湖北武汉再次遭遇了100毫米以上的强暴雨袭击,部分街道被洪水淹没,多个区路段瘫痪。其中新华路体育场由于灌水严重,昔日体育场俨然成了“浴缸”。 [详细]

    07-07 07-07长江日报
  • 大学生兼职被骗3万元学费 赴京寻骗子途中再遭电信诈骗

    6日,霸王虾创始人袁烨看了成都商报对郝晓飞受骗遭遇的报道后,未加思索便决定资助郝晓飞读完大学。[详细]

    07-07 08-07成都商报
  • 福克斯美女主播拒绝老板性要求后被“报复性”开除

    卡尔森(右)投诉行政总裁艾尔斯(左)性骚扰  综合外媒7月6日报道,福克斯新闻台主持人卡尔森(Gretchen Carlson)近日对其老板——福克斯新闻台CEO罗杰·艾尔斯(Roger Ailes)提出性骚扰诉讼,称因为自己拒绝和艾尔斯发生关系,而被“报复性”地开除。[详细]

    07-07 10-07中国青年网
  • 意大利一名尼日利亚难民在种族主义冲突中被杀

    据法国《费加罗报》7月6日报道,意大利中部城市费尔莫的市长卡勒斯那罗(Paolo Calcinaro)于当地时间7月6日表示,一名36岁的尼日利亚难民在当地的一场种族主义冲突中被杀。赴意大利避难 途中愉悦自拍意大利海上救起3500多难民 正撤离利比亚使馆人员 [详细]

    07-07 10-07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