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林钧跃:“市场联防机制”是解决食药安全问题的钥匙

2016-07-07 10:08: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7月6日,由国家网信办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在京举行。在食品健康领域网络诚信建设分论坛上,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信用管理研究所首席专家林钧跃发言。(新华网 于耀东 摄)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方玮晴)7月6日,由国家网信办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在京举行。在食品健康领域网络诚信建设分论坛上,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信用管理研究所首席专家林钧跃就“市场联防机制”对于保障食药安全、促进网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做了详细的介绍。

  林钧跃表示,在我国存在的各类市场秩序问题当中,食品和药品安全问题是其中最突出的一个问题,而且“毒”和“假”成为长期存在且难以根治的问题。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的生命与健康,关系到国家的稳定和社会的和谐。药品则是一种特殊产品,其特殊在于治疗的“有效性”和用药的“安全性”,其中的安全性是底线。随着药品网上销售的合法化,对政府监管和企业自律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林钧跃表示,解决食药安全问题是一个风险控制的系统工程。借鉴国外的相关经验,结合国内的方法创新,可以发现作为社会信用体系的“市场联防机制”是系统性解决食药安全问题的一把钥匙,它能将失信惩戒机制的功能发挥到极致。

  林钧跃介绍,市场联防机制或称“市场信用联防机制”,是指依法应用信用信息,对市场上和社会上各类失信或违规主体实施实质性的惩罚。它能深度开发信用信息基础设施的用途,让社会信用体系的信用信息基础设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将信用记录的作用从道德层面的精神性震慑,提升到实质性的经济或行政惩罚。

  林钧跃表示,在国家网信办的推动下,我国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经逐步延伸到了网上虚拟经济领域和虚拟社会。市场联防机制不仅在对线下交易的信用风险控制功能强大,在控制网上交易信用风险方面,当前的电子商务和网上社交大数据环境已经形成的条件下,能够支持互联网上交易的信用风险控制方法,让市场联防机制发挥出商品追溯、信息核实、交易反欺诈、企业和个人信用档案、阻绝与有失信记录者交易、疑点勾稽信息分析和标识、虚假广告识别、线上网评及其真实性分析、线上和APP端预警提示等功能及其组合。

  林钧跃同时提到,系统性解决食药安全问题的要素不止市场联防机制一个,其它两个要素是政府监管和电子商务企业自律。除了将信用监管延伸至网上交易领域,政府监管内容还包括制订相关法规规章,健全信用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实施的“联合惩戒”与市场联防相互支持和配合。

  林钧跃表示,企业自律方面,主要是建立企业信用制度,并推进品牌建设。另外,电商和电商平台有责任管理网评,辅助政府对参与网评的消费者或网游客进行监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推荐阅读
  • 李克强连赴三地部署抢险 长江干堤1719公里超警

    新华网评:让老百姓在洪水面前不害怕1.jpg

    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续到安徽阜阳、湖南岳阳、湖北武汉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并连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他指出,在做好当前防汛抗洪的同时,要全面提升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能力。[详细]

    07-07 07-07京华时报
  • 社科院:房地产市场将短期调整 房价增幅将回落

    昨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财经院重大专题研究成果《中国住房2016中期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住房发展报告》课题组完成的《中国住房2016中期报告》。报告预测未来一年,房...[详细]

    07-07 08-07京华时报
  • 武汉再遭强暴雨袭击 新华路体育馆变身“浴缸”

    2016年7月6日,湖北武汉再次遭遇了100毫米以上的强暴雨袭击,部分街道被洪水淹没,多个区路段瘫痪。其中新华路体育场由于灌水严重,昔日体育场俨然成了“浴缸”。 [详细]

    07-07 07-07长江日报
  • 大学生兼职被骗3万元学费 赴京寻骗子途中再遭电信诈骗

    6日,霸王虾创始人袁烨看了成都商报对郝晓飞受骗遭遇的报道后,未加思索便决定资助郝晓飞读完大学。[详细]

    07-07 08-07成都商报
  • 福克斯美女主播拒绝老板性要求后被“报复性”开除

    卡尔森(右)投诉行政总裁艾尔斯(左)性骚扰  综合外媒7月6日报道,福克斯新闻台主持人卡尔森(Gretchen Carlson)近日对其老板——福克斯新闻台CEO罗杰·艾尔斯(Roger Ailes)提出性骚扰诉讼,称因为自己拒绝和艾尔斯发生关系,而被“报复性”地开除。[详细]

    07-07 10-07中国青年网
  • 意大利一名尼日利亚难民在种族主义冲突中被杀

    据法国《费加罗报》7月6日报道,意大利中部城市费尔莫的市长卡勒斯那罗(Paolo Calcinaro)于当地时间7月6日表示,一名36岁的尼日利亚难民在当地的一场种族主义冲突中被杀。赴意大利避难 途中愉悦自拍意大利海上救起3500多难民 正撤离利比亚使馆人员 [详细]

    07-07 10-07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