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秦书尧:加强酒业电商诚信建设促进行业转型

2016-07-07 10:08: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7月6日,由国家网信办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在京举行。图为在食品健康领域网络诚信建设分论坛上,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秦书尧发言。(新华网 于耀东 摄)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方玮晴)7月6日,由国家网信办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在京举行。在食品健康领域网络诚信建设分论坛上,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秦书尧对酒行业目前的互联网发展,特别是网络诚信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自2012年以来,酒行业由快速发展期转入深度调整期,普遍出现了销售下滑和市场萎缩现象。而进入2016年以来,酒业整体形势明显好转,以酒类上市公司为代表,今年一季度共实现毛利245亿元,同比增长20.11%,各大名酒企业在上半年纷纷提价,显示出对下一轮行业发展周期的较强信心。

  产业调整在酒类消费市场的体现尤其明显。一方面是大众化市场成为酒类消费主体,另一方面,服务和体验成为极其重要的酒类消费价值,是提升酒类产品性价比表现的关键,消费者更关注购买产品的便利性和多样性,同时希望对酒类产品有进一步的了解,掌握更充分的品酒技能,获得更加丰富多样的饮酒体验等。

  正是基于以上两点市场趋势,互联网对于酒类市场发展和酒业未来增长的意义显得尤为重要。秦书尧介绍,就目前来看,虽然电商平台的实际销售量在整个酒类零售体量中所占份额不足2%,消费者通过电商渠道购买酒类产品的行为仍处于初期培养阶段。但不可否认的是,电商已成为酒类流通环节乃至整个酒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枢纽。

  秦书尧提到,经过几年的发展,酒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度已经非常紧密,并形成了多种形式的电商平台,如厂家自建、经销商组建电商平台、与知名门户电商合作、以及垂直类电商等。而无论哪种形式,由于其自身特点,均对诚信经营、质量安全有着很强的依存性。

  秦书尧表示,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以帮助行业成员解决实际问题,从而更好地受益于互联网和电商发展。首先,开展培训工作,根据行业的需求反映,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充分整个高等学府、专业机构等资源,举办电商运营为核心主题的培训学习,提高酒业成员对电商的了解和应用水平,加快酒企厂商的互联网转型。

  第二,加强监管。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一直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酒类电商渠道的诚信状况进行监管,同时大力推进酒类电商市场的诚信保障体系建设。从目前情况来看,酒类电商的诚信监管,一是将传统酒类消费市场的诚信监管体系和产品溯源机制,尽快导入到电商领域,实现线上线下监管的无缝对接;二是根据互联网经营的实际情况,尽快建立酒类电商的诚信监管制度。

  第三,加大引导力度。对于一些在互联网经营方面取得突出发展,特别是在电商诚信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酒企酒商,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将大力向业内推广,并广泛组织业内交流沟通,分享优秀案例和经验,借助标杆示范的力量,促进全行业的电商诚信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推荐阅读
  • 李克强连赴三地部署抢险 长江干堤1719公里超警

    新华网评:让老百姓在洪水面前不害怕1.jpg

    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续到安徽阜阳、湖南岳阳、湖北武汉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并连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他指出,在做好当前防汛抗洪的同时,要全面提升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能力。[详细]

    07-07 07-07京华时报
  • 社科院:房地产市场将短期调整 房价增幅将回落

    昨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财经院重大专题研究成果《中国住房2016中期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住房发展报告》课题组完成的《中国住房2016中期报告》。报告预测未来一年,房...[详细]

    07-07 08-07京华时报
  • 武汉再遭强暴雨袭击 新华路体育馆变身“浴缸”

    2016年7月6日,湖北武汉再次遭遇了100毫米以上的强暴雨袭击,部分街道被洪水淹没,多个区路段瘫痪。其中新华路体育场由于灌水严重,昔日体育场俨然成了“浴缸”。 [详细]

    07-07 07-07长江日报
  • 大学生兼职被骗3万元学费 赴京寻骗子途中再遭电信诈骗

    6日,霸王虾创始人袁烨看了成都商报对郝晓飞受骗遭遇的报道后,未加思索便决定资助郝晓飞读完大学。[详细]

    07-07 08-07成都商报
  • 福克斯美女主播拒绝老板性要求后被“报复性”开除

    卡尔森(右)投诉行政总裁艾尔斯(左)性骚扰  综合外媒7月6日报道,福克斯新闻台主持人卡尔森(Gretchen Carlson)近日对其老板——福克斯新闻台CEO罗杰·艾尔斯(Roger Ailes)提出性骚扰诉讼,称因为自己拒绝和艾尔斯发生关系,而被“报复性”地开除。[详细]

    07-07 10-07中国青年网
  • 意大利一名尼日利亚难民在种族主义冲突中被杀

    据法国《费加罗报》7月6日报道,意大利中部城市费尔莫的市长卡勒斯那罗(Paolo Calcinaro)于当地时间7月6日表示,一名36岁的尼日利亚难民在当地的一场种族主义冲突中被杀。赴意大利避难 途中愉悦自拍意大利海上救起3500多难民 正撤离利比亚使馆人员 [详细]

    07-07 10-07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