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诚信底色 清朗网络空间

2016-07-08 10:59:00 来源: 南方网 作者: 杨飞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7月6日举行。当天,中国互联网协会等8家网络社会组织联合国内52家知名互联网企业签署了《网络诚信自律承诺书》,对依法诚信办网、加强用户信用管理、保护网民权益、抵制网络谣言等向广大网民和全社会作出承诺。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网络诚信建设案例(故事)征集平台”也于同日正式上线。(据中国网信网)

  自1994年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互联网在中国发展已成井喷之势。《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状态及其安全讲演(2016)》就明确显示,2015年中国境内活泼的手机网民数量达7.8亿,占全国人口数量的56.9%。可以说,从老百姓衣食住行到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互联网已经无处不在。当然,“互联网+”蓬勃发展离不开“诚信”这一基石。没有了诚信,“互联网+”的繁荣只能是虚有其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如果网络空间充斥着低俗、色情、欺诈、暴力,只会毁掉我们的美好未来。当然,网络诚信建设需要构建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社会组织和广大网民共建共治的工作格局,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就有助于进一步凝聚全网全社会共识,营造网站依法办网、网民诚信用网的浓厚氛围。

  倡导“诚信为民”的办网理念。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互联网企业必须负起责任。毕竟网络的开放性使得多终端、多应用呈现“云融合”的特点,其裂变传播之势不容忽视。诸如“长沙大巴被纵火”、“上海女孩春节逃离江西农村”等网络虚假新闻信息都曾产生恶劣影响,严重破坏了网络生态。可见互联网企业必须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正确导向,完善安全防控体系,筑牢“堤坝”把好“关口”,为网民提供绿色安全的网络服务。

  培育“诚信自律”的中国好网民。网络不能成为法外之地,人人在网上知法守法,网络秩序才能规范,网络才能健康发展。作为网络行为的主体,每一位网民都应恪守“七条底线”,自觉对网上行为负责,讲诚信、守底线、不信谣、不传谣。也唯有用13亿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最大限度地凝聚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才能让网络空间充满雨露阳光,才能为孩子成长撑起一片风朗气清的网络蓝天。

  推进网上网下协同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几天前国家网信办就曾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管理制止虚假新闻的通知》,要求各网站确保新闻报道真实、全面、客观、公正。再往前看,诸如发起“净网行动”、“剑网行动”、“护苗行动”等专项整治活动,发布“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约谈十条”等规章制度,也都是在推进网上网下协同治理,在想方设法促使网络空间趋于清朗。

  正能量如同希望的火种,其需要点燃,更需要传播。事实上,近年来中国政府加大网上突出问题治理力度,集中整治网络谣言、打击网络犯罪、打击网络色情,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也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调查报告就显示,80.1%的网民认为网络舆论环境明显好转,78%的网民认为网络文明水平发生改观,85.6%的网民认为网络正能量信息日渐增加,90.6%的网民对我国网络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网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既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更是13亿人民的共同心声。“互联网+”暖风劲吹语境下,监管部门、互联网企业、网民就应主动作为,努力构建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社会组织和广大网民共建共治的工作格局,推动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正向生长,将互联网打造成为真实便捷的知识库、温暖可靠的朋友圈、文明理性的舆论场,既为“十三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凝聚强劲的“网动力”,也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南方网杨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推荐阅读
  • “民告官”案政府须派人出庭 干扰立案将被追责

    民告官1.jpg

    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行政机关不得借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名义,以开协调会、发文件或者口头要求等任何形式,明示或者暗示人民法院不受理依法应当受理的行政案件,或者对依法应当判决行...[详细]

    07-08 08-07京华时报
  • 中央巡视第二次“回头看” 15个巡视组全部进驻

    截至目前,15个中央巡视组已全部进驻,对全国人大机关党组等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天津等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至此,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工作已全面展开。 [详细]

    07-08 07-07新华社
  • 兰州安宁一排洪渠施工挖出腐烂女尸 嫌疑人被刑拘

    安宁一处排洪渠施工时,工人挖出一具女尸,尸体从头到脚分别用塑料袋、被套、编织袋包裹捆扎,已高度腐烂,无法辨认。这是近年来我市发生的侦破难度极大的一起恶性刑事案。[详细]

    07-08 09-07兰州晚报
  • 车位纠纷后泄愤:把邻居白色宝马喷成“黑马”

    一对情侣因小区地下停车场车位占用发生纠纷,二人为泄愤,将该车位业主的白色宝马车喷满黑漆。民警接到王某报警后,通过调取停车场的监控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林某和张某,并将两人带到派出所。[详细]

    07-08 08-07成都商报
  • 韩美最终决定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或于本月发布地点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本月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驻韩美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的时间和地点尚未敲定。部署萨德的候选地有庆尚北道漆谷郡、忠清北道阴城郡、京畿道平泽市等多处。[详细]

    07-08 10-07中国新闻网
  • 韩政府:朝鲜无核化五大前提要求牵强 毫无逻辑

    记者 李小飞】据韩联社7月7日报道,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7日就朝方针对半岛无核化提出5大前提要求表示,朝鲜就朝核问题提前提条件,无中生有称韩国以核相威胁,并要求驻韩美军撤离,企图破坏韩美同盟,朝鲜的说法毫无逻辑、牵强附会。[详细]

    07-08 10-07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