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志愿者成一道靓丽风景

2018-07-24 15:3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朱迎雪 路龙帅

  由中国国家能源局和美国能源部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于2018年7月至8月在德州举行。七月的德州,烈日当空,天气热得像个蒸笼,而在赛场内外,一批充满活力的志愿们却始终活跃着,他们头戴小黄帽,佩戴志愿者服务证,身穿黄白T恤的身影成为赛场的一道靓丽风景。

  据悉,中国国际十项太阳能志愿者招募由德州团市委发起,德州学院及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积极配合完成。经三方认真审查、严格筛选后,共派选105名志愿者参与到前期赛事工作中,第一批赛事志愿者工作分为监理组、德州组委会综合处、食堂引领组、赛事组、会务组、嘉宾接待车辆统计组、赛队服务组等。

  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工作,虽然只是整场竞赛小小的一环,但正是他们的服务才能够使比赛顺利有序的进行。其中,嘉宾接待车辆统计组每天05:30—22:30的17小时志愿服务时长内,19名志愿者轮班上岗,完成来宾接待登记、驻地入住、所发车辆的发车时间、上车人数及车牌号码统计等工作。

  监理组成员每天身处在骄阳似火的室外,面对挥汗如雨早已习以为常,随时监督赛场的施工安全。施工人员是否穿反光衣,佩戴安全帽,高空作业是否系安全绳,保证吊装时吊装物下禁止停留人员,施工用电的临时配电箱关门……目前的赛队服务组共有38名志愿者,他们两人一组负责各赛队成员食宿安排,确定赛队每日吊车使用情况,带领赛队成员办理饭卡、参赛证、车辆通行证等证件,与各方协调对接,协助赛队解决问题。

  7月28日,400余名志愿者将全部上岗负责整个赛事的服务工作。同时,为了确保高水平完成大赛志愿服务工作,6月19日至20日,团市委联合SDC组委会、德州市竞赛组委会、德州学院团委等单位开展赛会志愿者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志愿服务相关知识、SDC相关业务知识、规范礼仪知识等,并对志愿者进行细化分组。7月4日,各组根据具体职责进行了岗前专业培训。7月12日,举行了第二批SDC志愿者专题培训会议。

  在这个暑期,志愿者们将以饱满的热情和激情协助大赛顺利举行,用最美好真诚的微笑展示德州人民热情好客、文明礼貌和开放自信的精神风貌,展示青年朝气蓬勃、日新月异的新形象。

  监理组李孝宇:

  志愿服务助自己成长

  李孝宇(中)为蒙特利尔队服务

  自2018年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搭建开工仪式以来,赛场上各个赛队的作品建设有序进行,比赛现场紧张而又忙碌。除了挥汗如雨的比赛队员们,来自德州高校的志愿者们也顶着烈日热情服务。

  李孝宇是来自德州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大二学生,他在该校1000余名志愿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志愿服务赛场监理工作的负责人。目前,他与20名志愿者一起服务赛场各个赛队的监理工作。

  “我目前是德州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的一员。”李孝宇告诉记者,自从入学以来,他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前期,在得知这项赛事后,他积极报名,学校放暑假后的第二天他就来到了赛场,并一直服务到比赛结束。

  7月20日下午,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正在巡视的李孝宇。当天室外温度在35℃以上,李孝宇和他的同伴顶着烈日挨个赛队检查并做好记录。“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对现场施工队伍的监督。”李孝宇说,他们每天都要对施工设备的使用情况及现场废物废料是否安全处理情况进行记录,并分组进行巡查,将施工现场情况及是传递给组委会。

  由于李孝宇是整个志愿者监理组的负责人,他每天都要在赛场工作10小时以上。“中午基本没有时间休息,累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会。”李孝宇说,当所有赛队都离开后,他才和同伴回住所休息。

  在为来自各个国家的赛队服务中,李孝宇与队员们相处的非常融洽。李孝宇告诉记者,虽然有时在语言上存在交流障碍,他们会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参赛队员的需求,并及时的提供帮助。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国外的学生拖他们帮买比巴卜泡泡糖。

  说起在这次志愿服务中的收获,李孝宇告诉记者,他不仅认识并结交了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大学生,也在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最重要的是在这次志愿服务中,感觉自己成长了不少。”

  赛队服务组王斌:

  奉献中享受快乐

  王斌(右)与印度队员交流。

  “7月4日到大赛志愿者服务站办理的报道,志愿服务将一直持续到8月20日。”回想起志愿者报道至今发生过的点点滴滴,王斌认为自己仿佛是做了一场梦,一切来得那么突然,一切又是那么精彩充实。

  这位97年的甘肃武威小伙,就读于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专业。7月4日中午11点半,在结束最后一场考试后,他便收拾好行囊,前往德州市委党校会议培训中心办理志愿者报道手续。4日至6日,是大赛赛队接待日,意味着全部赛队将在这期间陆续抵达德州驻地,参加接下来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王斌分配到赛队服务组,负责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团队零赛队成员食宿安排、同时与各方协调对接,协助赛队解决问题。4日晚上8时,他从车队司机得知,团队零赛队成员已抵达北京,将于晚上到达德州驻地。“当时一直辗转徘徊在酒店大堂内,等待着赛队的到来,直至晚上11点,赛队顺利到达驻地,为全部成员办理了住宿。”王斌告诉记者,他清楚地记得那晚安顿好全部成员回到房间的时间,凌晨一点四十三分,那一天,他将近十八个小时没有休息。

  王斌和小组的志愿者们,除前期带领带队成员办理饭卡、参赛证、车辆通行证等证件外,还需要每天统计赛队成员的用餐及赛队每日吊车使用情况。通过近二十天的接触,志愿者们同赛队成员交流十分融洽,建立了良好的感情。谈话间,王斌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自己近期的淘宝订单,防晒冰袖、防噪音耳罩、户外帐篷、音响这些都是团队零赛队委托他购买的辅助用具。“作为一名志愿者,通过此次国际竞赛,做出一点贡献,我很开心,同时接触来自不同地区的同龄人,是一次有意义的人生体验,自己在亲身体验中锻炼责任。”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朱迎雪 路龙帅 通讯员 范宜超)

  编辑 小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