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技术兼容集成,打造出一幢节能宜居的住宅

2018-08-02 11:1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路龙帅

  “我们的建筑名字叫做正能量房4.0,正能量,就是不光自己建筑耗自己的电,然后它还能有富裕能量用来输送给电网。”在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的建筑场地,同济-达姆联队学生负责人丁蒙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赛队此次建造的房子主要是立足于能源利用,将多种设计和配件集合一身,房子最终只利用太阳能即可运行,而且还可以产能向外输送。

  记者了解到,同济-达姆联队由同济大学与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的师生组成,希望能把中德两国的设计、技术与市场通过正能量房4.0的项目结合在一起。正能量房4.0的概念不仅仅是一座独栋小屋,也考虑了中国市场现状,具备成为公寓楼中一户单元的可能。“我们将东西两侧设计为封闭,南北两侧开敞,使得这一原型保留横向拼接的潜能。”丁蒙成说,竞赛期间他们将会建造一幢适合双亲和一到两位孩子的家庭住宅作为示例。

  7月30日,记者在比赛场地看到了一个已具雏形的“正能量房4.0”,正方形建筑分为两层,前后各有两个阳台,阳台设有大片的玻璃。

  “不光是外面的阳台,里面的三层中空加真空玻璃大面积的门窗,保证了通透明亮以及保温效果,这是经过我们特别设计过的。”丁蒙成介绍,建筑采用了“双面双玻”1500V系列光伏组件,其特点是晶硅电池的安装背板采用玻璃制作,因此太阳光可以穿透电池间隙,照射到背部的屋顶面层或其他构建上漫反射回来,这时位于背面的另一层晶硅阵列就可以工作,产生大于单面组件的发电功率。按照产品测试数据,由漫反射光产生的背面发电功率在理想状态下可以达到正面的65%以上,通常整体产电效率可以增加3%-15%。

  “正能量房4.0项目具有良好的系统兼容集成性能,项目与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太阳能光热技术、新风热回收技术、中央除尘系统、冷辐射吊顶、地面毛细辐射采暖、建筑智能化系统、智能家居等进行兼容联网控制,是新一代正能量装配式新型建筑。”丁蒙成说,这些高技术的兼容集成,造就了整体建筑的节能和产能。

  虽然竞赛测试时间位于夏季八月,但是作为永久使用的建筑,同济达姆联队还为建筑配备了完整的辐射采暖与制冷装置。针对夏热冬冷及寒冷地区的季节气候特点,考虑到冬季保暖与夏季制冷降温的需求,建筑团队通过毛细管地暖与冷辐射吊顶等高科技手段,打造出了一幢节能宜居的住宅。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路龙帅)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