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独家策划>党旗在我心中

退休局长回村当支书 立15条“军令状”让村庄大变样

2017-09-15 15: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我是党员,面对危险,就要冲在前面;我是党员,脱贫致富,就得做带头人;我是党员,创新进取,一定要身先士卒……党员,代表的不是权力,而是责任、是义务,身为一名党员,如何用行动诠释“镰刀与锤头”的光芒,诠释党旗的鲜艳?大众网即日起推出“党旗在我心中”系列报道,以普通党员的视角,讲述爱党爱岗、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奋斗故事,展现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党旗在我心中”系列报道⑧

  大众网滨州9月15日讯  一个县医院的院长退休后开起了诊所,给环卫工治病他不收一分钱;三年前,老家来人找他回村帮着脱贫,他关了诊所回村立下15条“军令状”,如今已兑现13件……他叫李宝昌,曾是滨州无棣县卫生局副局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退休后回村又当上了老家的村支部书记,他向父老乡亲们庄严承诺立下15条“军令状”,三年不吃村里一顿饭、不花村里一分钱。

  退休前,李宝昌曾任县卫生局党委成员、副局长,无棣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不管在哪个岗位,面对怎样的困难,李宝昌始终心系群众,带着职工干、干给群众看,其先进经验多次在省市县推广,更曾受到时任山东省省长赵志浩的亲笔批示鼓励。

  2014年,从工作岗位退下来的李宝昌仍不忘回报社会,在县城开设了一家公益性中医门诊,大门两边大牌子上醒目的写着“环卫工人免费饮水吃饭,免费看病治病”,凡是环卫工人前来看病治病全部免费,贫困群众看病则一律半价。

  就在这一年的年底,从老家来的乡亲们来县城请他“出山”。李宝昌的老家柳堡镇宋家村是一个2300多口人的大村庄,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宋家村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各项工作中处于落后,多次错失发展机遇,村干部换了一任又一任,村风村貌始终没有大的改变。面对这样的后进村,村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56名党员联名邀请李宝昌回村任村支部书记,柳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登门请退休开门诊的李宝昌回村任职。

  李宝昌得知宋家村被先进村甩了一大截,他毅然放弃了“享清福”的念头,关闭了门诊回村任职。经过细致全面的调研,李宝昌拟定出了十五条近期计划和远期规划,在召开的第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立下了“军令状”,向党员和父老乡亲庄严承诺利用一届三年的时间全部完成,并承诺三年不吃村里一顿饭、不花村里一分钱。

  看着坑坑洼洼、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的土路,李宝昌与村班子统一思想,决定先从修路开始改变村容村貌。两年的时间里,宋家村对村内土路和老沥青路改建6200米,硬化胡同3万平方米,村内面貌焕然一新。随着这一系列民生项目的实施,李宝昌的15条“军令状”一件一件兑现,如今已完成承诺13条。宋家村的巨大变化,让老百姓拍手称赞。

  谈到未来的发展,李宝昌充满信心地说:“父老乡亲们的信任,让我更有加油干的勇气和决心,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岗,给三年工作画一个圆满的句号,向镇党委和父老乡亲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