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独家策划>党旗在我心中

一个大胆想法“救”了数十吨钢水,每年节省成本400万

2017-09-30 16: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我是党员,面对危险,就要冲在前面;我是党员,脱贫致富,就得做带头人;我是党员,创新进取,一定要身先士卒……党员,代表的不是权力,而是责任、是义务,身为一名党员,如何用行动诠释“镰刀与锤头”的光芒,诠释党旗的鲜艳?大众网即日起推出“党旗在我心中”系列报道,以普通党员的视角,讲述爱党爱岗、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奋斗故事,展现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党旗在我心中”系列报道⑨

  大众网莱芜9月30日讯   在山东莱芜,有一位炼钢高手叫刘成合,他是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炼钢厂一名工人。在高温闷热、火花四溅的炼钢炉旁,他已工作了21个年头,期间与同事们完成了大大小小几十次技能改造,仅其中一项每年就能给单位节省近400万的成本。

  自1996年入厂至今,刘成合一直在泰钢从事转炉操作工作,他是炼钢厂1#转炉丁班班长,同事们都称他为“刘炉”。说起这些年来的工作经历,刘成合说的更多的是泰山钢铁20年来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变化和一路走来的坎坷。“这些年,钢厂从最初的人工肩扛人抬小炼铁似的生产,逐步发展到现在自动化操作,钢质量好了,班产量也不断增加。”静默片刻,想起和工友们冒险解决一个个突发情况的故事,他的话突然多了起来。

  2016年7月,炼钢厂对生产环节开展节能降耗排查,以解决制约生产效率的瓶颈。刘成合作为1#转炉丁班班长带领班组成员天天靠在现场,对生产过程进行排查。在一天的正常巡检中,刘成合发现1#转炉炉膛变大,炉底变深,这直接导致了钢水吹炼过程中化学成分及温度不均匀,化渣困难,如果不及时解决将会造成一炉数十吨的钢水出现质量问题,盲目停炉有可能产生人身伤害事故,工友们也只能干着急。

  面对这种情况,刘成合根据多年来的经验提出了大胆的想法,提出改变氧枪喉口夹角度数,提高吹炼枪位高度,同时增加氧气流量。操作参数进行如此调整,在之前的生产中从来没有采用过,工友们也没有经验。于是刘成合耐心给班组成员们进行讲解,手把手的教给摇炉工。当班8个小时,刘成合寸步不离地守在转炉前,直到炉温降下,钢渣化完,他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通过这次大胆的尝试,有效地缩短了冶炼周期,班组炉数由17炉提高到19炉,每吨钢氧气消耗降低了0.4m?,每年能给单位节省近400万的成本,其中仅氧气消耗一年便可节省50余万元。

  进厂21年,刘成合参与了大大小小几十次技能改造,平时也经常与班组骨干们一起对岗位工作进行学习革新,多次受到集团公司的表彰。2010年6月20日,刘成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说:“这辈子最好的时间留给了炼钢炉,也是炼钢炉练就了现在的我,让我成为一名党员,这条路,没走错”。(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亓秀宝  吕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