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辉煌成就>嘱托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全面深化改革在路上

2017-09-20 15:21: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刘少华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改革发展、情牵百姓冷暖,每年都深入基层一线考察调研,走遍大江南北。总书记的嘱托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奋进、开拓前行。本报今起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专栏,忆当年事,访当事人,生动折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展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格魅力和为民情怀,真切展现干部群众对党的十九大的热切期盼和对总书记的深情爱戴。

  深圳罗湖区南湖街道渔民村,邓伟雄家住12楼,站在宽阔的阳台上向前望是深圳河,河对岸是香港。这是一条有故事的河流,邓伟雄从年轻时就在这里打渔为生,而在深圳开放之后,他穿过这条河,从香港买来二手汽车跑运输,成为全国最早一批万元户之一。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曾站在这里远望,并坐下来与邓伟雄一家拉家常。5年后,面对本报记者,邓伟雄还记得,总书记对他说,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道路。

  习近平高度重视全面深化改革,为此走遍祖国大江南北。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本报记者走访了深圳、平潭、上海等地。

  释放鲜明信号

  在深圳,莲花山公园游人始终络绎不绝,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雕像矗立于此。2012年12月7日,上任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将离京考察的第一站选在了深圳。他来到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雕像敬献花篮。

  时隔5年,几乎每天都来这座公园晨练的深圳市民杨少群还记得那天的情景。他向记者回忆,此前毫无征兆,既未封路、也未清场,几辆车驶来,车门打开了,他才发现是习近平走下来,与群众握手、交谈。这绝非偶然,此前几天,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从深圳这个早晨起,人们明显看到了政治生态的可喜变化。正如从这次考察起,海内外广泛认为,这位领导人释放出了继续深化改革的鲜明信号。

  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台湾商人薛清德还记得2014年11月1日,在平潭海峡高速客运码头旅检大楼前见到习近平的场景。他记得习近平“一直像一个大家长一样”,关心直航台湾的船在海上风浪大不大等等。“短短三五分钟时间里,感受到总书记对我们台湾同胞特别的关心与支持。”薛清德告诉记者。

  这是习近平第21次到平潭。其关心程度可见一斑。从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平潭开始,大陆对台开放的步伐日益加快。

  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高桥综合服务大厅市场监管局保税区分局企业注册科副科长王连凤还记得,2014年5月23日下午,她正在6号窗口接待微软公司的客户。这时候,习近平来了。王连凤告诉总书记,过去这个客户办执照需要29个工作日,如今只需4个工作日。习近平的提问,让她觉得非常有远见——总书记所关心的是认缴制、政府职能转变等重大政策在自贸区的进展。

  从上海自贸区这方试验田起,中国的自贸区建设,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

  “有钉钉子精神”

  坐在简朴的办公室里,上海市社联主席王战向本报记者回忆起过去5年来,习近平在每年两会期间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场景。

  王战记得,这几年习近平反复向上海代表团强调四个方面的问题,分别是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和全面从严治党。“总书记有钉钉子精神,不是每年变着花样讲新话,而是反复叮嘱大家这些问题的落实。他是从中央的全面布局去提要求的。”

  习近平考察或讲话时,指出的发展定位和方向,始终指导着当地的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在深圳前海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成为前海人这几年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考察平潭后仅3天,当地即对外宣布,将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全面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的创新机制,实施单一窗口、跨境电子商务等改革措施,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平潭人也争气,在行政审批改革、智慧岛建设等方面,不断推出全国首创的举措。

  习近平对上海的要求是,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这一理念贯穿在了方方面面的工作中,无论是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成立,还是C919国产大型客机在上海的成功下线,无论是在全国率先试点的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还是自贸区经验在全国的推广……上海始终稳步前行。

  开创新局面

  实践,是最好的表达方式。

  平潭台商协会会长李云辉,是改革开放之后最早来平潭做生意的台湾人。平潭岛上风大浪大,传统眼光看不适宜投资,但因这里是父亲的祖籍地,才义无反顾选择了平潭。“平潭发展面临的不是百年一遇而是千年一遇的机遇。”李云辉感慨。

  的确如此,在平潭台湾创业园,36栋园林别墅型楼宇正日渐填满,截至2017年8月31日,台湾创业园合计签约入职机构373个,其中台资企业占了约一半。许多过去考察多次始终举棋不定的台商,如今只需半天便能做出落户平潭的决定。

  过去几年间,整个中国自贸区的发展步入了快车道。王连凤还记得,2015年底回顾这一年工作时发现,上海自贸区几乎每月都会向全国输出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今年4月1日,辽宁、浙江、河南等第三批7个自贸试验区挂牌,自贸区再次扩容、版图继续扩大。这完全符合当初中央设置首个自由贸易区时的设想。

  深圳前海,也已从当年的一片繁忙工地,变成4年后的高楼林立、道路纵横。更喜人的变化在于,很多超前的设计在前海逐一实现,比如引入法定机构,在企业、市场与政府之间设置了一道“隔离带”;再如成立廉政监督局等。

  在深圳渔民村,邓伟雄的孙子和孙女,5年前与习近平合影时还是刚满1岁的婴儿,今年开始上小学了,胸前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同样是5年前,在邓伟雄家几公里外,莲花山公园里,习近平种下了一棵高山榕树,时光流转,如今这棵四季常绿的树已高近10米,亭亭如盖。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