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报告解读>解读评论

大众日报特邀专家解读报告|党的建设要突出政治建设

2017-10-23 08:2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刘莹珠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莹珠

  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纵观报告,关于党的建设,有几处突出性的强调:一是强调党的领导,相关表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二是强调政治建设,相关表述有“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等;三是强调增强本领,相关表述有“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等,并明确提出了党必须增强的“八种本领”。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反复强调一个重要论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中,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我国经济发展也面临进入新常态的变化与挑战。但恰恰是在这充满一系列内外压力的五年中,我们党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也正是在这五年之中,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中国社会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之所以能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关键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可以说,五年来的成就,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

  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领航者很关键,领航者自身的建设很关键。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推动党的建设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在探索出一条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着新的历史使命。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在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夯实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党的建设是一项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多个方面的整体性系统工程。在这六大建设中,十九大报告特别指出,具有统领作用、摆在首位的,是党的政治建设。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取得卓著成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所以取得重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始终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着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在此基础上,十九大报告把党的政治建设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并明确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0月19日上午,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在十九大首场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大家都说,反腐败最关键的一条,是领导人的决心。对于中国来讲,这个决心就是党中央的决心,就是总书记这个党中央核心的决心和定力,这个大家都看到了。我觉得,对于我们的反腐败经验来讲,这一条是最重要的,有了党中央的核心,有了坚强的定力,中央纪委就能做更多的工作。”

  因此,唯有牢牢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不走样不变形地贯彻执行,我们才能够在新时代开启的新征程中,充分发挥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引领作用,保证两个一百年目标顺利实现。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还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党的政治建设的成效,既要通过执政本领和执政成效来体现,又要通过不断增强执政本领来保持、来发展。

  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注意到“本领恐慌”问题。2013年3月,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重提“本领恐慌”,此后多次强调要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问题,一刻不停增强本领。面对瞬息万变、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我们的本领有适应的一面,也有不适应的一面。特别是随着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我们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

  必须看到,一方面,我们党唯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尤其是政治建设,才能保证党和国家事业的航船,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同时,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迫切需要一支各方面素质过硬、全面合格、本领高强的党员队伍,以高超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切实解决中国现实问题,如此才能不断推动我们的事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因此,在把准政治大方向的前提下,加强党的建设,归根结底、落到实处,还是要落脚到党的每一个具体分子上,也就是每一名党员的全方位的素质规范和素质建设上面。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从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八个方面,对新时代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增强领导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只有全党本领不断增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