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十九大时光>新闻聚焦

十九大时光|这位工匠要让“滕州制造”走向世界

2017-10-21 18: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令洋

  “十九大时光”系列报道(13)

  这位工匠要让“滕州制造”走向世界

  大众网滕州10月21日讯记者 孟令洋 见习记者 王焕杰)10月18日上午,鲁南机床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峰和同事在会议室一起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这让赵峰很激动。他说,他将从本职工作入手,刻苦学习、努力专研,研发更多的高科技产品,为“滕州制造”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赵峰和同事一起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工作在机床研发一线的赵峰对“创新”有自己的认识。他认为,创新是装备制造企业生存的根基,一定要做世界没有的设备,一定要做创造性的工作,一定要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

赵峰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赵峰从一名普通维修工成长为数控技能专家,他养成了留心每一道工序、精雕细刻每一个零件、专研每一个技术的习惯。进口的数控机床到了中国常常“水土不服”,一个线路板上,蚂蚁般大小的焊点几百个,一个数据参数可能有命令几千条,一出现故障,修起来还要从国外请专家。赵峰经过长期钻研,针对数控机床运行复杂,无法作清晰、定量分析的特点,自创了一套便捷高效的模糊逻辑维修理论,解决了维修难题。

  除此之外,赵峰还成功开发了微细电火花喷孔机床等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他的科研团队与中国石油大学成功研发的非金属超硬材料数控机床,填补了国际空白;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研制出我国首台航空发动机叶片磨削专用阵列机床,带动了传统机床产业向智能化转型,产值超过700亿元,产品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赵峰被评选为“滕州工匠”……

  工业是经济提速发展的强劲引擎。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中,滕州机床制造业如何蹄疾步稳?赵峰给出了这样的回答:要在机床行业做到引领示范的作用,要培养、输送人才。28岁就成为公司最年轻的高级技师,面对持续的行业转型升级,赵峰要求自己和同事不仅要会操作、能维修,更要成为跨设计、研发、制造领域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