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十九大时光>新闻聚焦

把握社会主要矛盾 努力创造美好生活

2017-10-22 07:2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君

日前,游客在沂南县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红嫂纪念馆观看十九大电视报道。□通讯员 杜昱葆 报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中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要论断,引起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的热切关注和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这一论断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要按照报告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满足美好生活需要努力奋斗。

  “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主要矛盾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论断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实际状况而作出的。”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荆友奎教授说,“一方面,我国已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人民的消费由生存型向发展型享受型过渡。另一方面,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位居世界前列,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得到大幅改变。同时,我国的发展在区域、城乡、收入分配等方面的不平衡性特征与有效供给产品的数量、质量等方面的不充分特征比较突出,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这一表述的变化意义重大。”

  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承载着群众对公平教育和优质教育的双重期盼。“为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五年来,济南市市中区走集团化办学改革之路,由典型的城乡二元向城乡一体化发展,以品牌学校带动新建学校、城郊学校、薄弱学校共同提升。”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局长刘绍辉说,下一步,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在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上下大力气,打造“名校云集、名师辈出、社会满意”的教育现代化示范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应共享阳光。“过去五年是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最快、残疾人受惠最多的五年。但由于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各地残疾人工作和惠残政策的落实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省残联理事长仉兴玉表示,全省残联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百千万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工程和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落实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社会保障制度,确保广大残疾人生活更加美好。

  在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人民在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省司法厅厅长王本群表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深入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着力破解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分布不均衡问题,加快建设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好用好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尽快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梁山水泊商场党总支书记、83岁的老党员赵庆珠已在水泊商场工作了30多年,他说,改革开放初期,老百姓到商场里购买的多是吃饱穿暖的生活必需品,如今温饱问题解决了,大家对商品供给提出了更加细致的要求,买东西也更加挑剔了。“作为一名有56年党龄的老党员,我要在有生之年为党、为企业多做一些工作,为老百姓期待的美好生活多出一份力。”

  “近几年来,我们家的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我们辛店镇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获得者、德州禹城辛店镇村民孙洪香兴奋地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听了非常振奋。今后我要加倍努力,教育好孩子,伺候好老人,把自己的日子过好,为实现家庭梦、中国梦作出贡献。”

  办好人民满意的高中阶段教育

  □ 本报记者 刘兵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报告对“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规划,令全省教育系统工作者深受鼓舞,并引发热议。

  “这一决定的实施将对我国教育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奎明教授,一直从事教育研究工作。他认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我国继“普九”之后又一影响深远的重大教育决策,明确了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的战略新方向,可以使更多的学生获得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进而更大程度实现社会公平。

  国以人立,业以人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从事高中教学工作已有21年的山东省济北中学高一教师肖春刚表示:“习总书记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让我们这些一线教育工作者很是振奋。目前,县域高中还不能满足所有孩子的高中学习需求,政策实施后,将有更多孩子接受公平而高质量的高中阶段教育。这也对我们高中阶段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不断学习,适应新时代的变化。”

  在临沭县,县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维庆正在调阅近五年来临沭高中毛入学率的数据。“一年一提升,一年一成效。”王维庆说,我省提出到2020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要达到98%,临沭县离这个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基层教育部门是很大的鼓舞。我们将全力解决高中阶段学生上学难问题,紧紧围绕均衡和优质两大主题,全力打造现代化、高质量、有品位的高中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高中阶段教育,为孩子们撑起公平优质教育的一片蓝天。”

  创新模式,为人民健康贡献智慧力

  □ 本报记者 常青 王凯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不管是从事医疗健康服务的一线工作者、医疗政策制定者还是普通民众,都切实感受到了振奋人心的力量。

  10月19日16时,系统辩证脉学创始人、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齐向华边向学生们授课边兴奋地谈起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健康中国战略的内容。作为一名致力于为患者提供全周期治疗的医务工作者,同时又是一名将现代科学手段融入传统中医发展的先行者,齐向华认为,十九大报告中提及的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观点令人振奋。“真正的融合发展是借用现代先进的医疗手段、科学技术为传统的中医文化赋予全新内涵,通过创造性转化实现创新性发展,让中医在现代科技的助力下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管理贡献智慧力量,或许这就是传承中医文化的意义所在。”齐向华说。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也是我们当时筹建养老院的初衷。”济南善德养老院院长、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赵小刚表示,医养结合就是将医疗技术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现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新型养老保障模式。济南善德养老院作为全省首家采取医养结合模式投入运营的养老院,不仅要为省内老龄群体提供“医疗+养老”的全方位健康服务,更要为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普及发展探索模式,为管理运营总结经验,为全科医生培养人才,为养老事业贡献力量。“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扩大善德养老院的规模,不断完善硬件设备,逐步提升招收老人的人数,为老年朋友提供更科学、全面、系统的健康服务。”赵小刚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