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十九大时光>新闻聚焦

十九大时光|泰山脚下祖孙三代守卫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干劲更足了

2017-10-22 14: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编者按:十九大期间,大众网记者将分赴全省各地,走进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工矿企业、边防哨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机场车站码头等,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一起聆听党的十九大报告,采访报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生动场景,反映社会各界对十九大的热烈反响,展现全国各族人民群众爱党护党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和对国家繁荣稳定发展的满满信心。

  “十九大时光”系列报道(15)

泰山脚下祖孙三代守卫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干劲更足了

  大众网泰安10月19日讯(记者 田阳 见习记者 高原 王培松)“我要让爷爷亲手造起来的青山常青!”祭秀忠家祖孙三代都是泰山护林员,守护着眼前的绿水青山,就是捧着一座金山银山。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这让老祭一家的干劲更足了。

泰山护林员祭秀忠和同事一起收看十九大的开幕大会。(见习记者 高原 摄)

  50多年前,泰山还是光秃秃的“石头山”,祭秀忠的父亲作为第一任护林员,承担起植树造林的重任。在陡峭的山坡上手植绿树,攀爬和栽种都有很大的困难。“上不去人的地方,就把树苗的根压实泥土,扔上去,盼着树苗能自然成活。”老祭说,父亲那辈人花了大半辈子造的绿林,他当然有责任守护它。1979年,不到20岁的祭秀忠就带着这样的信念进入泰山林场,开始了守林之路。在泰山上,他一干就是37年。

  1993年,祭秀忠的儿子祭增磊出生了。也是在这一年,祭秀忠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年后,祭增磊选择在泰山景区当一名消防员,也成为护林员中的一员。“从小跟着父亲去值班,他在路上巡查,我就在后面跟着,感觉自己就像泰山的孩子一样,护林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这是祖辈的心血,我要让爷爷亲手造起来的青山常青!”

祭增磊和同事们在收看十九大开幕会。(见习记者 王培松 摄)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说到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对此,祭秀忠感到非常振奋。他说,这些年工资待遇提高了,工作的环境条件变好了,单位对员工的关爱也多了。“实实在在地讲,不是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吗,我守着名气这么大的一座山,可不就是守着咱们的‘金山银山’嘛!”老祭说,泰山这几年非常注重生态保护,要留住绿水青山,保护生态环境,让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祭秀忠家祖孙三代都是护林员,爷爷造林,父亲守林,孙子护林。(见习记者 高原 摄)

  今年,是祭增磊成为消防员的第五个年头。在十九大开幕这天,祭增磊在单位和同事们也观看了直播。他说,近几年,泰山防火压力增大,景区消防队的人员也不断增加。祭增磊刚进消防队的时候,有70名队员,现在已经发展到100多个人了。无论是从人员后勤保障还是设施器材上,党工委都加大了投入力度,就是为了保障消防员们更好地守护这座青山。“我要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小祭说,他今年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希望自己也能沐浴在党的春风里。

  经济发展更加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绿水青山不再只是口号,而是一场行动。完成了育林任务的爷爷祭宝仁,看到儿孙们成为这片绿林的守护人,很放心。他说:“以后,就靠你们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