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十九大时光>新闻聚焦

十九大时光|莱芜雪野旅游区“一线五村” 生态游“鼓”了村民钱袋子

2017-10-25 16: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赫洋 亓秀宝 吕磊

  编者按:十九大期间,大众网记者将分赴全省各地,走进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工矿企业、边防哨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机场车站码头等,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一起聆听党的十九大报告,采访报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生动场景,反映社会各界对十九大的热烈反响,展现全国各族人民群众爱党护党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和对国家繁荣稳定发展的满满信心。

  “十九大时光”系列报道(24)

莱芜雪野旅游区“一线五村” 生态游“鼓”了村民钱袋子

  大众网莱芜10月25日讯(记者 赫洋 亓秀宝 见习记者 吕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让莱芜市雪野旅游区茶业口镇“一线五村”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念。这里风景秀丽,村民开农家乐、搞采摘,钱袋子“鼓”了起来,绿水青山真的变成了乡亲们的金山银山。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前往卧云铺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

  莱芜市雪野旅游区茶业口镇“一线五村”是指下法山、中法山、上法山、卧云铺、禄家岭,这5个村子地处莱芜、济南、淄博三市交界处的山区,依山而建。村子历史悠久,风景秀丽,村里的房屋、道路就地取石而建,极具特色,由于交通闭塞,在前几年完全不为外人所知,村民主要依靠为数不多的山间薄地和外出打工为生,日子过得很清苦。

  自从莱芜市被确定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市以来,特别是全市重点打造的茶叶口镇“一线五村”旅游线路开通后,连接5个村庄的柏油马路直通村里,村民的钱袋子逐渐充实起来了。

卧云铺村石头巷

卧云铺村特色民居

  村民刘持年就因此尝到了甜头,刘持年将家里的房子改造成了“石屋人家”农家乐,当起了老板。“我们做的都是农家菜,大门只要开着,客人就不断的来,守在家里就有游客送钱上门。”坐在自家开的农家乐门口,刘持年开心地对记者说,“我的农家乐干了3年了,生意一年比一年好,特别是旅游线路开发以来,客人比之前多多了,刚刚过去的国庆节,我一天的收入能有一千多块钱呢,算下来一年能多收入5万多块钱。”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后,刘持年格外兴奋,老两口商量着把家里的地转给别人耕种,专心经营好自家的农家乐。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内容犹在耳畔,茶业口镇的百姓对这句话也有着更深的体会。在茶业口镇下法山村,过去就有种植樱桃的历史,在村里最大的樱桃园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穆志华给大众网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之前小樱桃几毛钱一斤都没人要,现在随着旅游线路的开通,来这里采摘的游客多了,一斤樱桃能卖到五六块钱,村民也不再想着砍掉樱桃树种地了”。现在,下法山村180多户村民有100余户家里种有小樱桃,村民们还开起了采摘园,镇上办起了樱桃节,来的游客多了,村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

茶业口樱桃节期间,车水马龙、游人如织。

  现在,“一线五村”已成为莱芜市全域旅游发展的典型,为推动旅游线路的开发,带动沿线村民增收,茶业口镇去年以来建设了9.74公里的旅游道路、4个生态停车场及部分配套设施,完成了44间古房主体建设,培育发展了16家特色农家乐、18个采摘园,节假日日接待游客上千人,让村民年均增收近4000元。茶业口镇党委书记毕文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旅游设施、健全配套功能,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让村民和游客共享旅游产业转型成果,进一步带动沿线村民增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