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山东实践>新闻

【十九大时光】有一种幸福叫家门口养老 只要10元,老人吃上“定制”热乎饭

2017-10-18 17:1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马云云陈玮

  78岁的商锡敏老人每天都到燕山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吃饭。本报记者 马云云 摄

  齐鲁晚报记者马云云陈玮

  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争着学电脑

  和张玉琴一起听课的,有附近社区的十几位老人,大家自带纸、笔,在老师指点下练习。张玉琴是这里的“常客”。两年前退休时,她曾经有些迷茫,因为孩子在外地,她很怕突然闲下来不知所措,“退休后能干啥”这个问题在她脑海反复浮现。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听说燕山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决定进去看一看。第一次上的是瑜伽课,“那时候我从来没练过瑜伽,心想这么大年纪能做瑜伽?”但走进去一看,课堂上都是比自己年龄大的老年人。

  从此,她知道中心有各种各样的活动,许多是自己从没接触过的。唱歌、唱戏、做手工、讲红楼梦、厨艺……在照顾年迈的婆婆之余,张玉琴有空就来中心参加活动,一周能来三天左右。

  参加这些生活,让张玉琴的生活有了乐趣,“培养了自己的业余爱好,也觉得有事干了”,当然这不是全部,对她而言,更重要的是结识了许多同龄的朋友,“年纪大了,特别需要交流,大家聊聊天,心情很舒畅。”

  中心还为老年人办了电脑、手机的使用课程,内容包括支付宝、微信的使用等。因为想听课的老人太多,只能排队报名,学员中年龄最大的有70多岁,甚至有老人推着助力车来听课。

  特殊情况老人护理员一对一服务

  10点半,书法课结束了,张玉琴和其他人聊聊天就可以回家做饭午休了。而此时,一些年纪大些的老人陆续来到中心,他们在等待开饭。中心每天为老人准备午饭,辖区内老人每次收费10元。12日中午准备的是西红柿炒鸡蛋、炸藕盒、炒菜花和炖白菜。主食有米饭也有面食。

  这些饭菜是为老人“特制”的。燕山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目前采取公建民营的方式运营,由政府主导,委托专业养老服务公司运作。有专业人员提供服务,结合老年人需求制订方案,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比如午餐,我们做得少盐少油,也做得软烂一些,方便老人咀嚼。”济南仁德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是该中心的运营方,公司创始人巩成坤如是说。

  对于有特殊情况的老人,公司护理员几乎可以做到一对一服务。78岁的商锡敏身体不好,因为子女都忙,半年前她决定要来中心吃午饭,但因为行动不便,开始的几个月里,都是护理员每天把她接到中心来,“每天接,弄得我心里怪不好意思的”。现在,她坚持每天自己走过来,吃完饭还能跟大家打打牌,“玩上两三个小时再回家休息。”

  上门服务给失能老人洗澡

  如果有老人不能自己做饭,甚至无法来中心吃饭,中心工作人员就免费把午饭送到老人家里,再如有的老人需要洗澡,可以提供上门洗澡服务。

  为老人洗澡这件事情,巩成坤是受一位老人的启发。以前,中心为老人提供洗澡服务,但是不久前,有子女把老人从市中区拉过来洗澡,子女对他说,因为身体不好,家人不敢动,老人已经几十天没有洗澡了,听说这里提供这类服务,专门开车把老人拉过来。

  这让巩成坤想,是不是可以为失能、半失能老人上门洗澡?如今专用的设备已经备齐,已有部分老人享受了上门服务。

  目前,中心只提供日间照料,下一步即将提供全天候照料,“有的老人跟我讲,有全天候照料,第一时间就来”,巩成坤说,现在有意向的老人就有十几个。目前中心已经准备了专用的护理床等设施。“这种全天候服务和养老院不同的是就在家门口,子女可以随时来看,老人也可以很方便地回家。”

  2015年8月起,山东省以县(市、区)为单元,在全省不同类型发展地区确定了一批社区治理暨养老服务创新实验区,省财政对18个实验区每个给予2000万元资金支持,聚焦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探索发展模式,培育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要求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整合社区资源为老年人服务,同时要求省级补助资金不得用于建设和购买房产,不得冲减地方政府扶持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财政投入,项目建设和委托运营必须依法依规公开招标,严格程序,规范运作。

  截至目前,各实验区已建成面积200平方米以上、呼叫座席不少于10个的标准化养老服务信息平台15处,录入老年人数据56万条,加盟各类社会服务组织3万余家;建成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功能完善、服务专业的示范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30处;开展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90余个。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