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中共十九大>代表声音

基础研究是科技发展的最重要基石

2017-10-24 15: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基础研究是科技发展的最重要基石 

  中科院院士刘维民:基础研究是科技发展的最重要基石,如今,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周期越来越短、界限日趋模糊,一些基本科学问题的重大突破,很快就会引发颠覆性技术的产生,进而引发世界经济格局和产业分工的重大深刻调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基础研究是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储备,必须得到强化。但是,我国科技从0到1的突破还不多,科研人员还要继续努力、更加专注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加强基础研究,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储备战略科技力量,不仅需要科技人员的自身努力,更需要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这就是创新文化的建设。一个国家不可能仅靠科技投入的增加来提升创新能力,必须注重创新文化的培育和形成,这样才能促进科技创新的良性运行和可持续发展。否则,创新效率、创新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进一步加强种质资源国际合作 

  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种质资源是战略性资源。目前中国农业科学院建有国家农作物资源库,储藏有40多万份种质资源,其中15%左右是国外来的,85%左右是我们自己的;而美国种质资源库超过50万份,大部分是国外来的,小部分是美国自己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将来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互惠互利,为解决全球性问题尤其是粮食安全问题、生态安全问题作出贡献。

  办好大学需要“静心” 

  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办大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和挑战,就是静下心来做学问,静下心来教书育人,让学生静下心来学习,承接中学阶段成长的过程,在大学阶段更好地成长。从认知的角度讲,大学生“静心”,踏踏实实,去掉浮躁,就是一种科学精神和思维方式的培养,一种追求卓越的精神,包括意志品质的锤炼。

  让每一个学生发现自己的潜能 

  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我们的教育,过去更多地希望按照我们的意愿,把学生塑造成什么样的学生,我们不太留心学生的意愿。但今天,我们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设现代化国家,就特别需要那些在某一些领域有个性、有专业甚至痴迷的青年。要通过我们教育的转变,通过课程体系的完善,帮助每一位学生找到他自己、发现他自己、唤醒他自己,最终成为他自己。让每一个学生发现自己的潜能,我们的任务仍非常艰巨。

  有机肥利用既提升耕地质量 

  又解决污染问题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副所长沈玉君:我们国家部分地区的耕地有机质在不断下降,同时每年畜禽粪污大约有38亿吨,到目前为止还有40%没有有效利用,畜禽粪污既产生了环境污染,同时也是资源浪费。如果将这些畜禽粪污转化成能用的有机肥还到农田中,既解决耕地有机质提升的问题,又解决了粪污的污染问题。相信十九大之后,农业绿色发展的力度会继续加大,将会更好地推动有机肥的利用。

  (□记者 赵洪杰 张春晓 代玲玲 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