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初六"开门炮"少了 空气质量优了

2016-02-13 15: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翟岩

  编者按:在年味中寻找新闻的味道,在行走中感受基层的变迁。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7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6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们轻装上路,奔向田野乡村,深入厂矿车间,走进社区车站,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等,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变化,书写人物故事,用行动体验基层群众的所需所求,用笔墨记录基层生活的可喜变化,用文字见证华夏大地的喜庆祥和。 

  2016大众网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112)

  德州:初六"开门炮"少了 空气质量优了 

  

  环卫工田大娘正在清扫地上的鞭炮屑

  

  部分商家仍在人流密集处等区域燃放“开门炮”

  

  今年正月初六,不少商家在安静与整洁中开门迎客

  

  2月13日德州实时空气质量指数

  大众网德州2月13日讯记者 翟岩)春节期间,大众网德州频道发起“我为蓝天做贡献 今年过节不放鞭”倡议,得到网友们广泛响应,很多市民不燃放或减少燃放烟花爆竹,而商家们初六的“开门炮”也响应这份“默契”,德州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较去年也有了明显改善。

  2月13日,记者在德州市中心城区采访发现,不少商家都选择在正月初六开张,为讨个好彩头,大部分商户都会门前燃放“开门炮”。“开门炮”响个不停,可呛人的火药味和满地的炮屑就苦了市民和环卫工。

  自2月13日早上6点开始,德州市上空的鞭炮声此起彼伏。家住时代花园的乔女士无奈地说:“明天我就要上班了,今天本来想睡个懒觉,但早上六七点就有人燃放烟花爆竹,懒觉也睡不成了。”

  在街边燃放“开门炮”不仅仅是声音大,而且还有安全问题。不少市民表示,商户燃放开门炮还可以理解,但因为开门炮是白天燃放,人群比较集中,而且一般是沿路或沿街,所以希望能够放得文明一点。一方面选择好燃放的时间,不要影响到市民的正常休息,另一方面,在白天燃放时看看有没有人经过,留心周围的车辆,不要因为燃放开门炮伤害到他人。

  2月13日中午11时许,记者来到德城区天衢路与解放中大道路口,环卫工田大娘正在清理商铺门前成堆的炮屑。记者在现场看到,道路两旁许多刚开业的店门口已铺上了一层红色的鞭炮屑,由于当天恰逢阴雨天气,路面比较湿润,散落的鞭炮屑全都粘在砖缝里,非常难打扫。

  田大娘负责这一路段的保洁,她今天凌晨5点就到岗打扫卫生,一直忙活到现在。“早上6点的时候,路两边的商铺就开始放鞭炮,这家放完那家放,我来来回回扫了十多遍了,鞭炮皮也清理了三车,到现在还没吃饭。”

  “每年正月初六、初八,都是我最忙的时候,沿街的店铺基本上都会选择在这两天燃放烟花爆竹。”不过,田大娘告诉记者,和往年相比,今年放鞭炮的商户还是比往年少了,这也是她从事环卫工作以来工作最轻松的一年。

  “开门炮”少了,空气质量自然给力。截止2月13日上午12时,根据全国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结果显示,德州的空气质量为优,AQI指数为28,PM2.5浓度为19微克/立方米,击败了全国 84% 的城市,目前城市排名58位。

  对此,德州市环保部门表示,商户们集中燃放烟花爆竹不仅带来了安全隐患,产生的噪声、垃圾、空气污染等问题也严重影响了生活环境,不仅增加空气中PM2.5浓度,还大大增加了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的浓度,如果雾霾和烟花爆竹的污染形成叠加效应,由此产生的空气质量恶化,将给公众生命健康造成重大威胁。希望商家换一个低碳的方式开门营业,不燃放、少燃放烟花爆竹,以减轻大气污染,降低市民尤其是老人、儿童等敏感人群发生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巡视组遭黑社会威胁:钱和女人搞不定的 就用刀

    巡视组遭黑社会威胁:钱和女人搞不定的-就用刀.jpg

    15日晚,由广东省纪委宣传部、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永不懈怠的斗争》,在广东卫视、省纪委官方网站——南粤清风网、南方+客户端播出第三、四集。节目聚焦广东巡视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情况,吴沙、蒋尊玉、李兴华等多名严重违纪违法人员在...[详细]

    01-18 12-01南方网
  • 春节租男友市场:日租金超千元 男方自称绿色出租

    “每逢佳节被催婚”,临近春节,很多单身青年又开始发愁了。2014年2月福建一男子春节回家,租了个女友见家长,不知真相的父母给了“女友”2万元见面礼,“女友”拿了礼金后拒绝返还。[详细]

    01-18 10-01中新网
  • 这个台湾小胖的书法要火了:“我不是胖,老师说受热会膨胀!”

    未命名_副本.jpg

    “我不是胖,老师说受热会膨胀。”就读彰化社头乡旧社国小三年级的柳宇佑以书法写下自嘲言语爆红,让看到的网友直呼太可爱、太疗愈了。 [详细]

    01-16 07-01环球网
  • 春节租男友日租金超千元 男方称绿色出租不同房

    “每逢佳节被催婚”,临近春节,很多单身青年又开始发愁了。上述管理员也补充说,“外界对男性的要求比较高,因此,春节租男友价格会比租女友高一点。[详细]

    01-18 08-01中国新闻网
  • 田亮叶一茜送经纪人豪车当嫁妆

    近日,田亮叶一茜的经纪人大婚,并在朋友圈写道:“嫁了,没剩下,大伙儿放心吧。谢谢老板田亮、叶一茜的超豪华嫁妆,这两口子真的把我宠上天了。据悉,前几日,田亮更是发福利,带自己团队工作人员见偶像。[详细]

    01-18 18-01东方网
  • 伊朗总统说不会和美国就核协议问题重新谈判

    伊朗总统鲁哈尼17日表示,伊朗不会和美国就伊核问题全面协议重新进行谈判。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经过多年马拉松式艰难谈判,于2015年7月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详细]

    01-18 18-01中国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