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春运”(7)绿皮车串起的“庄户车站”

2017-01-19 15: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编者按:被称为“史上最大规模迁徙”的春运来了!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到2月21日结束,总共40天。即日起,大众网特别推出“温暖·春运”系列报道。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提供第一手春运资讯,同时,还会带您了解春运幕后的那些事。

  “温暖·春运”(7)绿皮车串起的“庄户车站”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绿皮车,咣当,咣当……车上鸡鸭鱼肉年货满仓,她喜滋滋地瞅着窗上的年画,看窗外,那头的家愈加近了……

  在山东中部山区,有一趟特殊的绿皮小火车。它只有一节火车头,平时只挂五节车厢。虽然车厢内没有空调,仅靠锅炉取暖,但附近居民出行方便,斑驳的的老座椅从不缺少人气。

  这趟小火车已有40多年的历史,穿越山区,还保留着纯正的“绿皮味道”。售票也是一大特色——相邻站点的票价仅售一元,还能“先上车后买票”!

  本期“温暖·春运”系列报道,大众网记者带您走近的辛泰铁路线上的小火车。小火车于1981年1月1日正式运营,它用岁月串起了济南车务段的五个四等小站,被附近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庄户车站”。

  小火车于1981年1月1日正式运营,它用岁月串起了济南车务段的五个四等小站,被附近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庄户车站”。(图片由济南车务段提供)

  上车体验“1元之旅”——上高镇站

  随着7054次普快列车自泰山站开出,向东行驶到达的第一站就是上高镇站。上高镇站位于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上高乡境内,属于泰安市区东南部,距泰山站7公里。随着近年来媒体对这趟庄户列车的多方面报道,来自泰安、莱芜、济南等周边地市的观光旅客专程乘坐7054次“庄户列车”来到这里,回味乘坐绿皮火车的旅行。

  据该站站长介绍,这些游客到达上高镇站下车后并不出站,而是在站台驻足、拍照甚至休息、用餐,再乘坐7053次返程。车站工作人员常年接待这些不速之客,早已见怪不怪,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已经习惯这些充满火车情怀的旅客体验绿皮列车之旅,而这趟旅程的成本仅是一张1元的车票。

  城市边的“大果棚”——燕家庄站

  随着7054次列车的继续前行,到达的第二站是燕家庄站。该站位于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境内,距上高镇站9公里。这里的旅客出行高峰主要集中在节假日,有放假回家或节后返校的中学生,也有串门走亲戚的50岁以上中老年人。

  燕家庄站所在地邱家店镇是泰山区唯一的纯农业农村乡镇,该镇果蔬种植业发达,姚家坡、王林坡蓝莓种植基地被省农科院命名为“山东省果树苗木示范基地”,南王庄和旧县大樱桃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从泰山站坐火车到这里采摘鲜果、购买蔬菜只需不到半小时的火车旅程,票价仅有2元。

  常常“乾隆都爱吃的烧饼”——范镇站

  7054次列车到达的第三站是范镇站。该站位于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范镇境内,距燕家庄站11公里。这趟“庄户列车”停稳后,来往泰安、莱芜串门、走亲戚的当地百姓脚步匆匆,节假日及周末集中乘降的泰安市第四中学学生充满朝气。

  庄户列车串起的小站很有特色,在范镇站下车,你能吃到当年乾隆皇帝都赞不绝口的烧饼。(图片由济南车务段提供)

  当地特产范镇烧饼制作历史悠久,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相传原名“徐家烧饼”是曾奉乾隆帝旨制作,博得皇帝赞誉。正宗的范镇火烧讲究“三合面”,用精制面粉,盐,驴油,花椒,芝麻等材料运用祖传发酵工艺混合而成,经过捞麦、选面、发引面、熟面、发酵面、拌面、混面、揉面、化碱、面碱混合、接面、制酥油、试面、擀面团、上顶炉、烤制、凉透装箱共18道工序纯手工制作。在当代被评为“国家绿色食品”“中国著名品牌”等荣誉称号。

  慢下脚步逛逛农家——司家岭站

  7054次列车从泰山站开出50分钟左右,到达的第四站是司家岭站。该站位于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杨庄镇境内,距范镇站7公里。与范镇站相似的是,周末及节假日出行的探亲旅客和莱芜市杨庄中心中学学生是这里上下车的常客。

  车站所在地司家岭村位于泰莱山区长埠岭的最高点,村北有雪野干渠通过,为该村养殖及农作物灌溉提供水源。自1975年杨庄人民公社党委组织集中改造长埠岭以来,该村零星、高低不平的丘陵变成了平整的小方田。冬闲时,村里家家有手工编席的习惯,不为经商,仅为聊补生活不足。

  古有小楼今有矿——蔺家楼站

  蔺家楼站是这趟“庄户列车”停靠的第五站。该站位于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方下镇境内,距司家岭站9公里。据当地古籍记载,“先有杨家洼,后有蔺家楼”。杨姓为蔺家楼村坐地户,其他姓氏多为明洪武初年由河北枣强县迁居,后来蔺姓逐渐成为大户并建起一座小楼,村庄因此更名为蔺家楼。

  在这片丘陵地表之下,曾经储藏着国家的重要战略物资铁矿石8700万吨。如今,鲁中矿业每年为钢铁企业提供190万吨高品位铁精粉,过半数运量是通过蔺家楼站装车运出。

  当前突飞猛进的铁路客运运输能力正不断加快旅客的出行节奏。相比高铁、动车的大量普及,观光旅客乘坐着7054次“庄户列车”,总能找回对老绿皮火车的点滴记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钱攥在自己手里最安全” 农民工离养老金有多远?

    “钱攥在自己手里最安全” 农民工离养老金有多远.jpg

    1月14日,一边收拾行囊准备回家过年,一边思忖着明年还要不要再来打工的李小今,第一次知道农民工也可以“退休”。”  如今五六十岁的农民工中,养老保险缴满15年的并不多,他们普遍的观念是“干一天算一天”。[详细]

    01-19 09-01工人日报
  • 三北防护林挡住风吹霾?专家:树不背这“锅”!

    据马建民介绍,如果按计量单位算,“三北”防护林在1982到2010年期间对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吸附和清除达到了110万吨,其中“三北”防护林的华北片区占总清除量的50%左右,“三北”防护林对改善中国北方空气质量意义巨大。[详细]

    01-19 15-01科技日报
  • 高铁上的“掏粪男孩”:辛劳源自乘客不经意一扔

    QQ图片20170119084118.jpg

    昨日19点50分记者来到了位于柳林镇徐庄村杨金路郑州动车段,采访到了动车组22岁地勤机械师田莊。自此,班组里最后一批老师傅卸下了担子,以田莊为首的一批90后小伙儿挑起了大梁,大家评论他们为“掏粪男孩”。[详细]

    01-19 08-01郑州晚报
  • 5桌喝13瓶白酒5瓶黄酒 研究生参加导师饭局后猝死

    在1月17日发给当地媒体的通报中,江苏大学校方称,这次聚餐系史国平的导师组织,医院对史的诊断结论为猝死。通报称:“2017年1月15日晚,我校研究生史国平的导师邀请课题组同学,一起在校外举行寒假离校前的聚餐活动,聚餐活动至当日晚20时30分左右。[详细]

    01-19 08-01北京青年报
  • 日本APA酒店搬起石头砸了谁的脚?

    日本APA酒店客房放置否认南京大屠杀历史和强征慰安妇的书籍被曝光后,引发中韩两国网友一片声讨,数十万中韩网民涌向酒店网站发布抗议留言并致使网站瘫痪。 APA酒店事件是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有组织挑衅的延续,这种在中日关系道路上充当“绊脚石”角色的行为,...[详细]

    01-19 15-01东方网
  •   原标题:走进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

     1993年落成开馆的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位于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公园内,总展示面积为3000平方米,共展出历届奥运会金牌、火炬等珍贵藏品1500余件,每年吸引近30万各国体育爱好者在此回顾源自古希腊的奥运传承与演变,近距离感受“更高、更快、更强”奥林匹克精神。[详细]

    01-19 15-01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