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4度站在风口 看飞机除霜师10分钟除霜

2017-01-22 09: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革命老区的蒙山深处,鲁西大地的欢乐农家,东海之滨的茕茕海岛,黄河岸边的广袤油田……在农历丁酉年即将来临之际,齐鲁大地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又在抒写怎样的故事?从今天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齐鲁大地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以“温暖看扶贫、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过大年”五大板块,推出“温暖中国——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温暖,期待您的关注!

  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25)

  【温暖回家路】零下4度站在风口,看飞机除霜师10分钟除霜

  时间:1月18日

  地点:青岛流亭机场停机坪

  记者:蒋甜 王悦音

  手持除冰枪,扫射飞机机翼、机身……

凌学伟拿好喷枪登上云梯。王悦音摄

  1月18日早晨7时许,气温跌破零下4度,青岛流亭机场停机坪内,东航机务维修人员凌学伟正操控着移动工作梯,时上时下,将喷头瞄准一架飞机的机翼、机身除冰霜。

凌学伟在进行高空除霜作业。王悦音摄

  在青岛,从每年12月到次年3月,给飞机除霜是每位机务维修人员的工作项目之一。一般情况下,每一台除冰车要配备一名司机和一名除冰工作人员,他们会给过夜航班和早飞的航班除霜。大众网记者跟随除霜师凌学伟和除霜车驾驶员郭存广,感受了一把“站在风口”的工作。

 

  凌学伟解释,飞机之所以要除霜是因为,飞机在起飞时靠机翼在空气中形成升力,如果飞机表面附着着冰霜,不仅会增加飞机的重量和阻力,更会降低飞机的升力。另外,飞机进气口处的冰霜,还能造成飞机系统、发动机部件失灵,所以,给飞机除冰霜是飞机起飞前的必经过程。

随着凌学伟喷洒除冰液,霜层融化,随着除冰液一起顺着机翼流淌下来。王悦音摄

  说话间,凌学伟拖着随动轮档,让除冰车在飞机的侧面停下,郭广存降下除冰车云梯,凌学伟一个箭步迈进平台内,锁定机翼和机身一些污垢点后,将平台升到10米左右的高空,手持除冰枪,将除冰液喷出枪嘴,冲着机翼、机身位置进行“扫射”。一分钟后,凌学伟又调整平台位置,面对机身进行除霜。因喷力较大,除冰液在喷向飞机的一刹那,一股白色的雾水笼罩在飞机周围,被枪嘴“扫射”的位置,冰霜混着除冰液一起淌了下来。

除霜结束后,凌学伟喷洒了一层防冻液,预防再次结冰。王悦音摄

  “温度太低的时候,为了防止低温液体再次结冰,用完除冰液后还需喷一层特制的防冻液。”凌学伟说,像今天零下4度的气温,会在机翼、机身的一些连接口、转角的位置结冰霜,这些位置不易发现,但是这些都逃不过除霜师的眼睛。10分钟后,这架长36米飞机的除冰霜工作就完成了。

大众网记者王悦音(左一)、蒋甜(中)采访凌学伟。

  凌学伟告诉大众网记者,除冰霜工作一般是在飞机起飞前十五分钟完成,这就要求他们高效、快速。在高空中除冰,工作台上的风力特别大,温度也很低,连续给四五台飞机除冰,一站就是四五十分钟,脚都冻麻了。如果碰到大风把除冰液吹到脸上,那可真是从头凉到脚。

  除冰结束,凌学伟安全回到地面,与郭存广进行确认签字后,继续其他的检查作业。驾驶员郭存广则将除冰车停放回指定位置后,立即登上了一辆小货车,运送一批结束工作的维修人员返回办公区域。

  郭存广告诉记者,驾驶不同车辆,配合不同工种,完成不同任务的往复要达到30多次,每天在航空器活动区内“打转”达到七八十公里。

  8:30,郭存广结束了从前天晚上7:30开始的夜班,回到车队办公室,开始整理这一夜的工作,详细记录下使用的车种、用途和行程。这样细致的工作,郭存广自1996年空军转业进入东航以来,已经做了20年,虽然现在他已经成为车队的班组长,但依旧工作在一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钱攥在自己手里最安全” 农民工离养老金有多远?

    “钱攥在自己手里最安全” 农民工离养老金有多远.jpg

    1月14日,一边收拾行囊准备回家过年,一边思忖着明年还要不要再来打工的李小今,第一次知道农民工也可以“退休”。”  如今五六十岁的农民工中,养老保险缴满15年的并不多,他们普遍的观念是“干一天算一天”。[详细]

    01-19 09-01工人日报
  • 春节临近 成都高速公路车辆排长龙出城

    1月21日,2017年春运第9日,从成都出发的返乡车辆陆续通过各条高速行驶。在四川成南高速收费站,出城车辆排起长龙进入收费通道。成都出城方向车辆排队上高速。在四川成南高速收费站,出城车辆排起长龙进入收费通道。[详细]

    01-22 10-01中国青年网
  • 乞讨大爷都这么高科技了!揣着二维码乞讨,淡定求扫描

    2841_771748_821006[1]_副本.jpg

    在深圳依靠乞讨为生长达9年的王大爷,早前接受街坊建议,花了500元买了一部手机,打印了微信支付宝的二维码,并贴在了用来乞讨的水杯上,让没现钞的市民扫码付款。 [详细]

    01-22 08-01扬子晚报
  • 女高中生纵身跳河救落水男童 母亲朋友圈刷屏寻恩人

    随后,被救男童母亲发朋友圈全城寻找“恩人”,当地网友接力转发找到了救人小英雄——井研中学高一女生朱丽妍、但余婷。最终,大家帮忙找到了这两位见义勇为的“小英雄”,两人都是井研中学高一(14)班的学生,一位叫朱丽妍,一位叫但余婷。[详细]

    01-22 08-01成都商报
  • 赫尔辛基举行集会呼吁尊重女性(组图)

    1月21日,在芬兰赫尔辛基,一名示威者手持标语参加集会。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为呼应“华盛顿妇女游行”,芬兰首都赫尔辛基21日举行集会,反对性别歧视和种族歧视。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为呼应“华盛顿妇女游行”,芬兰首都赫尔辛基21日举行集会,反对性别歧视...[详细]

    01-22 10-01人民网
  • 黄惠康与魏家祥出席中马企业"一带一路"视频研讨会

    据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网站消息,1月17日,黄惠康大使出席由马来西亚首相署中小企业拓展中心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共同举办的“促进中马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视频研讨会”并致辞。[详细]

    01-22 10-01中国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