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察县医院迎来首例白内障手术 山东卫生援青工作掀开新篇章

2017-10-31 18: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刚察县人民医院迎来首例白内障手术,济南爱尔眼科医院颜世龙主任正在开展手术

  大众网海北州10月31日讯(记者 黄勇今天上午,刚察县人民医院迎来了首例白内障手术,填补了医院的白内障手术历史空白。济南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科主任颜世龙带领医疗队,为医院首例白内障患者,87岁的藏族同胞根太加,成功实施了白内障复明手术。

  据记者了解,由于受限于经济水平和医疗条件,当地眼科人才极度匮乏,刚察县人民医院建院65周年,从未开展过一例白内障手术。此次海北州光明行活动在山东省卫生计生委的大力支持下,山东援青干部人才的积极协调下,济南爱尔眼科医院医疗队不仅为当地白内障患者解除疾病困扰,也帮助提升了刚察县人民医院眼科诊疗水平,助力山东医疗卫生援青事业的发展。

  10月31日一早,光明行医疗队来到刚察县人民医院刚刚投入使用的净化手术室,与当地医护人员简单交流后,立即换上手术衣,消毒、调试设备、准备耗材等工作一气呵成,等待藏族同胞根太加的到来。

  上午9点,根太加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走进手术室。从表情可以看出,即将走上手术台的根太加显然有些紧张不安。经过颜世龙主任耐心细致的开导,根太加放松了许多,一直在说“好得很”,信息核对、术前消毒、晶体确认……根太加走上了手术台。

在刚察县人民医院第一手术间,颜世龙主任为根太加实施手术

  9点14分,手术正式开始。眼科手术极为精细,对技术有着严格的要求。手术室内,没有手术器械的碰撞声,只有颜世龙主任与医护团队的交流声,以及设备正常运转的嗡嗡声。颜主任熟练地操作着手术设备,助手们配合默契,娴熟地递送着手术器械。在显示器上,记者看到根太加眼睛大尺寸的特写,只见颜主任在毫米之间娴熟操作着整个手术。

  9点20分,随着颜主任一句“好了,准备包扎。”刚察县人民医院首例白内障手术圆满结束。走下手术台,根太加激动地用藏语说道:“真的好快,太好了。”根太加不断地向颜世龙表示感谢。短短6分钟,颜世龙主任给了根太加第二次光明,也正式宣告刚察县人民医院白内障手术开展告别零时代。

首例白内障患者根太加激动地竖起了大拇指

  短短几分钟,一例白内障手术,看似普通。但是,对于刚察县人民医院眼科整体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真的太长见识了,济南爱尔眼科医院颜世龙主任让我们大开眼界。娴熟的技术,敬业的精神,令我们敬佩,给我们树立了榜样。通过今天参观学习,受益匪浅,深知自己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期待明天上午颜主任为我们再次授课。”当地医生激动地向记者说道。

  首例白内障患者成功手术后,后边还有近40例白内障患者等待手术。在现场,患者从进手术室到手术结束,最多不超过十五分钟。手术台上走下来的每个海北州同胞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虽然记者听不懂他们的语言,但是一句“瓜真切”(藏语谢谢的意思)说出了他们内心中最想表达的那句话,他们还不时向济南爱尔眼科医院医疗队竖起大拇指,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短短15分钟,济南爱尔眼科医院医疗队在手术室的休息室里解决午饭

颜世龙主任出现高原反应,简单吸氧后立即投入手术

  为了保证手术的顺利和安全,不让手术室外的患者久等,光明行医疗队就在手术室的休息室里简单吃上几口午饭。利用吃饭时间,颜世龙还与医疗队队员沟通交流手术心得,交代下午手术注意事项。15分钟后,医疗队又一头扎进手术室。

  手术过程中,颜世龙及医疗队队员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他们简单吸氧后立即投入手术,努力克服身体与心理上的双重压力,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手术中,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目标,让这些海北州同胞重见光明,恢复健康。

济南爱尔眼科医院医疗队、刚察县人民医院医护团队与最后一例手术患者合影留念

  下午17点,随着颜世龙主任的一声“好了”,最后一名白内障患者走下手术台,白内障手术全部结束。颜世龙主任与队员们互相点头示意,相互击掌,共同庆祝此次“爱尔海北州光明行”圆满结束。明天一早,颜世龙主任将走进医院病房,为白内障患者揭开纱布,进行术后检查,并嘱咐患者术后用药等相关注意事项。明天上午,济南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科主任颜世龙还将在刚察县人民医院,为医院医护团队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和指导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