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部长来了

工商总局局长:网购,网络平台要负第一责任

2017-03-05 18: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部长来了(12)

  工商总局局长:网购,网络平台要负第一责任

  大众网北京3月5日讯(特派记者 樊思思)今天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前,大众网记者在“部长通道”进行现场采访。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接受采访时说,2016年网购已经占到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2%,要加大网购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必须明确网络平台要负第一责任。

  张茅说,网购作为我国一种新的购物形式,发展势头很好。网购跟实体店购物不同,由于时空分开,一方面更便捷,但另一方面因为买家看不见实物,也引发了很多商品虚假宣传和快递业务的问题。

  除了制定网购消费者权益保护办法、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办法等,还有必须要明确的一点是,网购活动中网络平台要负第一责任。要加强企业自律,加强个人网购商店的自律。同时,也要规范网购市场秩序,不断健全消费者法制保障。

  另外,张茅还谈到涉及水、电、气等公用事业的垄断问题。他说,在实际处理的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案例中,公用事业是占到了较大比例的。因为公用事业行业在一些地区存在地方保护主义,处理起来有困难,国家工商总局在加大宣传的同时,也要加大这方面的立法和执法力度,同时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形成有效竞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