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大众报业报两会

“医养结合”咋推进?代表建议:扩大规模与创新方式并举

2017-03-15 08:49: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赵君 李子路 杨学莹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养老问题日益凸显。失能、半失能老人如何养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新一轮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教育、养老、医疗等服务。推动服务业模式创新和跨界融合,发展医养结合、文化创意等新兴消费。

  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发展面临哪些困难?如何适应当下及未来需求?山东团代表就此展开热议。

  “‘养’有了‘医’,服务质量就提升了,‘医’有了‘养’,就有了着力点。目前,山东医养结合机构大约有1200多家,总体来讲,发展还是比较快的。”省卫计委副主任仇冰玉代表告诉记者,医养结合在推进过程中还面临不少难题。目前山东大部分医养结合机构没有纳入医保,这1200多家医养结合机构,纳入医保的只有110家,而且已经纳入医保的覆盖的病种也很少。“没有医保,老百姓个人就得多花钱,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老年群体主动走入医养结合机构。”

  在仇冰玉看来,发展医养结合,既要扩大服务规模,也要创新服务方式,满足不同区域、不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养老服务需求,农村和城市不大一样,不同家庭、不同身体状况的老年人,更是千差万别。”他建议探索适合不同人群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进一步细化、优化服务。

  仇冰玉介绍,医养结合模式包括医院与养老机构合作提供专门服务,医疗机构直接开展养老服务,养老机构提供医疗服务,将社区医院的医疗资源辐射到养老院,以及在社区开展老人日间照料服务,在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设立病床等。“这些都是为适应不同老年群体的实际需求而发展的。”

  “之前因为政策原因,医养结合发展过程中很多环节没有打通。去年国家就此出台了文件,对医疗、养老如何结合进行了明确,对医养结合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凌沛学代表说,现在养老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在手续办理等方面较之前顺利了很多。

  医养结合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凌沛学认为,专业人才缺乏是制约医养结合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提倡发展医养结合,但愿意到养老机构从业的医生很少。人才培养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建议高等院校开设养老相关专业,重点培养懂养老、懂医学的专业人才。”

  如何提高养老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凌沛学建议,从提高待遇入手,并做好职称评定工作,使更多人将此工作作为长期职业。他还希望社会上更多人通过做义工的方式,参与到养老服务中来,探索义工服务“兑换”养老服务机制,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