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聆听山东

总理点赞海尔农村水站模式 成农民创业平台

2017-03-09 11: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大众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健康水站建进农村,不仅解决农民健康饮水问题,还为农民提供了创业平台。海尔的创新产品日日顺健康水站模式受到李克强总理点赞,总理评价这给农民办了大好事。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公司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

  6日上午,李克强总理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公司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把海尔创新产品——日日顺健康水站模型带到了会场,并为大家介绍了农村健康水站模式。水站不仅解决了农民健康饮水的问题,农民还可以在平台上面创业,把土特产通过平台卖到城里,也可以通过平台直接买到优质商品。听到水站已被打造成农民的创业平台,总理笑着给他点赞,你们给农民办了大好事!

  会上,周云杰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经验,围绕创新管理模式、驱动新旧动能转换作了发言。他说,海尔不做企业帝国,要做开放的创业平台,让每个小微和创客都可以利用企业的平台资源进行创业,激发了全员创业激情,使组织充满创新的活力。3月4日,周云杰在北京接受包括大众网在内的媒体采访时,曾就海尔的企业转型进行了解读,“在当今互联网时代,中国模式已经具备了时代领先性的自信、创客所有制的自信和国际化的自信。”周云杰说。

  据了解,按照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要求,依托海尔集团产业链上下游综合优势,海尔集团于2014年5月成立了“海创汇”创业孵化平台,即海尔制造创客的创业服务平台。2016年5月12日,海尔“海创汇”成为7个首批国家级双创企业示范基地之一,是其中唯一的家电企业。海尔从战略、组织、机制、模式等维度保障双创示范基地项目落地,推动了企业的转型发展与双创的有机融合。

  截至目前,海尔平台上已经有15个创新创业基地,整合全社会3600家创业创新孵化资源,1333家合作风险投资机构,120亿创投基金,与开放的创业服务组织合作共建了108家孵化器空间。海尔平台上有200多个创业小微、3800多个节点小微和上百万微店,有超过100个小微年营收过亿元,41个小微引入风投,其中16个小微估值过亿。海尔平台为全社会提供的创业就业机会超过160万。

  “海尔探索的创客所有制,使海尔从传统的制造企业转型为平台型企业,释放转型新动能。”周云杰说,海尔用自己的实践证明,变成开放的创业平台,让每个小微和创客都可以利用企业的平台资源进行创业,激发了全员创业激情,使组织充满创新的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