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两会众评

奋进中国的中流砥柱——迎接全国两会系列述评之五

2017-03-01 11:30: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罗宇凡、黄小希、朱基钗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题:奋进中国的中流砥柱——迎接全国两会系列述评之五

  新华社记者罗宇凡、黄小希、朱基钗

  伟大时代扬帆奋进,大潮奔涌砥柱中流。

  2017年,中国走到了一个关键节点——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

  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如何带领十三亿多人民向着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奋进,是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历史反复证明: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只有不断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引领和推进新的伟大事业,才能凝聚起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

  勇当先锋勇担重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

  “办起牧家乐,自家的羊自产自销。生羊肉一斤30多元,熟了做成手把肉,价值就可以翻倍。”

  内蒙古最西部的额济纳旗,美丽的胡杨林中,党员中心户额尔登达来为牧民群众们算起致富账。

  “自己先富起来,更要带动身边的牧民群众走上致富路。”额尔登达来说。如今,又有7户牧民搞起了牧家乐,年增加收入2至3万元。

  在内蒙古,像这样的党员中心户还有9000多户,覆盖和造福近20万牧民群众。

  勇当先锋模范,勇担职责使命。这是一名党员的自觉认识,更是一个执政党的历史担当。

  ——过去一年,全党上下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内教育向广大党员拓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过去一年,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宣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过去一年,隆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力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

  ——过去一年,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

  “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就是要以严的标准、实的要求锤炼党性、改进作风,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站出来、敢于担起来,把经济社会发展、扶贫开发等各项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在行动上。”全国政协委员、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说。

  “关键少数”勇于担当,积极发挥关键作用——

  在严明纪律约束下,在严格标准要求下,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强化,队伍的纯洁性、战斗力不断提升,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明显。

  8800多万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

  改革破局主战场,勇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扶贫攻坚第一线,立下不摘帽不松劲、不脱贫不脱钩的军令状;科学发展最前沿,奋勇争当领头人、助推者;民生保障最基层,始终是积极主动的行动派、实干家……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与斗志更加昂扬。

  440多万党组织正成为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各级党组织用好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抓手,督促干部廉以为政、勤以干事,为履职尽责、实干苦干的基层干部撑腰鼓劲,让党员干部的正气和担当更多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前进力。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