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大众融媒体

人大代表关注农村面源污染:只有好地才能种出好庄稼

2017-03-10 16:3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李子路 赵君 杨学莹

  近年来,农村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强化水土壤污染防治,分类制定实施治理措施,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措施。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就如何更好地进行农村环保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关注面源污染问题。山东圣丰种业、云农场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王书平代表认为,粗放施肥、过量喷药造成农业面源污染,危害农产品质量安全。王书平调查发现,多数农民根据销售网点推荐购买施用肥料和农药,销售点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推荐的肥料不一定适合作物,但往往为了多挣钱,让农民多施肥、多打药,而农民也有“多施肥、多打药,才能有好收成”的错误观念。

  王银香代表也提到了这一点,她说,“以前村里广播都在讲怎么打农药,现在都听不到了。打农药施化肥需要讲究时效,错过了就有可能杀不死虫子,达不到目的。”她建议,媒体应该加强农药化肥的宣传,多发布一些有益的广告,不要做虚假广告。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分别下降2%,抓好重点流域区域水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过量使用的化肥去哪了呢?肯定进入地里污染土壤了。”王银香一直相信,只有好土地才能种出好庄稼,只有好庄稼才能加工出好产品,也只有好产品才能给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食品。

  王书平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大面积推广水溶肥及定制肥,特别是液体配方肥,政府应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农田基本设施建设,满足“水肥一体化”的硬件要求。“对已经开展液体肥研究和推广的企业给予直接补贴、奖励,或以项目的形式予以扶持,并对使用液体肥的农户进行直接补贴,提高农民的积极性。”

  在治理农村污染过程中,技术进步也是重要的手段。昌邑市奎聚街道杨洼村党支部书记刘国田代表这次两会带来了公司已经运作成熟的垃圾处理技术。他说,垃圾焚烧处理关键是减少有害气体排放,在垃圾处理过程中要注重在线监测,真正把垃圾作为资源。“创新真的来了,成果也出来了,怎么更好地推广?”刘国田希望国家支持新技术推广力度,造福农村百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