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大众融媒体

曹金萍代表:破解节水难题要向观念机制科技要水

2017-03-10 18: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新锐大众 记者 李子路 杨学莹 赵君

  “缺水与浪费水并存,缺水与污染水并存,缺水与水焦虑并存。”两会期间,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代表提出了节水面临的三对矛盾。她认为,应该突出问题导向解决问题,向观念要水,向机制要水,向科技要水。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我去云南调查水法的执行检查情况,也参与过省人大组织的水法执法检查,并听取了政府部门工作汇报中关于当前水法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曹金萍坦言,“这些年,各地大力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用水方式粗放,水资源利用效率低、浪费严重的问题依然存在。”

  缺水与浪费水并存。曹金萍举例说,2015年全国总用水量6103.22亿立方米,已接近6700亿立方米的开发利用控制红线,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缺水。另一方面,浪费水现象也非常突出,2015年我国万美元GDP取用淡水量为668立方米,而德国仅为27立方米。

  缺水与污染水并存。“全国许多城市供水出现了连续缺水状况,个别城市甚至发生了水危机。”曹金萍说,另一方面水污染问题突出,全国967个国控地表水监测断面的水质监测结果显示,Ⅰ到Ⅲ类、Ⅳ到Ⅴ类、劣Ⅴ类水质断面分别占64.5%、26.27%、8.8%。5118个地下水水质监测点中,优良级占比仅为9.1%,42.5%的被评为较差级。

  缺水雨水焦虑并存。目前人民群众对用上方便水,吃上安全水,共享水生态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曹金萍说,城市居民对水质关注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农村饮水供水保障率和水质达标率尽管已经大幅提升,但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曹金萍认为,节水还面临着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不健全、管理体制未理顺、工作机构亟待加强等问题。对此,她建议,要进一步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议国家尽快出台《节约用水条例》,使节约用水有法可依;改变各级政府节水办有名无实的状态,进一步理顺节水管理体制,避免政出多门;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用科学合理的水价倒逼节约用水;加大节水宣传力度,进一步强化水忧患意识、水风险意识、水生态意识,营造全民节水社会风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